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標準化領導

本報內容由 大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四出刊.2008.01.10
大師輕鬆讀
標準化領導 你家從年頭亂到年尾嗎


本期目錄
    標準化領導
    大師名言
    Think Big, Very Big
主編推薦
  • 訂報送skype免費通話!先搶先得喔!
  •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 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馬上來體驗,領先全國的超炫相片加註,讓相片會說話
 
電子報最新消息
會中文就能說韓語
 韓風四起,想更親近你的偶像就要學韓語
紅色狂野—高潮全蒐錄
 你知道男女高潮反應,各有巧妙之處嗎?
【遠流】用英語開會
 讓你在跟國外客戶開會中不再當有話說不出的啞巴!
訂閱特惠情報
大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五分鐘摘要    
標準化領導

運用實證領導學,讓成就真正卓越!

那種領導能夠為組織帶來卓越超凡的成果?最有效的領導架構,就是運用「實證領導」,將組織內的領導方法標準化,而不是純粹靠個別領導人的領導魅力!其核心哲學與適用員工戰術如下:

一、核心哲學

1、奠定扎實基礎
領導人必須先奠定以下2項基礎,才有辦法改造組織:

第1項基礎:慣性循環
員工都希望自己的工作有目的感、值得追求。理想工作3項核心價值是:
■熱忱:如果員工對工作有熱忱,就會自動自發,不需要有人督促。
■原則:員工需要的是行事規範,說明待辦事項和職責所在,不是一步、一步的指示。
■績效:必須讓員工透徹了解組織績效,這樣大家才能看出哪些做法有效,哪些無效。

第2項基礎:卓越的5大支柱
除了讓成員自動自發之外,組織還必須設定目標,並且評量目標達成的進度。要做到這一點最適切的架構,就是全力樹立卓越的5大支柱:1 服務、2 品質、3 人才、4 財務、5 成長。可用下列幾點來達成:

●界定何謂卓越。
●找出要全力投入的關鍵領域。
●評量績效並追蹤目前進展。

2.讓行為跟目標一致
如果能建立客觀的評量制度,讓領導人都很有擔當,組織自然會邁向巔峰。最理想的定期評量做法包括:

■決定5大支柱的相對重要性:這可以反映領導人在組織中扮演什麼角色,也能讓各個領導人清楚了解,應該把哪些事項列為優先。
■製作每月進度報告:詳細列出目前已經達成多少進度。這可以發揮先期預警的效果,看出潛藏的問題,標示出有哪些面向需要更多協助或指導。
■訂定90天計畫:這是用來探討年度目標達成進度的絕佳工具。

二、員工戰術

實證領導的核心觀念就是,領導人必須判斷員工希望領導人做些什麼,並且找出最有效的辦法為員工做到。

1.培養責任感
要讓員工的行為舉止像企業主,而不是受雇者。可以採用以下幾項訣竅:

■定期分享資訊:要完全透明,並持續提供鉅細靡遺的資訊,還要規畫各種溝通方式促成資訊分享。
■花時間讓員工了解各項工作的目的:這樣所有員工都能把各自的工作跟組織目標連結起來。
■實施客觀的績效評量制度:公開透明地蒐集各種資料,並加以評量。
■責任交付要清楚、具體:這樣員工才能明白組織交付的責任是什麼。

2.善用所有人的智力
員工如果對於公司從事的業務擁有實務經驗,就等於是蘊藏新構想的寶庫。要做到這點最有效的辦法,大概就是訂定新構想激盪計畫,計畫可用「妙點子」等類似名稱來命名,然後按照下列方法在公司內實施:

■建立評鑑制度:最好是由執行長親自審閱員工提出的各種構想。
■訓練公司領導人善用這些構想:先讓他們接受這些構想,再要他們盡力想出可行辦法來加以運用。
■成立監督委員會:有些構想很快就被員工的直屬長官打回票,要賦予監督委員會權力,讓這些構想有起死回生的機會。
■制訂辦法追蹤新構想:這樣當初提出構想的員工就會感到責任更為重大。
TOP

大師名言    

「締造長青成果必須靠領導力,各個領導人、各部門和各單位,都必須具備同樣傑出的領導力。將正確的領導方法標準化,你會發現組織績效全面提升,而且持續提升。」——史圖德

「對大多數組織來說,在一開始要締造成果並不是難事,問題在於要如何保持成功不墜。」——史圖德
TOP
熱門焦點  
【飆股一指通】豪華升級版,給您八大選股指標
 陳文圖老師獨家製作之八大選股指標,幫您賺錢理財一點通
免費!Jack Wolfskim 萬用旅行收納組
 


名人部落格    
Think Big, Very Big

文╱Jonathan Schwartz(Sun)

寫部落格這事可大可小,有的老闆偶爾來上幾篇,當作對網路化有個交代,有的可能找個影子寫手代筆;然而要像昇陽執行長強納森•舒茲(Jonathan Schwartz)這樣,將部落格視為官方的、系統化的溝通介面,找專人記錄口述、撰寫、編輯,再翻譯成中、法、荷、義、日、韓、葡、西、俄、阿等10國語言,並且保持接近每週更新文章,則需要非常大的決心,以及,對「跨國溝通」有非常大的需求。

領導者的功課:溝通、溝通、溝通

新力前執行長出井伸之在其著作《非連續時代》曾提過,企業領導人在傳達訊息時務必把握「簡單」原則,否則訊息失真將如傳話遊戲,稍一不慎即誤解原意。作為《財星》500大企業、據點遍佈全球170國的最高領導者,舒茲不會不明白這道理,除了傳統的溝通方式外,他倚重部落格作為對員工、對股東、對消費者的雙向溝通介面──不只說出想法,也接收意見。

他的部落格自2004年開站,起初僅單純貼上文章,到了2006年2月開放回應起,至2007年底,中間這94篇文章就吸引了約3746則留言,平均每篇40則,既做到了企業公關,也激發了創意。這點在2004年6月28日開站第一篇〈Head First〉就提過:我之所以寫部落格,第一為了自我激發,第二為了溝通,減少轉述造成的失真,第三為了從網路社群吸取意見,每個人都可以直接發信給我。

經營觀點:便利帶來量大,量大帶來勝利

參照舒茲的部落格,不難發現自2006年上任執行長後,文章增加了許多關於營收、股價、結盟、新產品上市之類官方新聞,要一窺經營觀點,則不能不往早期看去,在2004年7月30日〈eBay as a channel〉一文,公告了昇陽的新玩法:為了要了解市場對「價格」最直接的接受度,同時將賣電腦這回事嘗試轉型成為網路服務,(即日起)昇陽提供全套原廠硬體 + 作業系統 + 售後服務的電腦放上eBay拍賣,1美元起標,藉以區隔「組裝的」戴爾電腦。舒茲說,如此一來,昇陽直接切入了市場,供應鏈廠商直接獲悉該備妥的料件和工時,消費者買到了又便宜又好的電腦,三贏,他對結果尚稱滿意,用了「So far, so good :)」掛了個笑臉符號作為該文結尾。

更好的是,昇陽藉此一戰,擦邊球打進原本由戴爾主導的直銷電腦市場,並以置入性行銷手法,讓許多消費者認識了昇陽的服務,而非僅僅買賣一台機器。



選評資料來源

※本期電子報摘錄自《大師輕鬆讀》1/10出刊第262期:〈標準化領導><Results That Last>
類別:經營管理


※《大師輕鬆讀》全球中文版由BusinessNews Publishing Ltd.授權台灣大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03 創業心法17訣
2007-12-27 億萬富豪9大絕招
2007-12-20 操盤老手真心話
2007-12-13 更快,或者被淘汰
2007-12-06 有數字有真相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大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