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外資回補台股 元旦談話成風向球

本報內容由 商業周刊 提供 每週 一 ∼ 五 出刊.2008.01.03
商業周刊
外資回補台股 元旦談 ... +創造你的職場身價+


本期目錄
    外資回補台股 元旦談話成風向球
主編推薦
  • 訂報送skype免費通話!還有名額喔!
  • 沒有誰能幫誰承擔,只能靜眼觀著事的起落
  • 為什麼富者愈富,貧者愈貧?
  • 是這樣的吳哥窟你非去不可!
  前20名訂職場英文付費報任二份送SKYPE通話點數
  馬上來體驗,領先全國的超炫相片加註,讓相片會說話
 
電子報最新消息
成為總裁的必修學分
 專業顧問團隊供您新的經營管理知識及策略思維
2008選股焦點方向!
 在香港買台灣∼看好通路、玻璃、水泥、食品中國內需股
升官加薪的條件
 遠流轉職英文速成包引領你開創工作新契機,轉職成功!

投資焦點    
外資回補台股 元旦談話成風向球

跌破八千點後買進台積電、聯電、鴻海

外資視鴻海與華碩為「超跌」標的,長線資金該如何逢低承接?總統大選前該如何步步為營?

(文)李佳頤

十二月十七日,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再次衝擊台股,台股跌破八千點關卡,散戶傷痕累累,滿手台股的外資,也無一倖免。

不過指數一破八千點後,外資卻在耶誕假期的操盤淡季時,悄悄回補台股,二十一日買超擴大到八十六億元,敲進前三檔標的為台積電、聯電、鴻海。在散戶的融資斷頭賣壓尚未出清時,外資的動作是否也意味某個股的底部已浮現?

指數急跌往往能將底部盡快洗出。向來與台股多空氣勢關聯最高的鴻海,在股價重挫至一百八十元以下後,已看到逾萬張外資買超回補,「這對台股投資氛圍由空轉多是非常重要的指標,」港商豐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萬里表示。

以鴻海、鴻準、群創為首的鴻海集團,一直是主導台股榮枯的精神指標。港商野村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曾雅蘭分析,這陣子鴻海股價之所以重挫,一是中國將於二○○八年一月實施「勞動合同法」,獲利肯定受到影響;二是二○○六至二○一一年全球電子代工與設計、製造代工產業年複合成長率將降到九.六%,本益比當然得調降。

外資對台股仍有極大興趣

鴻海股價底部在哪裡較合理?曾雅蘭分析,鴻海二○○四年的淨利成長率曾降到一八%,當時本益比從十九倍被調降到十二倍;二○○二年,鴻海淨利年成長率下滑,本益比也從二十三倍下修到十一倍。所以十一至十二倍的本益比應是鴻海可接受的底部。目前股價在一百八十元以下的鴻海,二○○八年的本益比估計已在一二.三倍以下。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華碩身上。這檔基本面被外資圈視為○八年黃金標的個股,最近股價也跌得出乎意料。港商麥格理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博淇估算,○八年因應新制,勞工費用新增一○%至二○%,華碩新增的勞工成本,約一百五十億至兩百億元、約占一年營收的五%。在不考量華碩○八年因營運效率讓生產成本下降等因素下,最壞情況也不過衝擊七%的獲利,但股價卻重挫一五%,「兩相比較就知道超跌了,」他說。

外資已視鴻海與華碩為「超跌」標的,是否意味長線資金進場逢低承接?台灣科技股「價值型」浮現,瑞銀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董成康說:「看○八年科技股高達五%的現金收益率,若確定股價底部已屆,當然是長線買點。」

外資對台股興趣依舊,美商美林證券十二月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結果,台股是僅次於港股、為○八年外資法人最想加碼的亞太區股市,但還是得有許多條件配合。

第一是二○○八年元旦陳水扁總統的談話。○八年台灣將舉行立委與總統大選,執政黨為保住政權,不計成本推動入聯公投、更不惜與美國撕破臉。○八年元旦談話,是否會有更多激怒中美的文字,將是短線影響台股走勢的最大變數。

第二是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究竟會掃到多少台灣廠商?耶誕假期銷售數據可以觀察。還有,○八年一月底前,○七年第四季企業財報數據出爐,若企業獲利不如預期,依然會影響外資的買賣動向。
TOP
每日推薦 

卡債協商機制有盲點?卡債族求救無門!?
陳太太一個月薪水2.5萬元,因為積欠卡債欲與銀行申請債務協商,協商之後的結果竟是要她月付5.9萬元來還債,陳太太說,這要叫她怎麼過日子?怎麼還得起?問銀行的結果換來的答案是「那是妳的事」!?陳太太不禁要問,這樣的協商機制真的有幫助到卡奴嗎? 【詳全文】

熱門焦點  
2008台股投資策略
 迎向嶄新的2008,您準備好您新的投資標的了嗎?多位解盤名師線上即時解盤就在PChome理財【解盤即時通】喔∼
每天花10元!就能獲得商周+Smart月刊一整年
 電子雜誌聯合促銷,兩本合訂只要3950元!機會只有這次!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02 低現金部位、低換手率 年賺182%
2008-01-01 他的一個決定 左右電子五哥營收
2007-12-31 2008年商周〈好立委榜〉
2007-12-28 昔日迪士尼戰將 改行當校長伯
2007-12-27 把友誼和快樂 當激勵工具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 ...    遠見雜誌    華視新聞    天下雜誌
   商業周刊    Taiwan News財經 ...    中廣新聞    今周刊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商業周刊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