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30年老店要開豪華虛擬專櫃

本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7.12.24
理財周刊
30年老店要開豪華虛擬 ... 2007裸裝必備聖品


本期目錄
    30年老店要開豪華虛擬專櫃
    與其冀望別人 不如改變自己
主編推薦
  • 主管臨時叫我主持跨國會議照樣表現出色!
  • 後悔,本來便是成長的副產品
  • 一個日本歐巴桑餵養一萬尼泊爾人
  高捷通車效應逐步發酵,2008年房市買氣旺!!
  《今周刊52期2980元》週年慶6期0利率!獨家贈好書2本
 
電子報最新消息
明年我的運勢好嗎?
 星座塔羅大師艾菲爾告訴你2008年12星座運勢
【財訊】名家解盤
 在一片綠盤中幫你找到上漲強勢股!
遠流職場英語全面特價
 前20名訂報任二份還送你SKYPE免費通話點數喔!
訂閱特惠情報

理財周刊

特別企劃    
30年老店要開豪華虛擬專櫃

老莫的耶誕襪 網路行不行

文.江亙松

老莫是個生意人,在M型社會的襪子銷售中,他專門賣進口知名品牌的襪子給很有錢的人。一雙5千元的襪子搭配一雙幾萬元的鞋子,在那些戴著百萬名錶與開進口轎車的有錢人眼中,屬於「必須的配件」,所以老莫的公司雖然已經開了30多年,卻永遠有那些講求品味且有能力的客戶支持著。在百貨公司的黃金櫃位一個月可以做到上百萬元的營業額,以一雙平均5百元的襪子來算等於有幾千雙的銷售量。厲害吧!但是老莫還是有些擔心,因為聽說越來越多有錢人都不在台灣過耶誕節,難免會影響他的生意。

今年的耶誕節也許老莫會希望耶誕老公公能送來一些禮物,最好在老莫的耶誕襪中放入一張小紙條或一本《你的行銷行不行》,告訴老莫如何在客戶群流失及低價產品的競爭下維持他的利潤,畢竟賣襪子這件事情是他賴以維生的生意,雖然過去累積的經驗與銷售的產品品牌到現在還是很有競爭力,但難免會聯想到類似SWATCH的出現打敗了很多傳統手錶品牌的案例,會不會出現在襪子這個行業。

我常常看到老莫在沉思,不知道是緬懷過去的30年,還是在規畫未來的30年?雖然我知道未來30年的事情,老莫早已經交給兒子去經營,但是有時候老莫會問我關於怎麼在網路上賣襪子的事情,這時我就會為老莫擔心,因為我猜想他大概還不滿意目前的業績,所以思考著要透過網路開發新市場,讓賣襪子這個生意能持續未來到30年。

耶誕節快到了,我問老莫:「有沒有針對耶誕節作些什麼促銷?」老莫想了想,跟我說他們會考慮季節,銷售不同厚薄的襪子,但他們就是沒有賣耶誕襪。這樣回答讓我驚訝了,因為我一直以為老莫賣了30年的襪子,至少也會賣過幾次耶誕襪,後來想想那是飾品店賣的東西,襪子店怎麼會賣飾品?所以這讓我想到,也許今年我應該送老莫一雙耶誕襪,可惜那不會是在他的店裡買的,因為他今年還是沒打算賣。

想到送禮,我想可以買一雙襪子給我老媽當生日禮物,但是我記得上次買一雙3百多元的奈米銀健康襪就被她嫌貴,如果哪一天我真的買一雙3千元的襪子送老媽,不知道她會不會把襪子裱起來,當作獎狀掛在牆上作紀念?我想還是網路上找看看有沒有合適的襪子自己買來穿,老媽的禮物直接折合現金與蛋糕,應該比較實惠一些。

進入購物網站輸入「襪子」,開始搜尋找到了2400多筆資料,每雙定價平均在120元左右。我想起老莫問我怎麼在網路上賣襪子,也想到他都是賣平均5百元以上甚至一雙5千元的襪子,我不知道網路這個世界是否適合老莫?

所以下次他再問我網路上賣襪子的事,我要聽清楚他的問法為「是不是可以」在網路上賣襪子?還是「是不是應該」在網路上賣襪子?然後我會回答他,應該在網路上賣襪子,但是不可以在網路上賣襪子,因為雖然老莫還在猶豫是不是要進入網路這個世界,但是我想,網路這個世界卻很明白的拒絕了老莫那金字塔頂端的產品。

其實我希望老莫別看到這一篇文章,因為他對我的關心總是比我對他的付出多,但是我祈禱今年耶誕老公公可以給老莫一雙有智慧的耶誕襪,不放《你的行銷行不行》,至少也要放張小紙條,告訴老莫:其實耶誕襪已經沒有版權與專利問題,老莫可以用創意與不同的產品組合,繼續未來的30年。


(作者現為網路通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台北市信義扶輪社社員,著有《你的行銷行不行》)
TOP
 
 
與其冀望別人 不如改變自己

不肯面對現實 比窮更可怕

寒冬來臨了,一個窮光蛋只著單衣,在寒風中冷得渾身發抖。他知道單衣過不了冬,但他實在沒錢去買棉襖或皮夾克。有一個朋友問他:「這麼冷的天,我穿毛衣都感到冷風直往頭頸�鑽,你為什麼只穿單衣呢?難道不覺得冷嗎?」

窮光蛋擔心被看出來自己很窮,自以為很巧妙地回答道:「我從小得了一種奇怪的病,不能穿很厚的衣服。」

朋友知道他在撒謊,但也沒有立即點穿他,只是邀請窮光蛋到家裡作客。窮光蛋正想找地方避寒呢,便欣然應允。到了家後,朋友的家人也問他為什麼只穿單衣,窮光蛋又把患病的理由搬了出來。朋友笑著說:「既然你有病,那麼住在屋子裡不透風可不好,今晚你就睡在院子吧。」半夜�窮光蛋實在冷得不行,趕忙逃走了。

天亮以後,朋友又找到窮光蛋,問他為何不辭而別,窮光蛋振振有詞地回答道:「嗯,我是擔心天亮以後氣溫會升高,我怕熱,所以趁著清晨還涼快就急著走了。」

人的天性就是對別人的過失總是很敏感,卻對自己異常寬容,而人窮時最可怕的是不肯面對窮的事實,只知一味掩飾,只會繼續窮下去,因為不知要檢討改善窮的原因。此外,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善心救你的菩薩,與其將希望寄託於別人身上,不如從改變自己開始,掌握自己的人生。

為能轉變窮困生活,首先必須改變自己心態,認清事實,尤其對於小孩的教育,更是如此,拒絕抱持「不能窮到小孩」的心態,及早讓孩子認清父母親的窮困,就是幫助他們了解自己處境,努力向上,儘早鯉躍龍門。但是龍門的價值就是在大部分人過不了時,才會顯現。所以跳不過,本就是稀鬆平常的事,重要的是父母親應該如何在旁協助孩子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龍門考驗。

有一群鯉魚不甘心在淺灘平凡度完一生,牠們知道以前有條很優秀的鯉魚跳龍門成功而脫胎換骨成為了龍,羨慕之餘,牠們認為,龍門是鯉魚的轉捩點,只要跳過了龍門,牠們也可以風風光光成為龍。
於是牠們成群結隊地來到龍門,一個個地想要跳過去,但龍門高大巍峨,瘦小而缺乏鍛鍊的鯉魚們根本跳不過去,無論牠們作出多大的努力,彈跳力最好的鯉魚也離躍過龍門的高度相差甚遠。一條條摔得鼻青臉腫的鯉魚轉而找到了制定龍門標準的龍王,要求龍王降低龍門的高度。龍王予以拒絕,但一心想要出人頭地的鯉魚們態度很堅決,牠們集體跪在龍宮外面整整九九八十一天,不管颳風下雨從不後退。龍王動了惻隱之心,大幅度降低了龍門高度。這下大部分的鯉魚都輕而易舉地跳過了龍門,一個個興高采烈成為了夢寐以求的龍。

但過了不久,這種興奮勁就不見了。因為這群鯉魚發現,雖然自己變成了龍,但原來的同伴也變成了龍,自己和別人比較起來,依然沒有什麼優勢可言。原以為成為龍之後,會大幅度改變的人生根本沒有發生,一切還是老樣子。鯉魚們感到非常不理解,三三兩兩地又去找龍王,向牠傾吐心中的迷惑。
龍王微笑著對魚們說:「真正的龍門是不能降低標準的。如你們想成為真正的龍,那麼就請你們靠自己向努力跳過龍門的前輩學習,不要幻想龍門的高度會降低。」

每個領域都有其一道高聳的龍門,等待有志人士去跳過,所以我們不用去和別人爭跳你不擅長的那一道門,反而是要認清自己的長處,挑選適合自己的龍門。天生我才必有用,就如許多自閉症小孩也擁有過人的音樂或美術才華,因此身為父母親者,不用急著幫你小孩降低龍門的高度怕他跳不過,成功的可貴,就在於大部分人是失敗的。

最後讓我們效法寇斯比在影集《天才老爹》展現的智慧,讓孩子了解「除非他們能證明自己有能力創造屬於自己的財富,否則你的遺囑裡不會出現他們的名字」。
TOP
熱門焦點  
飆股一指通,豪華升級版,幫您賺錢理財一點通!
 陳文圖老師獨家製作之八大選股指標,輕鬆擁有大師選股秘訣 結合強大的技術分析資料庫,您將縱橫股市大獲全勝!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21 學生炒股 誰曰不宜?
2007-12-19 讓抗跌性高的投資工具為你保資產
2007-12-17 一試成主顧 只怕你不用
2007-12-14 搶賺掛牌行情秘訣大公開
2007-12-12 飆速成長 老羊不輸新羊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PChome股市電子報    開放式經營    川普談判學    理財周刊
   2300科技新聞    與失敗有約?    PChome假日看屋報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service@winmoney.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