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2007年十大蒙塵電影〈一〉

本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每週 四 出刊.2008.01.03
世界電影電子報
2007年十大蒙塵電影〈 ... +創造你的職場身價+


本期目錄
    2007年十大蒙塵電影〈一〉
    刺殺傑西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
    刺殺傑西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
    異形戰場2 Alien VS. Predator 2
    巴黎夜未眠 Ensemble C'est Tout
  前20名訂職場英文付費報任二份送SKYPE通話點數
  就是愛漂亮!美妝保養達人親自傳授玩美訣竅
 
電子報最新消息
成為總裁的必修學分
 專業顧問團隊供您新的經營管理知識及策略思維
2008選股焦點方向!
 在香港買台灣∼看好通路、玻璃、水泥、食品中國內需股
升官加薪的條件
 遠流轉職英文速成包引領你開創工作新契機,轉職成功!

異旅情絲 Silk
迷走青春 The Tracey Fragments
活三更 Dead in 3 Days


COLLECTOR'S CHOICE    
2007年十大蒙塵電影〈一〉

作者╱聞天祥

2007年有超過350部電影在台灣做商業上映,大概平均每天都有新片,可見競爭激烈。但有一半票房不到100萬台幣(以台北計算)。

為了不讓「蒙塵」的定義太過自由心證(否則我認為【索命黃道帶】這類電影也算被埋沒),決定以台北票房不到一百萬者為選擇對象。以下是個人認為2007十大蒙塵電影。


1.太陽照常升起(中國)

影片從夢境開始,之後分割成四個大塊:先是南部小山村裡,男孩房祖明與瘋媽周韻相依為命卻又光怪陸離的生活;之後轉到北部某高校,黃秋生被捲入議場性騷擾醜聞,姜文、陳沖則是奇怪的亦敵亦友,三大演技派較勁,陳沖彷彿擰得出水似的驚人風情,尤其讓人大開眼界;第三段讓下放學習的姜文和山村小隊長房祖明有了交集,成了一段男「性」主權的辯證;而這些看似分裂的劇情則在最後神奇地被框貼在一起。身兼導演的姜文跨越了傳統寫實主義的窠臼,在久石讓煽情的配樂以及華麗的攝影中,體現了一種少見的中國電影樣貌。某部分令人聯想到庫斯杜利卡(Emir Kusturica)的瘋狂、亢奮,卻又不時與中國的歷史、政治、文化,相互對話,進而解放了當中的諸多壓抑、扭曲、偽善、自利。不僅影像、形式是迷人的,情感的收放也相對突出。有種破格而出的大膽與恣意,也充分顯示姜文的自信與才華。

2.黑眼圈〈台灣〉

蔡明亮的電影劇情看來簡單,但豐富的指涉卻往往很難三言兩語說完。以【黑眼圈】為例,這次李康生一人分飾兩角:植物人與流浪漢。流浪漢先被騙子洗劫,之後被一名外勞(Norman Atun)救起,他對流浪漢悉心照顧,並且產生一股依戀之情。然而傷癒後的流浪漢卻和陳湘琪飾演的茶室女傭發生關係,而這個女傭平日的主要工作竟是照顧李康生飾演的另一個角色,植物人。就連植物人的媽媽,茶室的老闆娘(蔡寶珠)也都被流浪漢勾起慾望,和長相類似兒子的男人發生情慾糾葛。雖然全片僅有四名有戲份的角色,卻發展出各種「三角關係」,誰說「簡單」當中沒有「複雜」的可能呢?雖然【黑眼圈】的外在景觀,例如馬來西亞的霾害、金融危機留下的荒廢建築、甚至形色的種族,與蔡明亮過去作品截然不同;但是內心風景,卻維繫了蔡氏作品一貫特色,透過各種簡潔有力的意象,直指角色的孤獨渴望。這回同性之情的部分拍得特別好,尤其是最後驚人的結尾,無論是狹小閣樓裡的情慾張力或是暗黑如慾的水上三具相擁的身體,依然叫絕大多數創作者望塵莫及。

3.圖雅的婚事(中國)

【圖雅的婚事】有個令人發噱的故事:蒙古女子圖雅(余男)人品出眾,在丈夫掘井受傷而癱瘓的情況下,無怨無悔地擔起全家的經濟重擔,但是當她操勞過度,醫生警告再這樣下去也要步上後塵,這才終於點頭同意離婚改嫁,而她的再婚條件竟然是:要娶她的人必須連她前夫一塊照養。而圖雅的再婚之路,也成了一場試煉人性、同時反映社會變遷的鏡子。患難夫妻過程中的為難、猶豫,反而擰擠著患難夫妻的情義,原本聽起來好玩的故事也慢慢滲出酸苦的淚水。導演王全安以混用職業演員與非職業演員的方式,讓余男的表演得以奪目耀眼(令人不由得聯想到1992年張藝謀要鞏俐在【秋菊打官司】演懷孕村婦的點子),又維繫一種生活化的寫實面貌。雖然某些大段念白顯然讓部分演出者講得頗為吃力,但整體而言,效果算是成功的。電影最後,表面上圖雅終於帶著丈夫嫁給了大部分觀眾都期望的對象時,電影並未因此遁入到一個簡單的happy ending。當兒子在蒙古包外跟講他有兩個爸爸的同伴打架,他的新丈夫也因為勸阻舊老公別再喝酒而大打出手,表面上好像幽了男人的好鬥天性一默,然而此時圖雅躲起來噗漱流下的淚水,不是苦盡甘來,而是面對人性的結,她的委屈與付出,終究不是那麼容易解開這些矛盾的。這個不故作輕鬆的尾聲,提供了本片更寬厚的視野。

4.艾瑪的禮物(德國)

如果要論電影是否成功地塑造了它的人物,【艾瑪的禮物】絕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示範。這個獨力支撐一座小農場的德國女人,形象極其鮮明生動。她不按規定電宰豬肉,而是讓豬隻在沒有恐懼的情況下,「安詳」斃命;鎮上的癡情警察苦苦追求她,她不理睬,寧可直接騎上那輛「有問題」的機車,自個兒追求高潮。關於愛與性,本片一開始便綻放出一種怪異的幽默。而男主角是個被判罹患胰臟癌末期的男人,他決定拿走雇主藏在魚缸的不義之財,卻在遠走高飛時,失速從公路掉進艾瑪的農場裡。確實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個令艾碼眼睛一亮的男子不僅勾起了她的情慾,車上還有一盒可以讓她農場不被拍賣的現金。於是她救出昏迷的男子,燒了車子。從頭到尾,這部電影幾乎都是從女主角「主動」的角度,來鋪陳整個故事。男主角反而比較像是觀眾的位置,從疑惑、偏見,到被感動、進而愛上對方,不同的是他能在銀幕上跟艾瑪完成故事的後半段。即使從單向變成互動,艾瑪依然是出擊的那一個,她掙脫囚禁的牢籠,開著耕耘車尋找情郎,身強體壯的她還可以一把抱起孱弱的男人。奇特的是影片前段我們只不過看著一個個性簡單卻自有主見的女人,後段卻在她豪邁的行動中對照出感人的深情款款。然後你發覺,之前那些讓你發笑的趣點,到頭來竟化為效果強烈的催淚彈。飾演艾瑪的茱蒂翠貝兒,不僅外型稱職,她對角色粗中帶細的迷人詮釋,為這個奇特的角色帶來豐沛的生命力。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每日推薦 

卡債協商機制有盲點?卡債族求救無門!?
陳太太一個月薪水2.5萬元,因為積欠卡債欲與銀行申請債務協商,協商之後的結果竟是要她月付5.9萬元來還債,陳太太說,這要叫她怎麼過日子?怎麼還得起?問銀行的結果換來的答案是「那是妳的事」!?陳太太不禁要問,這樣的協商機制真的有幫助到卡奴嗎? 【詳全文】


MOVIE FEATURE    
刺殺傑西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解開刺殺真相

真相無人知曉,刺殺事件仍充滿謎團。

美國傳奇英雄

傑西詹姆士是美國早期家喻戶曉的名人之一,對於那些被他搶劫、威脅甚至是殺害過的人們,傑西絕對是一位罪犯;儘管如此,他如同羅賓漢,通常只對鐵路公司和銀行這類剝削窮苦農民的經營者下手的行徑,卻讓他成為許多美國人民心中敬畏和崇敬的偶像。

他的人生充滿悲劇,曾是一位誤入歧途且戰後傷痕累累的南方聯盟士兵,對抗毀掉他人生的北方聯軍。不過,最重要的是,對於住在城市的保守公民而言,傑西代表著最後一位拓荒英雄,是自由和美國精神的象徵,也是對抗主流力量的魅力領袖。他藐視司法制度,恪守個人原則……總之,他就是一則傳奇。而他被手下一名叫做羅伯福特的19歲年輕人從背後開槍身亡的戲劇性死法,讓這位西部傳奇英雄的一生更加戲劇化。

到目前為止,已有數不清的報刊書籍及傳奇故事記載這位美國史上最著名的法外之徒。他的所有事蹟聽起來都多采多姿且耐人尋味,但有時仍不免誇大美化,讓人感覺他似乎是一位不太真實的公眾人物,而且他的英勇行徑往往沒有事實根據。直到朗漢森(Ron Hansen)撰寫的同名小說《刺殺傑西》出現,多方考據加上以人性為出發點的觀點,才得以讓世人更加清楚傑西與羅伯兩人的恩怨情仇與複雜關。

改編暢銷原著

【刺殺傑西】(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改編自朗漢森的小說,挖掘美國最惡名昭彰的亡命之徒傑西詹姆士的私人生活,以及他輕易就被刺殺的意外死因。這部電影讓我們有機會以全新的觀點一窺這位傳奇性人物的軼事,並探討這件不光彩的刺殺案件發生前的幾個月內是否出現什麼徵兆。

【刺殺傑西】導演兼編劇安德魯多明尼克(Andrew Dominik),他在讀到朗漢森的同名小說時,跟作者一樣對傑西詹姆士的生平產生疑惑,而且被書中這位傳奇人物公眾形象下的私人面貌深深打動。這本小說經過作者多年的研究考證,探索傑西詹姆士不為人所知的一面。

安德魯多明尼克表示:「我對傑西詹姆士或羅伯福特的瞭解不比一般人多,但是我被故事中的人物和情感吸引,令人感覺既鮮明又寫實。他們究竟是誰?他們有何感覺?他們之間的互動如何?事實上,他們兩人成為美國歷史上的傳奇人物能夠增添戲劇效果,但這些絕非最重要的。」安德魯多明尼克繼續表示:「這個故事對於羅伯福特的描繪是我從未聽過的,使我思考這個刺殺事件對他來說到底代表什麼,因為射殺傑西時,他待在傑西家中,而且傑西的老婆和孩子都在場。接著,他跟他煩躁不安的哥哥經過幾天的等待,試圖面對社會大眾的巨大迴響。你可以感受到他的焦慮、無助和野心,然後你會想:或許真實情況就是如此。這就是這本書使我感動的地方,也是我想在大銀幕上呈現的主題。」

三男星尬演技

作者朗漢森回想他第一次看到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扮演傑西詹姆士時,他就像見到他多年來幻想的人物再世。他表示:「我在拍攝現場見到他時,我並不是想『他是布萊德彼特』,我自然就想到『他是傑西詹姆士』。」

布萊德彼特則認為:「傑西詹姆士的個性易變、不穩定,當時的情況讓他感到自己陷於險境,而他也疲於奔波逃亡、匿名生活。最重要的是,我想他不知該如何面對自己創造的傳奇。」

另外,飾演羅伯福特的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之前就跟布萊德彼特合作過三集的【瞞天過海】 系列電影。他深受這個角色的複雜性格吸引,他表示:「我投入很多感情在羅伯福特這個角色上,我並不覺得他全然是一個懦夫。」

凱西艾佛列克繼續表示:「我沒見過像羅伯福特一樣的複雜角色,他具有各種人性層面,從崇拜偶像的年輕小伙子,到後來見到偶像,並追隨偶像搶劫火車,還跟偶像發展出不尋常的情誼。接著,這份情誼變得愈來愈複雜,交織著各種情感。最後,他必須殺掉他的偶像。他是一個感情豐富的人物,我一直心生畏懼且小心翼翼地詮釋這個角色。」

而羅伯的哥哥查理福特一角則是找來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詮釋。山姆洛克威爾表示:「查理並不是硬漢型的人物,他可以歸為那種沒有野心、願作老二的甘草人物。他有畸形足,但總是極力掩飾。此外,他看起來有點寒酸、軟弱,但卻是眾人包括傑西的開心果。他敬愛傑西,而且根據記載,傑西似乎也很喜歡且信任他。」山姆洛克威爾繼續表示:「他跟羅伯待在傑西家裡,漸漸地,他們對傑西幻滅,而且開始畏懼傑西。不過即使如此,查理並不想跟著羅伯背叛或暗殺他的朋友傑西。他的內心變得非常掙扎,完全不知所措他該忠於傑西,還是他弟弟。」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熱門焦點  
士林風情
 我所熟悉的士林變了好多,變得又熟悉又陌生。


每週新片介紹    
刺殺傑西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預定上映日期:1月4日
導演:安德魯多明尼克(Andrew Dominik)
演員: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

傑西詹姆士是美國早期家喻戶曉的法外之徒,羅伯福特從小就是傑西的超級崇拜者,一生的夢想就是追隨他的偶像傑西。但他最後從傑西背後射殺他,使他被歷史打上「微不足道的卑鄙懦夫」標記,這點絕對是他始料未及的。不過,在大眾目光和誇張報導的背後,真正的傑西詹姆士是怎麼樣的人?而羅伯福特又是怎麼樣的人?(華納兄弟)
TOP
 
 
異形戰場2 Alien VS. Predator 2

預定上映日期:1月4日
導演:柯林史特勞斯(Colin Strause)、葛瑞史托斯(Greg Strause)
演員:史蒂芬帕斯(Steven Pasquale)、瑞可愛莉沃斯(Reiko Aylesworth)

影史最兇殘的兩大外星生物:異形和終極戰士,他們之間的世紀血戰,再度在地球引爆。人類,除了不幸淪為這些外星生物的獵物,被捲入異形和終極戰士之間戰火的他們,又該如何自救?(中環/福斯)
TOP
 
 
巴黎夜未眠 Ensemble C'est Tout

預定上映日期:1月4日
導演:克勞德貝利(Claude Berri)
演員:奧黛莉朵杜杜(Audrey Tautou)、吉翁卡列(Guillaume Canet)

一個是愛畫畫的小美女,一個是熱愛工作卻生活邋遢的帥哥廚師,外加一個善心的沒落貴族,三人因為一場意外而展開同居生活,從摩擦到釋出善意、從猜忌到卸下心防,在花都巴黎的巷弄街道間,是否又一段戀情要開花結果?(山水國際)
TOP
 
 
異旅情絲 Silk

預定上映日期:1月4日
導演:法朗索吉哈(Francois Girard)
演員:麥可彼特(Michael Pitt)、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役所廣司、中谷美紀

法國商人波達布派遣年輕軍官赫維鐘古前往日本交易珍貴的蠶卵,在這個前所未見的國度裡,赫維迷戀上了領主的妾─一個美麗的謎樣女孩。兩人雖然語言不通,卻譜出一個悲劇性的愛情故事…。(發行拳)
TOP
 
 
迷走青春 The Tracey Fragments

預定上映日期:1月4日
導演:布魯斯麥克唐納(Bruce McDonald)
演員:艾倫佩姬(Ellen Page)

一絲不掛的少女崔西披著骯髒浴帘坐在公車最後一排,她時而喃喃自語,時而大聲喧譁,原來她在找尋自以為是狗的小弟,問題是崔西自己也無法說明為何掉入這般混亂情境。迷路的人尋找失蹤的人,該如何開始、如何結束?(佳映娛樂)
TOP
 
 
活三更 Dead in 3 Days

預定上映日期:1月4日
導演:安德里普羅查斯卡(Andreas Prochaska)
演員:莎賓娜瑞特(Sabrina Reiter)、勞倫斯魯波(Laurence Rupp)

妮娜和她的死黨們在高中畢業當天,不約而同收到「三天內必死!」這則簡訊,但所有人都把這當成一個低級的玩笑,直到他們在附近的湖裡發現妮娜的男友馬汀的屍體,全身被綑綁,活活淹死,他們才意識到這可能不只是一個無聊的惡作劇……。(佳映娛樂)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27 投名狀 The Warlords
2007-12-20 蝙蝠俠行銷香港
2007-12-13 伊莉莎白:輝煌年代 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2007-12-06 4月3週又2天 4 Months, 3 Weeks & 2 Days
2007-11-29 萬惡夜總會 We Own The Night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魔女克洛蒂的塔羅 ...    Yilan美食生活玩 ...    PChome交友    怪怪新村芒果報
   沈嶸.塔羅牌占卜    PChome相簿電子報    大辣辣報    MUSE動漫新鮮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