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奢華多工vs.平價實用 電腦硬體吹起M型風

 
每週 二 , 四 出刊.2008.02.1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奢華多工vs.平價實用 電腦硬體吹起M型風
活動資訊
如何有效說服顧客?
有效的掌握顧客心理,挑起顧客購買慾,助你一倍之力的強勢推銷術!
微型趨勢 

奢華多工vs.平價實用 電腦硬體吹起M型風

經濟情勢不明,連帶使得消費支出變得保守,標榜便宜、好用的低價電腦,因此出盡鋒頭。不過,強調頂級規格、奢華材質的產品依然熱賣,這股銳不可擋的M型風潮,正持續發酵中,品味還是實用,現在你有更多選擇。

撰文╱張恩溥

在各家硬體產品逐漸平價化、普及化之際,許多廠商紛紛苦思如何另闢生路,M型風潮也因此在硬體大廠間逐漸發酵,不少廠商甚至把M型化發展作為提高營收的套用公式。但硬體的M型化不是「奢華」與「廉價」的強烈區隔;換句話說,這股M型風潮中,低價的那端並不是指品質跟著下降,而是一種「規格頂級,外型豪華」與「功能實用,價格合理」的對比。

接下來,我們便以筆電、鍵盤以及印表機為例,來解讀這股硬體的M型風潮。

筆電:M型兩端各推產品搶灘

許多筆記型電腦大廠鎖定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讓筆電成為精品,不只局限在書房使用。不少廠商之前以「特殊材質」,以及與時尚、精品工藝產業結合為主要訴求,如華碩推出的一系列皮革機,以及之前由宏所推出的法拉利筆電等都是很好的例子。現在則更進一步往大尺寸發展,如惠普(HP)便在去年11月底發表一款20.1吋的筆記型電腦「黑潮ⅡDragon」,除了20.1吋這個罕見的大尺寸外,也搭載了Full HD鏡面寬螢幕,並內建數位電視接收器、多媒體遙控器,以及HD DVD光碟機,完全鎖定強調質感與規格的消費者。

另一方面,宏也透露下半年將推出一款搭載HD DVD光碟的18.4吋筆記型電腦,極有可能採用也在下半年登場的英特爾(Intel)新一代Centrino平台「Montevina」。可以想見,未來的高價筆電勢必會朝向大尺寸、高規格,並能整合數位家庭影音娛樂的趨勢發展。

另一方面,廠商也推出低價且功能基本卻能滿足多數人使用需求的筆記型電腦,相當受到市場上消費者的支持,由華碩推出不久卻熱賣到缺貨的Eee PC就可一窺其端倪。除了華碩之外,其他廠商也摩拳擦掌準備投入這塊平價電腦的市場。據傳宏已正式向台灣代工廠下單,生產螢幕尺寸為8.9九吋的低價筆記型電腦,預計今年第二季登場。此外,微星也打算跟進,在今年的第三季推出首款低價電腦。

低價電腦雖然一開始標榜的是縮短數位落差,但廠商也採取雙軌並行的策略,打進美國、台灣等成熟的筆記型電腦市場,強調低價電腦不只是功能陽春的小工具,而是消費者的第二台電腦。

鍵盤:抗疲勞才是真本事

提到鍵盤,相信許多人除了覺得它是具輸入功能的工具之外,就沒有其他的感覺了。其實一個鍵盤的品質,左右使用電腦時的舒適與便利性,設計得好,不但長時間使用手部不容易疲勞,久了也較不易有關節炎等慢性疾病。此外,若在功能上強調便利性的設計,做起事來也能事半功倍,能夠提升的效率相當驚人。

目前許多鍵盤的價位都相當平易近人,也具有許多體貼使用者的巧思,像人體工學的弧形設計,以及一些熱鍵設定等。即使是平價甚至低價的一般鍵盤,也都至少能做到使用舒適的基本需求。

另一方面,由知名的Art. Lebedev Studio所設計的OLED鍵盤「Optimus Maximus」,雖然聞得樓梯響多時,但一直到最近才終於有實品照片曝光。這款要價高達1500美元的頂級鍵盤究竟特別在哪?一般按鍵上的字都是固定的,想改變的話,除了更換外就只能貼鍵盤貼紙,不過在Optimus Maximus上,按鍵是由OLED所組成,所以可以顯示圖示,甚至可以設定特別的圖案,可說是鍵盤當中的頂級「夢幻逸品」。

印表機:雷射機走親民路線

隨著電腦普及,加上價格下滑速度快,訴求All-In-One的多功能事務機,早已進入尋常百姓的家中,不僅限於大型企業使用。

印表機主要分為雷射與噴墨兩種,一般來說雷射印表機的單價比噴墨高上許多,但由於單張列印成本較低且列印速度快,因此成為企業首選。但近年來網頁列印占列印使用行為中相當大的比例,許多個人使用者在列印網頁時,需要的只是上面的資訊,並不需要印成彩色,但礙於家中可能只有彩色噴墨印表機,買一台雷射印表機又太貴,只好將就使用。因此現在許多廠商都推出針對這樣需求而設計的黑白雷射印表機,功能雖然基本但相當實用,價格也平易近人。

另一方面,也有使用者相當追求功能與規格,因此許多印表機大廠也積極推出各種強調高規格、整合許多功能的多功能事務機。除常見的掃描、傳真、影印等功能,現在也出現具備讀卡機、網路╱無線網路,以及直接內建燒錄器的機種,可說創造了未來列印市場的發展新趨勢。

此外,高檔的機種在材質的選用上也相當講究,三星便推出外殼為鋼琴鏡面烤漆的機種,相當具有質感!
活動資訊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2-14 日本暢銷密碼 文化造物
2008-02-05 從「製造的日本」到「造物的東...
2008-01-31 高爾(美國前副總統):轉入創...
2008-01-29 魔獸來襲!不僅好玩又要熱血
主編推薦  
【遠流】國際商業禮儀
終結Yahoo?
比爾蓋茲退休告別演說:下個數位十年
效率王筆記戰略!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數位時代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