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馬上 再輪替

輪替 再輪替

■ 葉介山

「政黨 輪替」及「二次政黨輪替」 分別是二○○○年及二○○八年台灣總統大選時,兩在野黨所喊出的口號。從結果而論,兩個口號都打動人心,策略也明顯奏效。綜觀民主素養成熟的國家,如:美 英兩國,政黨輪替早已成為常態。台灣選民應可以用較平常心來看待這次的政黨輪替。然而,歷史卻告訴我們,政黨輪替的發生,絕不是那一個政黨因優秀而起,而 卻是那一個政黨因腐敗而落。更不幸的是,下來的政黨絕不會即刻變好,而上來的政黨卻極可能馬上學壞。

沈富雄委員認為:民進黨要重新執政,可 能他已經八十歲了。此說法是否也能像他預測立委及總統大選得票率的精準,確實還需要時間來檢驗。所謂台灣的「第三次政黨輪替」能否或何時的來臨,不是端看 民進黨會多快變好,重點更是要看國民黨多快學壞。歷史一再告訴我們,人類真正能從人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是:「人類不會從歷史中學到教訓。」我們期待國 民黨不要太早就又讓人民再一次痛苦的體會到這樣的歷史教訓。

反觀,如果民主選舉總是也只能是在兩個爛蘋果之間挑選一個較不爛的,那麼民主政 治的進步永遠是緩慢且坎坷的。真正「政黨輪替」的精神應該是:由人民的力量決定讓那一個較爛的蘋果能重新落地生根,重新接受大地的滋養,重新再開花結果。 我們期待民進黨能夠真正且儘快的浴火重生。

我們有權力期待且監督國民黨及民進黨的良性競爭,讓「政黨輪替」成為一個民主政治的常態,而不再只是人民「期望、失望、絕望」的輪迴。

(作者為靜宜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超過 6423.752806 MB (還在增加中) 的免費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