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半世紀前的栽培之恩

本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出刊.2007.09.26
講義堂幸福報
半世紀前的栽培之恩 來秀自己,拿大獎!


本期目錄
    半世紀前的栽培之恩
    人類飲用牛奶的起源
    幸福小語
主編推薦
  • 真想搞懂篠原涼子在日劇裡說什麼!
  • 和魔鬼打交道的人
  美眉弟迪都在玩的㊣遊戲正宗王牌!
  三星閃耀台北,牽動都心板塊
 
電子報最新消息
成功的主管換你當!
 90分鐘讓你變身為成功經理人!
精美英語口袋書送給你
 訂《貝塔職場英語推薦課程》系列電子報就有機會抽中!
什麼!你還沒有英檢證書?
 快K書準備考一張呀!

講義作品精選    
半世紀前的栽培之恩

「對人負責,做事忠誠」,是當年銘傳商專教給我的

【文╱吳兆男】

從紐約搬到洛杉磯已五年,四月初在商場的報攤上,買到一份台灣的報紙,翻開一看,是銘傳商專包德明校長一百歲生日時的照片,一再地看過,神奇地發現,五十年過去,老人家外形的改變,幾乎小到看不出來。

不由得回想當年,校長年約五十,精明能幹,為學生聘請好老師全力以赴,許多老師難擋老人家的一再誠懇相聘,前來銘傳執教,我們則是直接受益之人。

我是銘傳加入聯招第一屆後進入學校的幸運兒,最初的校舍是以眷舍改建,篳路藍縷,我們全見過,一年後,部分在山坡的新校舍建成後遷離舊址,銘傳商專的歷史跨進了另一個新紀元。

銘傳採用「嚴格管理,絕不開放」的策略,特別重視學生的上課出席情況,想蹺課,找人冒充自己混過王主任的「點名」可不容易。當年我家住基隆,一大早得乘巴士到火車站,下了火車快速跑上往士林的公車,到學校再爬無數級的石階,到自己樓層的教室,及時趕上「點名」。學生不輕易缺課,能避免功課趕不上,當年學分可多,哪怕是沒有學分的打字,不通過,也是畢不了業的。

銘傳要求學生的另一個特點,是學生得「說好英文」,起碼要能開口。校園中常見美國女士,個個整齊俐落,進出教室,或在教園中與學生談笑自如,上課時要求每個學生輪流上台,用英文發表己見。從小我愛學方言,日久,面對外國人便習慣開口,這大大有助於近三十年前來美找工作及適應新生活。

銘傳要求學生做事「誠實、負責」,也奠定我日後做人心態的基礎,該做的事,必定堅持,為維護中國人的尊嚴,在猶太雇主面前絕不退縮,「對人負責,做事忠誠」,是當年銘傳商專教給我的。我在銘傳只是中等偏下的成績,比我強勁的同學,更是隨處可見。一名學姊在美東某大學擔任副校長,表現可圈可點;更多同學在美國銀行中工作,也有人更換跑道,經營地產或學護理,我就是其中之一,還得過模範職員的殊榮。「銘傳人」大事能做,小事也能做,這就是當年我踩著月光出家門上學,又頂著月光回家的三年辛苦學生生涯所換來的。

我有幸成為包德明校長領導的團隊教導的學生,如今我年近七十,已是祖母級的人,有八個內外孫兒女,仍忍不住對天上的飛鳥喊道:「為我帶去給包德明校長深深的祝福及濃濃的謝意。」盼望明年回台時,能前去探望,好當面答謝半世紀前的栽培之恩。
TOP

幸福饗宴    
人類飲用牛奶的起源

多數哺乳類斷奶後,便無法消化牛奶中的醣類

【文╱Erika Check;節譯╱陳靜妍】

成年的人類原本不會喝牛奶,這種現象在哺乳類中不算稀奇,因為多數哺乳類斷奶後,便無法消化牛奶中的醣類。科學家找到使人類能消化牛奶的變種基因,估計大約在三千到七千年前,這些變種從非洲東部開始擴散,比在歐洲還早。然而爭議不休的,卻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究竟是因為帶有變種基因(能夠喝牛奶)的人類率先開始放牧,還是因為身懷變種基因能夠從放牧行為中得利,因而導致變種基因的擴散?

科學家檢驗三千八百年至六千年前的人類骨骼化石,在DNA中尋找與現今歐洲人相同,可喝牛奶的變種基因,卻沒有找到任何證據。他們因而相信,在放牧行為產生前,能夠喝牛奶的變種基因並不普遍。放牧行為產生後,也許因為人類得以攝取牛奶中額外的蛋白質和脂肪,這個變種基因才開始擴散。
TOP
熱門焦點  
布丁妹
 我目前正在上海讀書的台灣人...喜歡台灣的朋友,誰願意跟我做朋友


幸福小語    

江河需疏濬,人與人之間也需溝通,才不會淤塞難行。(證嚴法師)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24 十四疊的和式民宿
2007-09-19 四個腎臟的愛情故事
2007-09-17 和女兒談戀愛
2007-09-12 他是類比線路高手,也是雜貨店老闆
2007-09-10 我的龜毛兒子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陳豐偉愛與浪漫    米力的慢慢日記    名家專欄之尤克強    壞女人有人愛
   紅膠囊視覺報    褚士瑩    優秀文學    閻驊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