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國外旅遊 富人的遊戲?

本報內容由 東方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 五 出刊.2008.01.11
iSURVEY行銷週報
國外旅遊 富人的遊戲 ... 你家從年頭亂到年尾嗎


本期目錄
    國外旅遊 富人的遊戲?
    海外旅遊大不同 今年你想去哪裡?
    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內容的族群分析
主編推薦
  • 訂報送skype免費通話!先搶先得喔!
  •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 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馬上來體驗,領先全國的超炫相片加註,讓相片會說話
 
電子報最新消息
會中文就能說韓語
 韓風四起,想更親近你的偶像就要學韓語
紅色狂野—高潮全蒐錄
 你知道男女高潮反應,各有巧妙之處嗎?
【遠流】用英語開會
 讓你在跟國外客戶開會中不再當有話說不出的啞巴!

台灣消費市場分析    
國外旅遊 富人的遊戲?

東方線上╱專欄作者 楊俊明

Introduction

海外旅遊在這幾年的蓬勃發展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很少有調查針對國人海外旅遊行為以及家戶經濟狀況作瞭解。然有趣的是,海外旅遊益發盛行,我們普遍知覺到的經濟表現卻並不如預期。就常理而言,當外在經濟景氣表現不佳的時候,家戶會削減非必要的開支以因應未來不確定的收入變化,但這種效果對於原本就是高收入的家庭比較沒有衝擊,因為他們的收入遠超過生活必要所需。如果這樣的推斷是正確的,那麼這幾年從事海外旅行的消費者,其家庭月收入狀況的分配應該逐漸朝向高收入端移動。

究竟台灣的海外旅遊市場是什麼樣的消費者在消費?他們的經濟狀況如何?是否如同本篇的預期朝向高收入端移動?這是本篇最主要想要理解的問題。

Data Sources and Analyses

作者採用E-ICP資料庫2002年至2008年版(調查時間2001-2007年)的資料,以過去一年之內是否出國旅遊過,搭配平均家庭月收入作分析。這樣的資料所得到的是原始百分比,沒有辦法直接作分析以比較,以瞭解是否朝向高收入家戶端移動,因為並未考慮到整體樣本家戶所得分配變化的問題。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本研究將出國旅遊受訪者的家庭收入百分比分佈除以整體樣本家庭月收入百分比分佈。如果此一數值大於1則代表相較於整體樣本,有更多出國旅遊的消費者是來自於這個家庭月收入區間;相對的,小於1代表相較於整體樣本,比較少出國旅遊的消費者來自於這個家庭收入區間。

為了要讓整個趨勢更加容易判讀,作者再把家庭月收入分成三個主要的區隔,第一個區隔是平均家庭月收入在40,000以下的低收入族群;以及40,000以上100,000以下的中產家庭,以及100,000以上的高收入家庭。之後再把不同家庭月收入區隔的歷年情況繪製成圖進行闡述。

除此之外,為了瞭解出國旅遊樣本數佔整體樣本數的比例,作者亦將兩者之間的百分比加以計算。整體結果如圖一。



Results

從圖一中我們可以發現,在採樣的時間之內,整體出國的消費者比例變化不大(最小10%,最大14%,整體平均11%)。但家庭月收入的結構上有所變化。從圖中我們可以發現,較為富有的家庭其比例逐年上升,代表相較於整體家庭月收入分配而言,有越來越多的海外旅遊消費者是來自於高收入家庭。然而諷刺的是,作為整個社會中堅主力的中產階級家庭(家庭月收入四萬至十萬者),其出國旅遊的情況卻日益衰退,越來越少的出國旅遊消費者是來自於中產階級家庭。雖然下降的速度並不是很快(斜率-0.026),但卻是一個市場的訊號。然而這種消費者結構變化的情況在低收入家戶中更行明顯,整體趨勢線的斜率達到 -0.063,代表在整個市場中,海外旅遊人口減損最快的是低家庭收入者。

整體而言,這次的資料分析支持我們對於市場的知覺和推測,隨著整體經濟景氣不佳,低收入的家庭中,海外旅遊開支已經被逐漸排擠在可接受的消費之外,然而對於高收入的富人家庭來說,海外旅遊反而是他們可以放鬆身心的好去處。台灣的旅遊市場正在進入一個富人遊戲的時代。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TOP
 
 
海外旅遊大不同 今年你想去哪裡?

東方線上╱專欄作者 楊俊明

Introduction

在前一篇中筆者已經談過有關家庭收入與海外旅遊的行為,從中並發現隨著這幾年台灣經濟表現疲軟,海外旅遊市場中,中產階級家庭以及低所得家庭的出遊率逐漸下滑,對於低所得家庭的衝擊更是明顯。然而,究竟現在台灣海外旅遊市場正當紅的旅遊目的地是什麼?卻是值得探討的問題,從資料中獲取得到的結果不僅有益於我們瞭解市場,更值得旅行業者於規劃新產品、徵募領隊與解說人才時作參考。

Data Sources and Analyses

資料取自2008年版E-ICP資料,將消費者過去一年之內旅遊過的地點百分比和未來一年之內想要旅遊的目的地的百分比加以比較。並且將各目的地『想要』的百分比扣除『已造訪過的』的百分比。這兩者之間的差距可以視作是潛在的需求缺口。若大於零則代表這個市場對於造訪該旅遊目的地有較強烈的的興趣,弱小於零則代表消費者對於造訪該目的地的需求已經衰退。我們將兩者之間的差異繪製成長條圖,俾便於理解。其結果如圖一所示。

Results

從圖一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僅有香港澳門與中國大陸是負向的,雖然數值並不大,但多少代表此一地點對台灣旅客的吸引力逐漸下降,造訪的意願減低。這和我們對於香港這兩年的旅遊榮景似乎有所差異,值得進一步探討。因此筆者額外分析了E-ICP 2004年版至2007年版的資料,結果發現,過去幾年之中,消費者想前往香港澳門旅遊與過去一年內造訪過的比率差異是逐漸縮小的,表示消費者的確在挑選香港與澳門作為海外旅遊目的地的意願有下滑的現象,甚至2007年版中有接近 – 10個百分點的情況。今年的 – 4個百分點或許可以視之為香港迪士尼開幕帶來的刺激反彈。而明顯地,日本、美加、歐洲與紐澳分居前幾位,代表消費者有強烈的渴望前往這些地點旅遊。尤其是日本,差異更是明顯。



如果我們把分析的時間拉長,探究一下過去這幾年消費者對於造訪日本的意願的變化,可以得到一個更令人感到興趣的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其比率日漸上升,顯見台灣消費者的確對於日本作為旅遊目的地有逐漸增加的興趣。

以上的分析是就百分比的差異來看,若是就總量的比率來看,大陸、東南亞跟港澳仍然是重點區域,因為造訪的旅客最多,但以後想再去的比率也差不多。日本則是逐年吸引更多台灣遊客,但相對的,想造訪的比率成長的更快。

Conclusion

從E-ICP的資料中可以明顯地看到,日本已然成為當前旅行社最應該積極經營的重點區域,目前市場上幾乎沒有綜合旅行社會放過日本線作為強打。但是最大的問題也出在這邊,市場上競爭者增多了,但是產品的差異化程度卻不高。多數的旅行社在景點的安排上、食宿的特色上沒有辦法與其他競爭者相比較,於視同性質的產品不斷地推出,最終只能採用價格競爭。

日本是一個非常吸引台灣觀光客的市場,但是問題是怎麼樣開發景點,怎麼組合出新的、對於消費者而言有價值的旅遊產品則是還需要很多思考與努力的空間。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TOP
熱門焦點  
【飆股一指通】豪華升級版,給您八大選股指標
 陳文圖老師獨家製作之八大選股指標,幫您賺錢理財一點通
最新E-ICP2008年版電子年鑑上市!!
 以格式化報表讓行銷人快速掌握性別與13~64歲之消費者生活型態特性、日常休閒活動、與TV/RD/NP/MG/戶外/網路等媒體接觸狀況,及百餘項商品的消費型態,歡迎洽詢東方線上

 
 
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內容的族群分析

東方線上╱研究員 陳順吉

根據資策會於2007/12/11發布的「2007年第三季我國行動上網觀測」報告顯示,2007年第三季台灣的行動電話用戶數為2399萬戶,手機門號人口普及率為104.6%,而行動上網數據總用戶本季為1099.7萬戶,近佔台灣人口的一半數量。(註一)所以手機可以說是非常普及的一種溝通媒介。雖然手機非常普及,但除了通話服務外,行動電話系統服務內容的使用,卻因應不同族群,呈現出鮮明的差異性。

若以全體來看,根據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顯示,消費者「-近一個月內使用過行動電話系統服務(複選)」的比例約55.4%,而主要使用服務依序是文字簡訊(39.2﹪)、語音信箱(24.7﹪)、來電答鈴(11.9﹪)、下載鈴聲╱圖案(8.0﹪)、簡訊/手機文學小說(4.6﹪)、遊戲下載(2.4﹪)、照相相關加值(1.9﹪)、MMS多媒體簡訊(1.6﹪)、下載特殊音效(1.4﹪)、行動/無線上網(0.9﹪)….等。

但是如果就其他面向看來,則可看出不同的比重。因此在本篇文章,將從性別、年齡、地區別、都市化程度、個人收入等五個面向(如圖一),來探討不同面向下的消費者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內容的概況。



1.性別

男性與女性的使用行為非常相似。不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比例均約四成五左右,而使用前五大服務的比例也相近,與全體相似。

2.年齡

以年齡來分析,則可看出鮮明差異性。基本上呈現出越年輕、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比例越高的趨勢。相反地,年齡層越高的族群,則呈現出不使用比例越高的趨勢。在種類上,「文字簡訊」是年輕族群使用比例頗高的服務,可見簡訊的適用族群以年輕族群為主,年輕族群常用的服務其次是語音信箱。若以年長族群來看,不論何種加值服務的比例都甚低,60-64歲不使用加值服務的比例高達近九成。

3.地區別

若以全國地理區來分析,中部消費者可說是行動電話系統服務使用率高的地區,尤其是對「文字簡訊」的使用率更高。北部地區則是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比例次高的地區,對「文字簡訊」與「語音信箱」的使用率相近。南部與東部則是使用加值服務比例較低的地區。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以比例來看中部消費者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內容比例高於北部,但因為北部地區消費者總人口高出甚多,因此行動電話系統服務的主要市場仍以北部為主。

4.都市化程度

若以都市化程度來看,都會區與都市區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的比例反而不如城鎮區高,城鎮地區尤其是在「文字簡訊」與「語音信箱」等比例明顯高於都會區與都市區。反觀都會區與都市區域,不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的比例較高。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一般認知總認為越趨向都會的消費者,對通信、3C的服務使用比例越高,但在2008年版E-ICP卻呈現出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內容領域,城鎮地區消費者使用率高於都會區的現象。

5.個人收入

在個人收入上,除「語音信箱」約略呈現出收入越高使用比例越高的趨勢外,並沒有呈現出收入高低明顯對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內容有顯著差異的現象。由此可知雖然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內容必須要收費,尤其是手機上網、數據傳輸的費率目前仍不便宜,但並沒有呈現出收入越高、使用系統服務比例越高的趨勢。

結論:

從以上的五個面向可以發現有些層面對消費者使用行為有顯著差異,例如年齡、地區、都市化程度,但有些面向則沒有顯著差異性,例如性別、個人收入。若我們比較年齡變數有顯著差異、而個人收入沒有顯著差異的現象時,或許可以推論對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內容的消費者而言,費率也許並非影響是否使用服務的最關鍵因素,能夠滿足年輕人需求可能才是個關鍵。

總體來說,當我們要針對不同族群特性去規劃使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內容的行銷方案時,以上分析是可以參考的面向。

註一:資料來源自資策會FIND/經濟部工業局「電信平台應用發展推動計畫」。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04 中華電信MOD讓電視還是家人的主人
2007-12-28 一個人幸福?還是兩個人幸福?(三) 已婚族的「未老先衰」...
2007-12-21 東方線上2008年台灣消費者生活型態行銷研討會,獲得精彩迴...
2007-12-14 東方線上與韓國第一大線上調查公司embrain成立「東方快線...
2007-12-07 這是個通路創造品牌的時代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東方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