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Ubuntu 7.10 加 Windows Vista,超華麗雙重開機

本報內容由 Mobile01 提供 每週 三 出刊.2007.11.21
Mobile01科技新知報
Ubuntu 7.10 加 Windo ... 在blog上映我的相片秀


本期目錄
    Ubuntu 7.10 加 Windows Vista,超華麗雙重開機
主編推薦
  • 在國際商展中成功促銷你的產品
  • 我想我還聽得見你灑落的緩緩音符…
  • 好友們分享檔案的好幫手
  • 免疫力就是生命力!掌握免疫力就是掌握健康
  白名單500組超好用,管理您的重要信件不漏接!
  讓你的相簿換新裝∼即日起,看相片成為一種新的品味
 
電子報最新消息
托福、多益考前惡補!
 考好TOEFL、TOEIC測驗,求學升職皆容易!
會話震撼教育-時尚篇
 在國外要剪髮,如何和設計師溝通?還有服裝化妝英文喔
90分鐘活用激勵技巧
 主管要會激勵員工,才能勇創公司業務佳績

Mobile01科技新知報    
Ubuntu 7.10 加 Windows Vista,超華麗雙重開機

萬眾期待,Ubuntu 7.10終於出了!先不要往下看,趕快去抓ISO檔比較重要(抓 PC (Intel x86) desktop CD 版本就好了),別錯過這個目前網路上話題性最高的Linux了∼∼



這是我改裝Ubuntu 7.10之後的桌面,7.10版的3D桌面比7.04版更簡單、更好用,預裝的特效也比舊版更炫。


我是從Ubuntu 6.06 LTS開始接觸Ubuntu的,我承認那時單純只是因為它在網路上鬧很大,創始人Mark Shuttleworth背景又很特別,讓我想知道這個上過太空的平民、閒錢多到可以組公司來開發並免費寄送OS的人到底在幹嘛。在Ubuntu之前,我已經很久沒玩Linux了,而Ubuntu 6.06真的讓我對Linux完全改觀,驚人的硬體相容性、簡單的操作介面、充滿熱心網友的官方討論區、一堆軟體打個關鍵字就自動安裝,不必因為用盜版而提心吊膽。而在看過Mark Shuttleworth的訪談,並使用Ubuntu每半年一次的改版,我逐漸認同Ubuntu的遠景和理念。

Ubuntu的中心理念是「以人道待人」,每次改版也都明顯感覺它變的越來越簡單,安裝則是不能再更無腦了。在前一版Ubuntu 7.04首度加入封閉原始碼驅動程式的安裝選項,曾引起不小的爭議,因為一般Linux基於道德因素不會有這種特色,但Ubuntu為了讓漂亮的3D桌面更容易啟動,在操作簡易與道德之間做了很好的平衡,Mark甚至直接承認作業系統的「華麗度」對一般人非常重要("Pretty" is a feature)。對於有道德潔癖的龜毛人,Ubuntu也推出「聖人級道德標準」的特殊版本Gobuntu,這種單純為各種使用者著想的態度讓我很欣賞。

Ubuntu的版號是推出的「年份.月份」,從6.06到7.10已經過了16個月,這短短的時間內Ubuntu改變很大,有人喜歡它,有人討厭它,但誰都不能否認它非常成功,Dell甚至開始出貨預裝Ubuntu的電腦(可惜我的M1330沒有)。如果你從沒用過Ubuntu,那7.10版是很好的入門機會,簡單、漂亮又好玩,如果你已經是Ubuntu的忠實使用者,那還等什麼,趕快來裝了啊!

ISO下載網址:http://tw.archive.ubuntu.com/ubuntu-releases/7.10



ShipIt是Ubuntu的免費光碟寄送服務,除了從網路上抓,只要填上你家地址,Ubuntu甚至會直接寄光碟給你,完全免費!雖然Mark超級有錢,但如果你家有寬頻,還是幫他們省點錢,用網路抓就好了。只是送光碟的同時還會附上Ubuntu貼紙,實在讓人心動啊!光碟寄送不是每個版本都有,但最新的7.10是有ShipIt服務的。


1.安裝Ubuntu 7.10+Vista雙重開機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大部分人都離不開Windows,至少我就需要Windows來打電動(Linux也可以打電動,但我懶得去弄WINE)和Office,我也沒有狂熱到只玩Linux,所以我試著以最簡單的方式做到Windows Vista和Ubuntu 7.10共存做雙重開機,至少怎麼開都是美型OS,如果是Intel Mac電腦,就能做到三重美型開機了(三重?那有永和嗎?冷....)。

Ubuntu 7.10內建蠻強的開機程式GRUB,正常情況下也能偵測Vista並自動加到多重開機選單,但為了以防萬一,我決定用Vista內建的BCD(Boot Configuration Data)開機管理程式。因為MBR主開機磁區不好搞,萬一損毀,最好有簡單的方法可以回復,GRUB和BCD都有回復功能,但GRUB的純指令模式.....我只能說我還未夠班,BCD的視窗操作比較適合我。

MBR(Master Boot Record,主開機紀錄)
MBR位於硬碟的最前端,裡面包含開機資訊、硬碟分割表等等重要紀錄,電腦開機的順序是先由BIOS偵測硬體,然後把開機的「權力」交給第一顆硬碟的MBR,執行裡面的開機程式,開機程式會再轉到作業系統的開機檔,這時開機程序才交由作業系統接手。所以多重開機程式大多存在於MBR,裡面寫著硬碟裡不同作業系統的開機檔位置,使用者選了之後就導過去。

雙重開機安裝步驟
1.安裝Vista:應該不用再提,大家都會裝,或電腦出貨時就裝好了。
2.分割磁區給Ubuntu:大概10GB就夠了,想裝一堆軟體就留大一點。
3.安裝EasyBCD 1.7:管理Vista開機程式的好用小工具
4.備份Vista: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手賤。
5.安裝GRUB到Ubuntu磁區:最重要的步驟,千萬小心!
6.執行EasyBCD加入Ubuntu磁區,大功告成。



先在硬碟劃出一塊區域預留給Ubuntu,Vista已經內建不錯的磁碟分割程式,不會刪掉裡面的內容(在開始功能表的「電腦」上按右鍵選管理,然後在磁碟上按右鍵選「壓縮磁碟區」),擔心的話也可以用Partition Magic或Disk Suite來割,大約留個10GB的空白磁區就很夠了。注意,劃出空白磁區就好,別自己雞婆格式化成ext3和swap,Ubuntu可能會偵測不到。分割完之後,安裝EasyBCD 1.7,然後用TrueImage或Ghost備份整個Vista。



在BIOS設定光碟開機,放進Ubuntu 7.10的安裝光碟(用燒錄軟體還原ISO),直接選第一個「Start or install Ubuntu」,或是按F2選語言,但我過去在這一步選中文都有怪怪的結果,所以我習慣是直接選英文,反正之後安裝過程可以再選中文。。



7.10版的預設介面小改了一點,但一樣是按桌面上的「install」開始安裝。Ubuntu的安裝光碟是Live CD,安裝中途可以先試用它的功能,但3D桌面不行,因為灌驅動程式要重開機,而重開機之後LiveCD就失去所有設定了,另外,3D桌面也不能在VMWare之類的虛擬PC軟體上用。簡單的說,要玩Ubuntu的3D桌面,一定要真的灌進去。



在安裝介面第一步,下拉到「中文(繁體)」。



問你家住哪裡,選一下你的地點來設定時區。



選擇鍵盤,預設的就行了。



選擇要安裝的磁碟,選「手動」。



這時你應該會有一個預留給Ubuntu的空白磁區(free space),點它並按一下「New Partition」,設為「主分割區」,容量7GB左右,用途為「ext3」(Linux的檔案系統),掛載點輸入「/」。


點我看完整文章
TOP
熱門焦點  
新聞頻道╱今天最HOT的熱門事件!
 掌握每天最精彩的新聞,跟朋友聊天不怕找不到話題!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14 小改變。大躍進--SonyEricsson Z750i
2007-11-07 雙 PC 雙 HDMI 輸入的頂級LCD - EIZO FlexScan HD2441W
2007-10-31 【飆風型男】2008 Infiniti G37S Coupe爽快試駕!
2007-10-24 遊戲滑鼠的終極神兵,Logitech G9 Laser Mouse
2007-10-17 東洋商務初擊 TOSHIBA Portege G500

本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禁止未授權轉載。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科學人雜誌    遊戲新幹線玩家快 ...    數位之牆    ToGet 軟體報
   PhoneDaily手机報    iThome IT管理報    Stuff科技時尚誌    Mobile01科技新知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obile01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