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管理系統定江山

本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每週 一 出刊.2008.01.14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
管理系統定江山 全台小吃美食大追擊


本期目錄
    管理系統定江山
主編推薦
  • 訂報送skype免費通話!先搶先得喔!
  •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 賺快不如賺久,黑橋牌50年致富傳奇
  • 開運祕法傳授,讓你不走運都難!
  資金需求免煩惱,企業融資、租賃分期超簡便
  馬上來體驗,領先全國的超炫相片加註,讓相片會說話
 
電子報最新消息
會中文就能說韓語
 韓風四起,想更親近你的偶像就要學韓語
紅色狂野—高潮全蒐錄
 你知道男女高潮反應,各有巧妙之處嗎?
【遠流】用英語開會
 讓你在跟國外客戶開會中不再當有話說不出的啞巴!
訂閱特惠情報
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哈佛個案研究    
管理系統定江山

Mastering the Management System

羅伯.柯普朗 Robert S. Kaplan
大衛.諾頓 David P. Norton


康諾公司 (Conner Corporation;假名)順利完成股票首次公開上市後不久,就開始迷失方向。資深高階主管還是一樣每月開一整天的管理會議,可是討論的重點開始偏離方向。

本來排定的議程是:上午討論營運,下午談策略。但公司必須達成單季業績目標的壓力愈來愈大,因此營運議題所占的比重也愈來愈高,排擠掉了策略議題。結果,與會成員檢討每月的實際業績和每一季預估的業績時,總是發現營業收入低於目標,費用卻高出目標。經理人憂心忡忡,每次開會都要花好幾個小時,討論如何透過訂價方案、縮減產能、銷售總務及管理(SG&A)單位裁員、舉辦促銷活動,設法減少業績上的落差。一位高階主管指出:「我們沒有時間談策略。要是達不到單季數字,公司可能就完了。對我們來說,重視短期才能長久。」有太多公司和康諾一樣,早就知道他們的管理會議會出現「格雷欣法則」(Gresham's Law),即使是一些老字號的股票上市公司也不例外。這個法則是指,他們花了太多時間討論如何因應營運不良的問題,以致沒有時間討論如何好好執行策略。

一般企業總覺得,很難在迫切的營運需求,和長期的策略優先要務之間,取得平衡。兩者之間的衝突卻非處理不可:如果缺乏正確的策略方向,世界級的流程不會有成功的一天;要是沒有強大的營運活動來執行,世界上最好的策略也會一事無成。哈佛商學院的羅伯.柯普朗,和守護神集團(Palladium Group;前稱為平衡計分卡協會〔Balanced Scorecard Collaborative〕)的創辦人兼總監大衛.諾頓,在本文中說明如何在封閉式迴路的管理系統中,緊密連結策略和營運,有效地管理這兩者。

這套系統由五個階段構成,起點是從公司的使命、願景和價值聲明,以及從優缺點與競爭環境分析而來的策略發展。下個階段中,經理人利用策略地圖,把策略轉化成目標和方案(策略地圖是以主題來組成目標),也用平衡計分卡來連結目標和績效指標。第三階段需要擬定營運計畫,以達成目標和方案;營運計畫包含特定的流程改善,以及編製銷售、資源和產能計畫與動態預算。第四階段中,經理人將計畫付諸行動時,需要檢討營運、環境和競爭資料;評估進度;找出執行時遭遇的阻礙。最後一個階段中,必須測試策略,分析成本、獲利性,以及策略和績效之間的關聯性。如果策略的根本假設有缺失,則需要更新策略,從而啟動另一次迴路。

兩位作者不只描繪一張周延的藍圖,供企業經理人參考,用來成功執行策略,更提出一套完整的管理工具箱,以匯豐鐵路、信諾產物保險、Store 24為例說明。工具箱也收錄知名管理專家的一些架構,概述這些架構適用於管理週期的什麼地方,以及如何運用。
TOP
熱門焦點  
【飆股一指通】豪華升級版,給您八大選股指標
 陳文圖老師獨家製作之八大選股指標,幫您賺錢理財一點通
訂閱哈佛商業評論贈送《Forbes富比士》一年22期
 及《統一星巴克隨行卡》(面額500元) 一張!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07 在改變世界的岔路上
2007-12-31 打好創新的如意算盤
2007-12-24 設限打造突破性構想
2007-12-17 說故事領導力
2007-12-10 杜拉克教你自我管理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hbrtaiwan@cwgv.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