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美學素養+創造力)×(專注+努力)

 
每週 三 出刊.2008.07.0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美學素養+創造力)×(專注+努力)
騙婚男
專以愛情為名,以婚姻為餌,誘騙單蠢的單身女郎。
遊學台灣 

(美學素養+創造力)×(專注+努力)

過往沒有系統性的設計課程,而偏重口傳心授,苦學出師;
但傳統工藝,似乎總能從有限的物質材料之中,
以對人與環境的細膩觀察、長年累積的精湛手藝,
焠鍊出百年不變的經典。


瀏覽「中華民國設計工業學會」網站,映入眼簾的是「汽車」「電腦」「中性色彩趨勢」「電子藝術」「明日美術館」「手機」等各領域的設計情報,夾雜其中的「探尋台灣在地傳藝達人」的活動,顯得特別突出。

其實,先進的設計與傳統的工藝並不相互抵觸,甚至可能彼此滋養,共同為最終目的——為人所用——各自貢獻長處。為了增加青年學子對傳統技藝的認識,中華民國設計工業學會特別安排大家親炙製墨、風箏、陶藝、製鼓、木工各領域,以自己的雙手,與傳統工藝第一次相握。

香墨製造獨步全球

十多人一進到陳嘉德的小小的工作室,馬上把整個空間擠得滿滿的。陳師傅手上拿著預先處理好的墨團,乍看就像是一團溫溫黑黑的麻藷,他要大家先試著用手摸摸看,「你看,很好玩喔,手都不會黑。」接著開始使力搓揉墨團,這個步驟正是製墨的關鍵技術所在:「要一直揉到裡面都沒有空氣、墨條的表皮很細緻為止,否則在後續的陰乾過程中,墨條會裂開。」

以小墨條來說,陳嘉德平均一天可做七八十條,材料是西德進口的松煙加上美國進口的牛皮膠,另添加麝香及梅片(醒腦),種種講究就是為了做出高品質的墨。「只有好墨才會添加麝香,這樣愈磨愈香,心情也愈來愈靜,同時好墨也較不傷毛筆。」陳嘉德說,松煙墨其實不是全然的黑色,而是很深的墨綠色,好墨甚至因其清涼解毒的功能,而可以入藥呢。

陳嘉德製香墨技術獨步全球十三年,也是台灣目前唯一還堅持手工製墨的師傅。早在三十年前,他的製墨功夫就已從台灣紅到日本,當時日本人甚至開出極優渥的條件,希望他全家移民過去,好長期聘任他指導技術,但極有個性的陳嘉德都沒答應,因為他始終堅持「台灣的國粹只想傳給台灣人」。

剛揉好的墨團,再放入木造的模具中壓製成型,就算初步完成了。今天陳嘉德改讓大家以雙手握捏墨團的方式,每人都製作出留下個人指紋印記的墨條,帶回家留念。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7-02 一個青年的成長——台灣田野學...
2008-06-25 蟬聯三年四屆的最夯活動!——...
2008-06-18 東埔獵人文化暨豐丘葡萄體驗營
2008-06-11 一趟改變自我的旅行
主編推薦  
雜誌館新開張!今天想看哪一本?
健檢紅字沒告訴你的秘密!
危險!危險!危機四伏
減重武器─抗炎飲食!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遠流出版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