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網路系統工程師必備3張核心IT證照

本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每週二∼六出刊.2008.01.12
iThome產品技術報 下載PChome免費撥接
網路系統工程師必備3 ... ADSL免費試用30天免綁約


本期目錄
    網路系統工程師必備3張核心IT證照
    讓MSN從此有問必答!
    新品情報-恬名片王極致版能支援16種語文
    什麼是OSI的7層架構?和常聽到的Layer 7有關?
    部落格精選-日本工程師cowork的心得
  iThome新春賀歲,好運大三元.歡樂大四喜,過個好鼠年
  你個人就是最獨特的品牌!申請自己的專屬網址!
  飆股一指通:現在訂購就送您限量超值理財光碟
 
電子報最新消息
會中文就能說韓語
 韓風四起,想更親近你的偶像就要學韓語
紅色狂野—高潮全蒐錄
 你知道男女高潮反應,各有巧妙之處嗎?
【遠流】用英語開會
 讓你在跟國外客戶開會中不再當有話說不出的啞巴!

專題報導    
網路系統工程師必備3張核心IT證照

在臺灣要擔任一位有競爭力的網路系統工程師,除了基礎的CCNA外,還必須有微軟和Linux的系統認證證照,這些是網路系統工程師的3張核心證照。

網路系統工程師是所有IT職務中不可或缺的,即使是無法聘任較多資訊人員的中小企業,仍舊需要網路系統工程師,也因為如此,多數的臺灣網路系統工程師都是一人當二人用,得擁有十八般武藝。

根據多家教育訓練中心的分析,在臺灣要擔任一位有競爭力的網路系統工程師,除了擁有思科(Cisco)最基礎的CCNA網路管理證照外,還必須兼顧系統管理類的微軟MCSE:Windows Server 2003(新版認證為MCTS/MCITP:Windows Server 2008)及Linux認證;此外,如果再具備1張中立型的資安證照,像是SSCP,則更能為網路系統工程師的專業技能加分。

根據恆逸資訊結訓學員找工作的經驗,只擁有單一證照,不論是CCNA、微軟或Linux認證,在企業現今系統網路架構多樣化的環境下,現在只靠1張證照很難找到好工作。恆逸資訊產品開發處長張智凱說:「恆逸資訊結訓的學員若是想要主動挑到好的網路系統工程師工作,都會以拿到思科、微軟和任一張Linux認證為核心來規畫IT認證。」

全文>>
TOP

專欄    
讓MSN從此有問必答!

外包程式設計師林文達的IM機器人「有問必達」,讓MSN成為幫你查資料、交朋友的萬能助手,不再只是溝通的中介工具。



對大多數人而言,MSN Messenger只是與行動電話一樣的溝通工具,只要聯絡人全部離線,就像手機收不到訊號般,毫無用武之地。

由林文達所開發的「有問必達」IM機器人,卻讓即時通訊不再只是溝通工具,而是一個可以讓你查股票、基金、電影,還能解盤、聽廣播、看新聞,悶的時候更能跟它猜拳、說笑話,或透過它跟陌生網友聊天的萬能生活幫手。特別的是,只要把機器人阿達的帳號加入你的MSN,就能使用。

根據林文達本人的統計,從2007年8月至今,加入的網友從最初的數百人,暴增到9萬人左右,服務人次也增加到400萬,單單個股查價功能,就有100多萬人使用過。

為了方便上班時查股價而寫小程式
剛開始,林文達不知道網路上本來就有許多IM機器人相關應用,初衷只是想寫一個可以快速查股價的小程式。因為上班族如果想在上班時間查詢股價,通常得偷偷摸摸打開IE上網站查詢。他想,如果能用MSN Messenger查股價,就可以用它「偽裝」。

洞悉用戶習慣是系統受歡迎的關鍵第一步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林文達本身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開發人員,剛入行時,就一直在開發金融業相關資訊系統。他不僅在奇唯科技擔任過軟體工程師,也曾任職中日證券資訊室副理,還與朋友一起創業,開發專攻金融系統應用的語音辨識(ASR)與語音合成(TTS)等軟體,直到2005年才轉成SOHO,在家接案工作。由於擁有許多相關系統的開發經驗,所以對使用者操作習慣、需求等瞭若指掌。

全文>>
TOP


產品評測    
新品情報-恬名片王極致版能支援16種語文

名片王極致版除了能精確辨識正簡體中文與英日文外,更能辨識韓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荷蘭文、匈牙利文、瑞典文、挪威文等共16種語文,辨識率號稱達96%。

名片掃描機-蒙恬名片王極致版
支援16種語文,辨識率達96%
蒙恬科技
(02)2778-1922
www.penpower.net
建議售價:4,490元

提供無按鈕自動操作方式,透過白色LED光源指引使用者掃描名片。它採用黑色機身搭配橙色內裝,外型圓滑,並具有防塵前蓋設計,能隔離灰塵。

名片王極致版目前能精確辨識正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日文、韓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荷蘭文、土耳其文、波蘭文、匈牙利文、瑞典文、挪威文與俄羅斯文等16種語文,辨識率號稱達96%。

全文>>

TOP

專欄    
什麼是OSI的7層架構?和常聽到的Layer 7有關?

OSI模型是一種制定網路標準都會參考的概念性架構,依據網路運作方式,OSI模型共切分成7個不同的層級,每級按照網路傳輸的模式,定義所屬的規範及標準。

所謂的OSI,是由國際化標準組織(ISO)針對開放式網路架構所制定的電腦互連標準,全名是開放式通訊系統互連參考模型(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 Reference Model),簡稱OSI模型。該模型是一種制定網路標準都會參考的概念性架構,並非一套標準規範,也不是用來提供實現的方法,而是透過觀念描述,協調各種網路功能發展時的標準制定。

依據網路運作方式,OSI模型共切分成7個不同的層級,每級按照網路傳輸的模式,定義所屬的規範及標準。由具體到抽象的網路傳輸方式層次來看,7層分別為實體層、資料連結層、網路層、傳輸層、會議層、展示層及應用層。

OSI模型的好處在於,它細分每個功能,在發展網路功能及教育訓練上有很大的幫助。產品開發時,只要依據各個層級規範,專注發展即可;在教學時,透過OSI模型解釋網路運作的架構,也較容易讓初學者了解。但是某些層級的功能仍不易掌握,像是會議層及展示層。相較於網路層或應用層,它們規範的標準若有似無,實際上的應用也不多見。

第一層︰實體層(Physical Layer)
實體層是OSI模型的最底層,它用來定義網路裝置之間的位元資料傳輸,也就是在電線或其他物理線材上,傳遞0與1電子訊號,形成網路。實體層規範的內容包含了纜線的規格、傳輸速度,以及資料傳輸的電壓值,用來確保訊號可以在多種物理媒介上傳輸。

第二層︰資料連結層(Data Link Layer)
資料連結層介於實體層與網路層之間,主要是在網路之間建立邏輯連結,並且在傳輸過程中處理流量控制及錯誤偵測,讓資料傳送與接收更穩定。資料連結層將實體層的數位訊號封裝成一組符合邏輯傳輸資料,這組訊號稱為資料訊框(Data Frame)。訊框內包含媒體存取控制(Media Access Control,MAC)位址。而資料在傳輸時,這項位址資訊可讓對方主機辨識資料來源。

全文>>
TOP
 
 
部落格精選-日本工程師cowork的心得

與日本人工作獲得不少心得,不僅可以提升企業內的工作文化 (積極度提升),由於要求嚴謹,也可提升架構以及整體專案的穩定度。

IM側錄及網路行為稽核探討

與日本工程師cowork的心得

上月初有機會與日本工程師一起工作,主要是負責將MISKeeper產品進行日本語言的翻譯,原本以為因為事先有先將部份UI用字都先請人家翻譯過,所以在與日本工程師在台灣一起工作的時間應該不會太長,結果...幾乎三天都被日本人綁架,還有那種約早上6:30去飯店接來公司開始工作的勒...

有幾個觀察重點:
1. 日本人的工作倫理感很重,社長沒有起立,高級工程師沒有離開椅子(PS工程師42歲了...),也不太敢喝水(這樣要跑廁所),一整天離開位置好像總共只有五次。

2. 看到Bug不管是大或是小(Bug可以分大小嗎?),就是希望可以馬上解決,若是不能解決就去延機票加訂飯店。

3. 對於用字準確度、以及所有小細節 (像是4.500G與4500MB的表示法不同便視為Bug)非常之要求…

工程師級的顧問 / 【食夢黑貘】

第三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後記

這次華文部落格大獎,我並未參賽,最主要也是因為我在去年曾說過,我會完成沒有拿到創新實驗的遺憾,而不幸的這次創新實驗也被捨棄後我就答應擔任評審,而我是擔任初審的評審,主要是「商業應用、訊息觀點」,以及「社群經營、教育應用、公益應用」的第三評審。

在初審評商業應用時,這是一個相當好評的項目,因為很多部落格,是在做傳直銷的,或者是在做網賺的,而其中可能 90% 是自己的生活記錄,或者是轉貼文章,不到 10% 是原創且跟商業應用有關,因此單單這個就刪掉差不多 6~7 成的部落格,而並不是說文章寫的不好,而是跟商業應用的關係真的太少,總不能說只要從事商業的人都可比報名商業應用吧,這樣就太牽強了。

但在訊息觀點時,就比較麻煩了,最主要是要以甚麼做標準呢?內容?論點?專?型式?甚至任何評審都無法擺脫主觀的意識與立場,然後就是對議題的興趣與了解是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的情型下,最後一些比較無法評價的我只能以型式來做決定,例如是文章數、回應數,也對照部落格觀察的成績等等…

全文>>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11 IT自救術-x86處理器的結構
2008-01-10 建立自用程式庫,節省重複實作成本
2008-01-09 寫SOP就是寫程式
2008-01-08 回顧2007,展望2008
2008-01-05 微軟與思科認證改版效應2008年開始發酵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