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北京奧運 靠新科技搞運動

本報內容由 今周刊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1.14
今周刊
北京奧運 靠新科技搞 ... 全台小吃美食大追擊


本期目錄
    北京奧運 靠新科技搞運動
主編推薦
  • 訂報送skype免費通話!先搶先得喔!
  •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 賺快不如賺久,黑橋牌50年致富傳奇
  • 開運祕法傳授,讓你不走運都難!
  資金需求免煩惱,企業融資、租賃分期超簡便
  馬上來體驗,領先全國的超炫相片加註,讓相片會說話
 
電子報最新消息
會中文就能說韓語
 韓風四起,想更親近你的偶像就要學韓語
紅色狂野—高潮全蒐錄
 你知道男女高潮反應,各有巧妙之處嗎?
【遠流】用英語開會
 讓你在跟國外客戶開會中不再當有話說不出的啞巴!
訂閱特惠情報

今周刊雜誌

企業最前線    
北京奧運 靠新科技搞運動

台灣面板及通路商最有賺頭

在環保及節能的趨勢下,LED產業快速成長,同時也掀起第二波投資LED上游磊晶業的熱潮,在全球面板龍頭友達及全球最大裝飾燈具廠真明麗,陸續透露出投資LED磊晶的企圖後,LED產業也即將邁入春秋戰國時代。

撰文╱賴德剛

若說LED(發光二極體)是台灣二○○七年最紅火的產業之一,絕對不會有人反對,無論是上游磊晶或是下游封裝,只要與LED沾上一點邊,公司股價就有表現,因此,也吸引眾多科技業與傳統產業廠商紛紛跨足;其中,又以面板廠友達與全球最大燈飾製造商真明麗最受外界矚目。

友達計畫跨入LED磊晶市場,主因是LED背光源時代已來臨,為了避免屆時CCFL(冷陰極管)液晶電視背光模組被LED快速取代,卻無法獲得充足且穩定的LED貨源,因此計畫自建LED磊晶廠,另外,友達也看好未來LED照明市場的龐大潛力,因此積極切入LED事業,建立面板業之外的第二事業群。

降低成本
○一年起投入LED封裝


至於國人並不熟悉的真明麗,其實一九七九年就已成立,直到○六年底在香港掛牌後,大家才逐漸認識這家以做傳統小燈泡起家,至今已囊括全球裝飾燈市占率五成左右的燈泡王國。

真明麗過去的主力商品鎖定為耶誕燈與裝飾燈泡,並慢慢將產品線延伸到景觀照明與舞台照明,董事長樊邦弘不但被稱為「小燈泡大王」,大陸媒體更封他為「全球燈帝」,足見真明麗在全球燈飾市場的重要性。

也因此,真明麗此次決定跨足LED上游磊晶市場的動作,也被視為是搶奪LED市場的強力競爭者。不過台灣真明麗總經理鄭建文卻說:「我們只做適合自己用的LED晶片,不是要和既有廠商競爭,甚至還會和大廠合作。」

其實,這不是真明麗首次跨足LED產業,從○一年開始,真明麗就已發展LED燈飾及照明等產品,但因當時LED仍屬高價產品,封裝廠對每條耶誕燈的報價高達二、三十美元,幾乎已比整組傳統燈泡耶誕燈還要貴,在供應商無法提供適合自己價位的產品下,真明麗選擇自己投入LED封裝來降低成本。

鄭建文表示,類似耶誕燈等低價商品所採用的零件規格要求不高,例如當初很多封裝廠如億光只生產壽命十萬小時以上的LED,但真明麗只需要兩萬小時的產品,在封裝廠無法為真明麗特別開規格生產的情況下,公司只好自己做,沒想到短短幾年內,LED產品的營業額已達全體營收的三分之一,成品毛利更高達四成,「這就好像去餐廳吃飯,廚師不能為我的特別需求炒一盤菜,最後只好回去自己的廚房炒菜給自己吃。」

確保貨源
在大陸鶴山建置磊晶廠


其實鄭建文的說法其來有自,真明麗在許多燈飾產品的全球市占率非常高,只要有一些零件自己做,降低成本的效益就非常可觀,因此不僅LED封裝自給自足,過去生產傳統燈泡時,就連電線內的銅線、PVC外皮、運送紙箱等,內部都有專職部門負責生產,也因專注生產自己集團內所需產品,成本降低的效果就非常大,此次會再往上游生產LED磊晶,並不令人意外。

鄭建文說,未來在大陸鶴山動工的磊晶廠建置完畢後,希望最終能供應公司內部至少八成貨源,就算產能不足須向外尋求合作,也可能以策略聯盟(JV)方式合作,如此才能更靈活掌握LED晶粒數量。

不僅如此,過去真明麗一直鎖定低階市場,與既有LED廠所採取的高價策略有明顯區隔;而在最具爭議的專利權部分,則陸續與Nichia(日亞)、歐司朗(Osram)等大廠協商,「有很多太低價的市場,根本是這些大廠忽略或做不到的,我們協助大廠開拓低價市場,對他們反而更好。」

其實,即使是投入LED磊晶的友達,要供應本身的電視背光需求量就已相當困難。以目前主流液晶電視大多為三十七吋以上,平均每台背光模組就需要五百顆LED,以友達一年液晶電視面板產量達六百萬片計算,若全數換成LED背光模組,一年就需要三十億顆LED,這種爆發性的需求量,友達初期仍需要向外購買,因此到底會對現有LED磊晶廠產生何種程度影響,還有待觀察。

鄭建文認為,真明麗和友達雖然從LED終端應用切入,卻是最能決定LED取代速度的公司,例如真明麗可以藉由大量產品與旗下超過兩千家通路商來幫助打開市場,對於LED的推廣將是最大的力量,「就像早期切入LED手電筒的廠商,如今存活的都是當初做傳統手電筒的公司,因為每個行業裡都有無法取代的專業知識。」如今,LED應用到背光、照明等用途上,也可以做如是觀。

在新進者如力晶、奇美、元太動作頻頻情況下,國內LED磊晶龍頭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無法對其他業者動作做回應,但LED○八年上半年需求量的確大增,從街燈、手電筒、景觀燈到LCD的背光模組等,都需大量LED,不見得只是照明市場,目前晶電已在產能與資金上做好擴產的準備。

在既有的LED廠嚴陣以待,新進者也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番的情況下,看來○八年的LED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若說LED(發光二極體)是台灣二○○七年最紅火的產業之一,絕對不會有人反對,無論是上游磊晶或是下游封裝,只要與LED沾上一點邊,公司股價就有表現,因此,也吸引眾多科技業與傳統產業廠商紛紛跨足;其中,又以面板廠友達與全球最大燈飾製造商真明麗最受外界矚目。

友達計畫跨入LED磊晶市場,主因是LED背光源時代已來臨,為了避免屆時CCFL(冷陰極管)液晶電視背光模組被LED快速取代,卻無法獲得充足且穩定的LED貨源,因此計畫自建LED磊晶廠,另外,友達也看好未來LED照明市場的龐大潛力,因此積極切入LED事業,建立面板業之外的第二事業群。

■《今周刊》577期更多精采文章
◎焦點新聞:侯寬仁一度考慮放棄上訴的內幕╱馬英九壞了檢察總長的一片苦心
◎封面故事:緊抓縫隙中的機會╱農家子弟打造堆高機龍頭地位
◎兩岸風雲:打敗兩萬六千個對手的勝利╱上海世博吉祥物擁有台灣血緣
◎企業最前線:50億美元的失敗教訓╱重新定義速食 麥當勞重返榮耀
◎個人理財:油價的多頭行情將持續十年!吉姆.羅傑斯:油價上看兩百美元
◎老謝開講:台股生態將有重大改變
◎國際眼:讓國際石油大廠芒刺在背╱看不見的石油巨人
TOP
熱門焦點  
【飆股一指通】豪華升級版,給您八大選股指標
 陳文圖老師獨家製作之八大選股指標,幫您賺錢理財一點通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11 亂世闖王
2008-01-09 上班族的田園豪宅夢
2008-01-07 巴國政情驟變 觸及油價敏感神經
2008-01-04 Google 再革命
2008-01-02 味千拉麵——亞洲成長最快的企業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今周刊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