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2008年微型趨勢100 -財經

本報內容由 數位時代雜誌 提供 每週 二 , 四 出刊.2008.01.10
數位時代電子報
2008年微型趨勢100 - ... 你家從年頭亂到年尾嗎


本期目錄
    2008年微型趨勢100 -財經
    [Meet the Innovator] 2008網路創新趨勢大探索!
主編推薦
  • 訂報送skype免費通話!先搶先得喔!
  •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 賺快不如賺久,黑橋牌50年致富傳奇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 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馬上來體驗,領先全國的超炫相片加註,讓相片會說話
 
電子報最新消息
會中文就能說韓語
 韓風四起,想更親近你的偶像就要學韓語
紅色狂野—高潮全蒐錄
 你知道男女高潮反應,各有巧妙之處嗎?
【遠流】用英語開會
 讓你在跟國外客戶開會中不再當有話說不出的啞巴!
訂閱特惠情報

數位時代雜誌

封面故事    
2008年微型趨勢100 -財經

沒有強勢貨幣

如果要說二○○八年哪一種貨幣最強勢,這個答案恐怕是沒有。二○○七年貨幣最強勢的國家,分別是加拿大與巴西,主要原因是這兩國擁有的豐富天然資源,隨著全球原物料飛漲,造成經濟繁榮、貨幣走強,但在短線反應後,上漲的空間有限。其他主要貨幣方面,歐元對美元已連續上漲近六年、美元持續不振、人民幣持續走緩步升值路線、日本經濟成長動能不佳,預計整個二○○八年,不會再有過往強勢美元、歐元的情形出現。

股市小心熊出沒

股票暴跌、投資人心情大洗三溫暖的情形愈來愈頻繁。去年十二月初,美國升息一碼的利多,反而造成全球股市重挫,市場反以利空出盡解讀。而整個二○○七年,道瓊工業股價指數單日暴跌百點以上的天數超過三十天,遠多於二○○五年的二十天、二○○六年的二十四天,預計這樣的情況還會繼續下去。

「利多暴跌」的情形,往往是股市位於頭部的重要訊號。自網路泡沫帶來科技股崩盤以來,全球股市已經從谷底連續走了五年大多頭的榮景,擁有結構性向下修正的壓力,加上資本全球化造成全球經濟更緊密的連動,任何一個國家的事件,都將對全球經濟有更強的衝擊,造成全球股市的波動。

若再加上二○○八年全球各國的經濟成長預估,普遍不如二○○七年,連帶使得對二○○八年的股市前景看法保守,對股市投資人來說,二○○八年將是必須小心謹慎的一年。

印度與中國的科技股還是大有看頭

十五世紀前,中國和印度曾擁有領先世界的科技技術,但被歐美後來居上。如今中國和印度再挾龐大科技人才實力而來,企圖彌補過去百年來的停滯不前。

據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中國至二○一五年,科學家和研究人員的數目將達到世界第一;至二○二○年,中國投入於研究的經費將超過歐盟。儘管以飛快的速度追趕,但中國、印度都面臨高度數位落差的問題,印度每千人中只有二十四人擁有個人電腦,其中只有三人有寬頻網路。弭平數位落差即是龐大市場商機的發源地。

債券抬頭

在二○○八年股市成長力道有限的預期心理因素下,投入股市的資金水位勢必將降低。這些自己長了腳的資金,若要尋找另一個合適的避風港,本質上較偏「長期與穩健」的債券市場,自然就成了重要目標。對投資人來說,「股市Out、債券In」,降低股市、增加債券的投資,將是分散投資風險的重要
原則。

綠色投資泡沫

油價狂飆,通膨壓力隨之而來,可以減少天然能源使用、降低廢料排放的「綠色科技」水漲船高,也帶動綠色概念股一路長紅,股價表現搶眼。「綠色概念股」被認為是繼原物料飆漲後,最具投資潛力的新主軸。以太陽能產業來說,近兩年的狂漲,主要是因為上游缺料,多晶矽價格上漲,但太陽能晶片價格卻不斷下跌。明後年矽晶圓產能開出後,價格是否鬆動仍值得觀察。市場的過度高估,有可能造就一波「綠色泡沫」。

風暴過後!美國經濟面臨震盪

剛經過次級房貸風波的美國經濟,接下來要往哪去?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Week)提供了觀察指標:失業率、通貨膨脹、消費者支出、借貸、房價、銀行利率以及股市。如果失業率維持在五%以下,消費支出可維持房貸風暴之前的水準。而通貨膨脹會防止聯邦儲備銀行再度調降利率。聖誕節採購季以及大型零售商的業績表現也值得參考。此外,銀行對一般借貸的標準是否緊縮、對往來銀行收取的利率是否提高,都會影響到經濟成長。最後,股市再度崩盤可能導致整年經濟退縮。
TOP

活動資訊    
[Meet the Innovator] 2008網路創新趨勢大探索!

面對全球網路發展,虛擬與實體世界的界線持續模糊,2008年網路世代將會有哪些創新服務趨勢?

《數位時代》2008年第一場『MTI Forum』,邀請您與網路創新領航者一起探索2008年網路無限新商機!

http://www.bnext.com.tw/edm/0124mti/
TOP
熱門焦點  
【飆股一指通】豪華升級版,給您八大選股指標
 陳文圖老師獨家製作之八大選股指標,幫您賺錢理財一點通
免費送半年《經理人月刊》補充管理新知
 掌握創新商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08 2008年微型趨勢-網路
2008-01-03 2008年微型趨勢100 -科技
2008-01-01 2008年微型趨勢100 -全球化
2007-12-27 新能源企業龍頭 大發氣候財
2007-12-25 馬雲加速中國平民創業風潮
■如果您很喜歡本期內容,歡迎轉寄給您的朋友,或者推薦他
 到epaper訂閱《數位時代》電子報,大家共享知識饗宴!
■如果您對本報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告訴我們webmaster@bnext.com.tw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數位時代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