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2008年 兩岸錢景行業大公開


本報內容由 創業搶鮮誌 提供 每週 三 出刊.2008.01.02
創業搶鮮誌電子報
2008年 兩岸錢景行業 ... +創造你的職場身價+


本期目錄
    2008年 兩岸錢景行業大公開
主編推薦
  ‧ 訂報送skype免費通話!還有名額喔!
  ‧ 沒有誰能幫誰承擔,只能靜眼觀著事的起落
  ‧ 為什麼富者愈富,貧者愈貧?
  ‧ 是這樣的吳哥窟你非去不可!
  前20名訂職場英文付費報任二份送SKYPE通話點數
  北市某男子宣稱,當初只是抱著玩玩心態,結果就中了…
 
電子報最新消息
成為總裁的必修學分
 專業顧問團隊供您新的經營管理知識及策略思維
2008選股焦點方向!
 在香港買台灣~看好通路、玻璃、水泥、食品中國內需股
升官加薪的條件
 遠流轉職英文速成包引領你開創工作新契機,轉職成功!


專題企劃    
2008年 兩岸錢景行業大公開

撰文、攝影/編輯部

全球華人引領期盼的2008年到來了!北京奧運預計可吸引460~480萬人次的海外遊客,龐大的外匯商機將掀起市場景氣高潮。讓許多的台商、中國當地企業為之振奮,無不希望緊抓這股商機,在2008年大展鴻圖!
 
在台灣地區方面,2008是總統大選年,外界普遍期待選舉過後,政局能趨於穩定,並帶給市場景氣煥然一新的局面。
 
2008年兩岸有哪些行業深具錢景?本刊邀請兩岸11位專家顧問,針對門市消費市場中常見的63種行業進行評比,選出兩岸最具錢景的行業TOP10。另外,本刊也彙整出專家們建議的創業守則及熱門創業地點,提供想在2008年創業的讀者朋友們一個具參考價值的指標。


台灣地區錢景行業
異國料理、生機飲食最被看好 日式居酒屋後勢看俏

台灣地區排行前3名的皆為餐飲服務業,分別是異國料理、生機養生飲食與日式居酒屋。其中生機養生飲食與日式居酒屋都是今年新增的選項,獲得專家們的普遍看好,以黑馬之姿名列前茅。
 
專家們認為,由於前述三種行業在台灣市場中還在萌芽階段,尚未達到飽和,所以比起傳統的中式、西式餐飲業更具發展空間。

排行次序 反映消費者生活型態

分析台灣錢景行業排行榜,可從中觀察到台灣消費者生活型態的轉變。如異國料理的盛行,反映了台灣消費者普遍愛嚐鮮的心態;生機飲食賣得嚇嚇叫,顯示出消費者對飲食健康的日益重視;日式居酒屋成了新興社交場合,多少也可看出台灣人對日本文化接受度之高。
 
在前10名的行業中,餐飲業就囊括4個名次(包含前3名及第7名的糕點烘焙業),顯示出創業市場中仍屬餐飲業最熱絡,也反映出消費者的飲食趨勢走向精緻、健康、新奇,並對異國風味接受度很高。
 
另外,與「美」相關的產業也很受矚目,包含第5名的個人化創意商品、第6名的美研用品及第9名的生技藥妝店,突顯出「人人皆愛美」的心態,進而促成美感經濟的蓬勃發展。
 
而倒數幾個名次,如彩色沖印、文具店、影音光碟、書店等,探究其衰退原因,主要也是受消費趨勢轉變的影響。
 
其中「書店」由去年的42名跌落至今年的最後一名,跌幅最大。專家們表示,單純的書店已不具競爭力,除非效法「誠品書店」走向複合式經營,以類似百貨商場的方式營運,才有機會在市場中生存。否則,在整體閱讀人口、購書風氣未提升的情況下,書店的發展只會顯得愈來愈艱困。
 
台灣2008年創業五大守則

消費者生活型態的轉變,深深影響著各行各業的發展。創業族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領先群倫,並達到永續經營?綜合專家們的意見,整理五大守則供創業族參考:
 
守則1》觀察市場趨勢 瞭解行業發展潛力
守則2》避免選擇短壽命的流行性商品
守則3》提高競爭門檻 避免被模仿風險
守則4》精選賺錢商圈 降低租金壓力
守則5》市場淡、旺季差別大 財務管理更須謹慎


中國大陸錢景行業
汽車維修 幼童教育相關產業最紅火

在最新出爐的2008年中國大陸錢景行業調查中,「汽車維修業」榮登榜首,所有專家皆給予「深具前景」的評比!
 
第2名的異國料理,去年才新增列入選項中,今年便「空降」亞軍,受到專家們的一致看好。歷年來皆為排行榜常勝軍的兒童美語、安親課輔並列第3,其中兒童美語已連續三年居於前5名,顯見中國大陸得家長對兒童美語的學習熱潮持續延燒。
 
在TOP10排行榜中,有3個名次與兒童教育相關,分別是第3名的兒童美語、安親課輔及第5名的幼兒園,由此可觀察出中國兒童教育市場需求量之大,發展潛力也相當可觀!

排行5~10名的分別為創意商品、3C用品、咖啡館、美容護膚與精品家飾。雖然產業屬性不同,但其共通點就是與感官享受、休閒體驗相關,顯示出中國大陸近年來消費趨勢的轉變。

持續進步的社會 百業欣欣向榮

整體而言,專家們對大陸各行各業的發展潛力評分,比台灣高出許多。如果將「深具前景」計為5分、尚具前景計為4分、持平發展計為3分、逐漸衰退計為2分、嚴重衰退計為1分,將專家們評比的分數加總,在中國大陸行業排行榜中,總積分在30分以上的有19個行業;而台灣地區卻僅有4個行業。這顯示出目前大陸整體的發展空間比台灣勝出許多。
 
專家表示,這是快速發展中的國家必然有的現象。現在的中國大陸,景氣就如同七0年代的台灣,進步速度飛快;除了彩色沖印、加水站等幾個行業有走下坡的傾向外,大部分的行業都呈現欣欣向榮的趨勢。
 
中國大陸2008年創業六大守則

專家們不約而同提醒道,在中國大陸創業一年比一年困難,競爭只會愈來愈激烈。想在2008年前往大陸發展,務必要聽取專家們建議的六大守則:
 
守則1》評估自我實力再選擇合適創業地點
守則2》瞭解當地的消費模式
守則3》地雷陷阱多 小心合作對象
守則4》原物料成本快速上升 小心黑心商品魚目混珠
守則5》大陸政府扶植當地企業 競爭更為激烈
守則6》穩紮穩打 建立穩固事業基礎
TOP
每日推薦  

卡債協商機制有盲點?卡債族求救無門!?
陳太太一個月薪水2.5萬元,因為積欠卡債欲與銀行申請債務協商,協商之後的結果竟是要她月付5.9萬元來還債,陳太太說,這要叫她怎麼過日子?怎麼還得起?問銀行的結果換來的答案是「那是妳的事」!?陳太太不禁要問,這樣的協商機制真的有幫助到卡奴嗎? 【詳全文】

熱門焦點  

【飆股一指通】豪華升級版...隆重推出!
 陳文圖老師獨家製作之八大選股指標,幫您賺錢理財一點通!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19 從曾參殺人與老嫗守閭的啟示談人才的自保之道
2007-12-12 台商連鎖進入大陸的最佳時機
2007-12-05 拉亞漢堡徐和森 過了二個人生
2007-11-28 形象健康亮麗 優質早餐品牌
2007-11-21 台商連鎖進入大陸的最佳時機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EMBA電子報     CHEERS快樂工作報     談判必勝王     上司的條件
    天下無難事,只要 ...     搞垮生意的九大迷 ...     開店e週刊     紫微的工作智慧‧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創業搶鮮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