2008-07-08

用心搏商機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7.0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用心搏商機
活動訊息
奮起吧!腳踏車
每個人都在尋找屬於自已的單車…
特別企劃 

用心搏商機

人民幣前進台灣七月四日全民開搶!

文╱李建興
 
前言

張肇基已經好一陣子沒這麼忙碌了。幾年前,在觀光局「觀光客倍增」的旗幟號召下,他砸下數百萬元買了一輛遊覽車,以靠行的模式與旅行社合作接旅行團,準備大發觀光財;孰料,這個由政府勾勒出的大餅遠不如想像中的美味,由於績效不彰,每個月除了偶爾接接零星的case,大多數時間只能望車興嘆。

但七月四日起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對他而言,無疑是個「枯木逢春」的喜訊;於是,近來他除了頻頻與旅行社接洽合作事宜外,只要一有空檔便認真參加公路總局針對陸客來台,為全台遊覽車駕駛所舉辦的集訓課程。課程中,平常不苟言笑的張肇基,在教官的惡補下,臉上必須學著堆起「林志玲般的笑容」,嘴裡也得迎合阿陸仔的幽默,用打結的舌頭念著一句句旅遊必備「順口溜」。

看好陸客市場 砸錢搶商機

最近為陸客而忙的,不只張肇基一個人。以名模林若亞為例,前陣子就在自己開設的上海餐廳大興土木,請來曾設計多家夜店的英國設計師林馬克操刀,將原本古樸的餐廳裝潢改為前衛紅色系的夜店風,只因為許多大陸朋友都說:「大陸人對台灣的夜店很有興趣!」

場景再轉到人潮洶湧的台北市SOGO商圈。原本以飾品、服裝為主的忠孝東路,這一兩個月內,包括世界頂級鐘錶品牌勞力士以及歐米茄,竟都不約而同耗費巨資裝潢店面,開設旗艦店。儘管造價昂貴,但只見販賣歐米茄的沃琪瑞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黃孔祥氣定神閒地說,由於中國大陸仍對珠寶、鐘錶等精品課徵最高達三成的「奢侈稅」,因此陸客來台觀光,在免稅的誘惑下,名錶、珠寶將成為搶手貨,「一年八千萬元的業績,應該輕而易舉!」

政府領進門 賺錢在個人

總之,隨著七月四日的逼近,全台灣就猶如一個忽然充了電的馬達,動了起來,大家都期待:「大陸人來了,人民幣也跟著來了!」

前一陣子來台的大陸旅行業者表示,儘管現階段政府僅開放每日三千陸客來台,但目前預約登記來台一遊的廣東人就已將近兩萬人,足足是七月四日首發團六百名配額的三十倍。

除了人搶著來,錢當然也跟著來;根據觀光局估算,大陸旅客平均每人每日在台消費額高達二九三美元,大約新台幣八千七百元;若以每天三千人、每團停留八天計,則一年就為台灣帶進約兩千億元的商機。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說,國際觀光客來台平均停留四天,但陸客七至八天的行程,「帶來的是倍數的經濟效益!」

「迎接大陸客,搶賺人民幣」,已成為這陣子台灣人的全民運動,除了觀光旅行業界,就連一般市井小民也寄望能靠陸客致富。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四成六民眾表示,因兩岸三通開放而提高創業意願,其中又有四成八的人想創設連鎖美食餐飲業,而三成一想從事觀光生活休閒業。

不過,陸客來台,真的會讓「全民皆富」?

「對許多人而言,陸客觀光商機,根本就是『過路財神』!」曾帶過上百個大陸觀光團的台灣觀光領團人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振煌分析,由於現階段陸客來台觀光受限於團進團出,儘管其間可有一天至一天半的自由行程,但由於旅遊動線彈性不足,因此一般商家多半是「看得到,吃不到!」

對此,旅行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創會榮譽理事長曾盛海也呼應,「陸客來台商機很大,但並不是唾手可得,除了機會,還得比腦力、比創意。」

他認為,正因為市場不是雨露均霑,因此要搶到大陸人這門生意,除了得了解陸客來台的動線、規定,以及旅行業態、行規外,還要靠技巧、創意,才能吸引觀光客,成為必遊的行程,搶得先機。

針對搶發大陸客觀光財的操作技巧,台中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黃耀德則提出了其中的兩大重點...

■《今周刊》60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油價半年漲5成 石油經濟全解讀╱高油價的祕密
◎征服股海:通膨嚴峻 指數落底再行介入╱金融、電子龍頭是景氣寒冬首選
◎特別企畫:用心搏商機╱人民幣登台 七月四日全民開搶!
◎企業最前線:林義守 沒念過小學的交大榮譽博士╱六十八歲鋼鐵人還想圓的四個大夢
◎高科技:三百名員工熬夜五百天 讓台灣遊戲登上全球舞台╱樂陞以〈功夫熊貓〉征服Wii平台
◎焦點新聞:土地開發受阻 選舉、股價受挫╱台中王賴正鎰 北伐狂踢鐵板
◎老謝開講:美國未全力控制 產油國各懷鬼胎╱油價失控是人類浩劫
◎美商周精選:開放高階手機作業平台╱諾基亞向蘋果、谷歌、微軟宣戰
◎征服股海:市價遠低於員工認股價格╱經營者撐腰的二十六檔安全名單
◎特別企畫:鎂鋁合金及DRAM最慘烈 股價再創新低╱五大景氣反轉類股小心地雷引爆
 
活動訊息 


今周刊【創新600名人系列論壇】台灣經濟關鍵未來講座...

兩岸新局開啟,台灣機會再臨,如何掌握新機遇,迎接機會與挑戰。
《今周刊》廣邀產、官、學界名人,與您一同見證台灣再起的歷史新頁。

時間:2008年7月15日(二)19:00~21:00
地點:高雄軟體科技園區C棟B1視訊會議廳
地址:高雄市成功路•復興路口
主持人:《今周刊》社長 梁永煌
主辦單位:今周刊
協辦單位:高雄軟體科技園區、國城建設
活動訊息: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winwinsp/080624600/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7-07 財務面掛保證的二十四檔績優股
2008-07-04 高油價的祕密
2008-07-02 安全度過通膨的3YES、3NO
2008-06-30 大盤持續探底 多殺多危機四伏
主編推薦  
雜誌館新開張!今天想看哪一本?
綠地球,全球拚減碳的商機
陸客來了!媒體大陣仗包圍
減重武器─抗炎飲食!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今周刊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