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發現台灣「薪」藍海!

 
每週四出刊.2008.04.10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2008兩岸工作潮系列報導(中)發現台灣「薪」藍海
【免費下載】《遠見》遍訪印度台商, 整理出8個他們用 ...
Google:會思考的創新引擎
繼奇異和IBM等公司之後,管理實務的典範
遠見雜誌 

2008兩岸工作潮系列報導(中)發現台灣「薪」藍海

繼〈追逐薪中國〉深入剖析大陸職場後,本期更積極開發台灣上班族「薪」機會。十年之間,台灣產業結構產生劇烈質變,職場也跟著大幅「職」變,如何應變?據主計處統計,這十年間失業率成長了四成三,高學歷者竟成失業率最高的族群。面對不景氣的職場,想求職、轉職的你,還有多少籌碼喊價?

環境「職變」 6種「薪」人類 力抗窮忙時代

1.業務員 證照加持賺專業

業務是學歷門檻較低的工作,人格特質、溝通能力更勝於文憑,也是目前機會最多的職缺,但囿於工時長、薪資不穩定、社會負面評價,多數人不願嘗試。

不過,經多年轉變,現在可要對業務員另眼相看了。邱文仁指出,業務員已從販售變成顧問式銷售,理財專員、房仲業務都是代表,除具備溝通能力、人格特質外,還得擁有專業知識,不斷考證照以維持競爭力。而顧問式銷售的進階版就是戰略式銷售,會事先、主動為客戶全盤規劃。

業務也是最容易創造奇蹟的行業,瞻博網路(Juniper)大中華區副總裁于肇烈就是典型案例。于肇烈一口流利英文,帶領400位成員衝鋒陷陣兩岸三地,2007年瞻博總營收已達28億3600萬元。只擁有淡水工專(真理大學前身)「工業管理科」學歷的他,在資訊圈留下傳奇的一頁。

2.派遣族 低調潛進大公司

由於台灣未通過派遣法,坊間對派遣多停留在短期契約、沒有保障等刻板印象中。從104的資料顯示,1月份以來每週應徵派遣工作人數超過兩萬名,占全體正職工作應徵者的1╱10,可見上班族接受度已大幅增加。

而且派遣工作不再只是低階、藍領,進階到資深祕書、專員,甚至白領高階、外派人員。104的資料庫顯示,派遣職缺多半由上市櫃、大企業或外商公司提供,「求職方向不明確或希望進入知名企業磨練的人,轉職時不妨考慮派遣工作,是學習、求職的好途徑,」邱文仁說。「派遣也是業主觀察人才的方法之一,表現優異就會被網羅為正職,轉正職比例逐年增加,」萬寶華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劉玿廷說。

3.外包族 跳槽難不如多兼差

當受薪階級大歎入不敷出時,兼差因應而生。1111針對該網站使用者,進行「2007年關鍵字搜尋排行榜」調查時,職務搜尋字根最多的前十名當中,就出現暑期、工讀生、短期、行政、倉管和假日等字根。而104的統計也顯示,2007年兼職求職者增加近兩成,婦女、學生占多數,24歲以下達86.3%,大學占62.2%。企業所釋出的兼職機會,以行政╱總務、餐飲、業務銷售為主。

另外,企業外包案件也頗受歡迎。有高達85%上班族願意接案;40%企業曾使用外包方式完成專案,未來更有高達80%的企業考慮採用外包。外包型態與規模也發生變化,從數萬元的書籍、雜誌委外撰寫到高達上百萬的住宅室內設計、廣告拍攝等。

4.創業族 餐飲網拍易上手

網路時代降低創業成本、加盟連鎖協助創業,吸引一群不滿薪資、不安於「室」的青年。

根據104在2007年畢業季的調查顯示,有34%的畢業生捨棄求職,轉而以「創業」為出發點。同時,1111去年7月針對應屆畢業生的調查也支持這項結果,有48.7%的受訪者想創業,而最想創業的行業遍及食衣育樂,前十大為中西式餐飲、冰品飲料、網拍、服飾、個性化商品、咖啡相關行業、寵物美容用品、圖書出租、便利商店、小吃餐車。

儘管無店舖網拍大幅降低創業門檻,成為前三大類別,但網拍一樣有庫存、運送、人事等隱藏成本,初期收入並不穩定,最好先兼職,以免陷入困境。

5.媽媽部隊 搶攻二度就業

長久以來,已婚婦女面臨就業困境,但這幾年職場質變,中年婦女重新獲得青睞。常被委託找電銷人員的1111指出,六、七年級生嫌底薪低、沒前途,不願意做,反而四、五年級媽媽部隊,只要聲音甜美,業者是來者不拒、多多益善。

甚至有企業主指明要「生過小孩的媽媽」當祕書,理由是有經驗的母親穩定性高,也較細心。

6.中年失業族 敗部復活

金融業占GDP產值比例,10年間增加了1.3倍,過去具備金融專業背景的人才再次浮出檯面。金融界人士點出職場現實面,景氣不好,正是撿便宜的好時機。待業在家的主管曾經失業,會珍惜新職,而且經驗豐富、配合度高。「薪水還可以打折,而且比年輕人專業、好用。」

許書揚也發現,過去高階人才只要待業超過三個月,幾乎被市場遺忘,現在可以放寬到半年至一年。「只要有能力,大有復出機會,當然薪水會依據待業時間長短而扣除。」台灣職場愈來愈嚴峻,失業已不是某個族群的專利,劉玿廷說,終身職業已成歷史名詞,工作者都要培養終身受雇能力。只要調整好心態、掌握職場趨勢,工作隨時等著你!
活動快訊 

【免費下載】《遠見》遍訪印度台商, 整理出8個他們用血汗換來的親身教訓!


【簡報檔免費下載】

中印取代歐美,變為全球最大經濟成長區塊,已成可預見的未來。
台商眼中最困難的市場「印度」,去不去?
遠見遍訪印度台商,整理出8個他們用血汗換來的親身教訓!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4-03 勇敢投資印度!CHINDIA中國+...
2008-03-27 品牌夢:三年開張20家新飯店 ...
2008-03-20 馬斯達爾計畫1.未來能源城市
2008-03-13 2008兩岸職場大調查 45%上班...
主編推薦  
抓住兩千億的農業商機
還給我們有隱私的環境吧!
征戰未來,最搶手的十種人才!
不可不慎的面子問題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天下遠見出版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