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音樂,讓小胖老師不當流氓!

本報內容由 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 提供 每週三發刊.2007.09.26
CHEERS快樂工作報
音樂,讓小胖老師不當 ... 來秀自己,拿大獎!


本期目錄
    音樂,讓小胖老師不當流氓!
主編推薦
  • 真想搞懂篠原涼子在日劇裡說什麼!
  • 和魔鬼打交道的人
  • 丁丁帶我們看巴黎
  • 為小孩寫的經濟學!簡單易懂,一看就會
  美眉弟迪都在玩的㊣遊戲正宗王牌!
  三星閃耀台北,牽動都心板塊
 
電子報最新消息
成功的主管換你當!
 90分鐘讓你變身為成功經理人!
精美英語口袋書送給你
 訂《貝塔職場英語推薦課程》系列電子報就有機會抽中!
什麼!你還沒有英檢證書?
 快K書準備考一張呀!
訂閱特惠情報
快樂工作人雜誌

黃金10年    
音樂,讓小胖老師不當流氓!

1988年,袁惟仁跟莫凡組成「凡人二重唱」。取名「凡人」固然是因為兩人的名字,
但也貼切地傳遞出了他們的理念:「只要有音樂,平凡也可以很快樂。」

這幾年,袁惟仁轉型幕後創作,雖然「凡人二重唱」解散,
他卻以動人的作品打造出王菲、那英、動力火車等不凡的歌手。

最近他擔任《超級星光大道》的評審,更將他對音樂素養的功力,表露得淋漓盡致。
「如果沒做音樂會做什麼?」「做流氓!」袁惟仁爽朗笑聲中丟出的答案有點讓人傻眼,
然而,音樂如何改變他的人生?這句話做下了無比傳神的詮釋。


文╱盧智芳 攝影╱曾千倚

我自己有原住民血統,媽媽是台東人,卑南族。因為媽媽從小喜歡唱歌,讓小孩都去學樂器。姊姊的吉他不彈,我就拿來彈。沒想到變成我一生的志業。

我是念雅禮補校的。我小時候很壞,出車禍、打架,頭上有3、40針的傷疤。我本來都要入幫派了,曾經有人問我說,如果你不做音樂,會做什麼?我說,做流氓(忍不住笑出聲),好險我做音樂,音樂把我拉回來。

第1次聯考沒考好,我就入社會了。白天我在旅行社當外務,晚上唱民歌。16、7歲的年紀,我的收入已經很可觀,就更不認同念書這回事。

但如果有機會讓我再選擇一次,我一定會好好念書。入社會後,我才發現很多事都需要基礎。尤其是寫歌詞用到文學的底子時,就發現自己這部份很欠缺。當你愈遇到專業的門檻,愈覺得自己渺小。像現在弄《超級星光大道》,我強迫自己看《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美國福克斯電視網極受歡迎的歌手選秀節目)。人家當評審怎麼能當到這樣?講的話非常專業:「我覺得聽你唱歌很像喝一杯咖啡!」我就不可能講出這種話。

23歲第一次上台,就面對3萬人唱歌

16歲,我到木船西餐廳唱歌。第一次上台非常緊張,唱的歌叫「七月梁山」,這首歌很難唱,沒想到就真的走音了。餐廳故意安排我們在很熱門的時段唱,前後都是老歌手,我跟我搭擋莫凡兩個人唱的時候,完全沒有掌聲。餐廳透過這種方式變相訓練新手,讓他們自己克服新手上路的問題。那段時間我們很自卑,花了1年的時間才走出新人的陰霾。

但我會一直提醒自己把表演做好、把吉他彈好,也因為那樣的成長環境。現在我們面對選手,都會參考當年自己聽到音樂的感受。我後來跟很多同一個世代的歌手聊天,才發現我們當年唱的歌,變成後來很重要的創作來源。

當兵2年,莫凡在東引,我在金門。外島兵很辛苦,不過,更多了自己的時間創作。我跟莫凡退伍出的第一張專輯,主題都圍繞著當兵的生活。

第一次站上大舞台,我才23歲,在高雄體育場面對3萬人。我跟莫凡說,怎麼辦?根本不敢上去。莫凡說,那你把眼鏡拿掉,哇!太屌了,太屌了!我的搭擋(邊說邊拍手),那一刻,就讓我把緊張壓到最低了。

當理想碰上市場,夢醒了?

起初滿懷理想跟抱負,但進入商業體系以後,才發現自己對商業一竅不通。創作的角色非常偉大,但當你一次又一次被退稿,你慢慢明白被退稿的原因是什麼,你就會重新組裝自己,告訴自己:只要寫得再通俗一點,再芭樂一點,再口水歌一些,這個作品自然會被大家喜愛到一個程度,只是你自己硬是把你自己框架了起來。後來擺脫了這樣的障礙,我的格局就打通了。

我比較被注意到是從1998年開始,因為那英的「征服」。同時間我在那張專輯中寫了另一首歌叫「夢醒了」,一個放在第一首,一個放在最後一首。我最喜歡的作品是「夢醒了」,那是我到今天都最愛的作品。可是你看,最愛的歌被排在最後一首,你就明白,我們自己的理想往往不是最商業的,而是最小品的、最輕淡的、或是最貼近自己心裡想要表達的。

「征服」的關卡,難以征服  

1998年以後,大家跟我要的歌,都是:「你再寫一首『征服』」,我也活在它的光環下。2000年前後,是我最低潮、也是我30歲的關卡。當時我離開上華唱片,出了一張個人專輯,成績平平。有一天我姊跟我說:「弟弟,你的巔峰好像已經過了。」連親人都這樣提醒,心中覺得更茫然。

那陣子我特別喜歡出國去旅行。那兩年時間,我幾乎花掉入行5、6年的積蓄,歐洲、美國,主要城市都跑遍。一直到2、3年後,我又回到華研唱片,才整個人回來一些。

所有的作品,我的解釋是:來自於生活。我很喜歡看電影,偷男女主角的對白,把他們的對白變成我的歌詞。再沒有想法,就自己開車上山下海,離開塵囂,文字的感覺就會非常強烈。

我常常在飛機上寫歌,只有那一刻,我哪裡都不屬於,不屬於離開的城市,也不屬於快要到達的城市。我最近在寫一個系列,叫作「城市愛情故事」,因為這兩年我去了幾十個大陸城市。我已經寫了北京、上海、西安、廣州,希望可以寫到十幾二十個。這很難,因為你必須真真實實地到那裡體會、生活過,但我又給了自己一個創作的目標。

音樂是明天

音樂這行業太棒、太吸引我了。

其實我自己是很不長進的,所以我一直跟自己講,好險我做音樂,好險身邊有這些功夫高強的人,讓我自己的功夫不能夠弱下來。

我最常跟我自己說的話是:「今天做音樂,音樂是明天。」再說得偉大一點,我在一本書上看過:「音樂宛如記憶的河畔,是人在世安身立命的依憑。」我從8、9歲開始彈吉他,音樂早已跟我無法切割,練得最勤快的時候,我連廁所裡面都放一把吉他。

有這兩句話,你人生會有個著力點,覺得世界再大,都有人想法跟你一樣:不管快樂、悲傷,音樂永遠都在你身邊。

袁惟仁
1968年6月24日生(巨蟹座),
1988年與莫凡組成「凡人二重唱」,
1991年推出第一張專輯《杜鵑鳥的黃昏》。
1993年發表作品「執迷不悔」粵語版,由王菲演唱。
同年專輯《大夥兒聽我唱支歌》獲得第5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
「凡人二重唱」解散後,袁惟仁轉型走向幕後製作。
1998年,為那英寫下「征服」,入圍第10屆金曲獎最佳作詞、最佳作曲。
其他作品如「旋木」、「坦白」、「離開我」均膾炙人口。


TOP
熱門焦點  
布丁妹
 我目前正在上海讀書的台灣人...喜歡台灣的朋友,誰願意跟我做朋友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19 10部電影教你6大溝通術
2007-09-12 向國際高手學說故事
2007-09-05 由飯局見格局
2007-08-29 職場送禮學問大!
2007-08-22 保險業務員不會告訴你的10句話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我可以,你也行    紫微的工作智慧• ...    動腦行銷創意電子 ...    大師輕鬆讀
   能力雜誌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    廣告雜誌    創業搶鮮誌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