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PART 1 想太多流行病(1)

 
每週 五 出刊.2009.01.0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發送完畢通知&報名更改通知
PART 1 想太多流行病(1)
就這樣不發脾氣了,好嗎?
改變自己,開創未來∼
編輯室報告 

發送完畢通知&報名更改通知

親愛的讀者,您好:

【忘了他,我會更好】電子報內容已於2009.01.02(五)全部發送完畢。感謝您的訂閱。

2009.01.09(五)起,您將於每週(五)收到【女人總是想太多】。透過作者專業而有趣的心理學實驗和訪談,破解眾家姐妹最常犯的毛病──「想太多」的緣由,從大腦分析到生活環境的影響都不放過,更棒的是,她提出任何女人都能執行的步驟,讓妳用最簡單的方式打敗想太多這個心魔,遠離所有的負面思想、站上高處看待事情、避免再度掉入想太多陷阱。以女性為主軸,從家庭、工作、感情、父母、子女等不同處境進行分析,並提供最有效益的處理負面思考的方式,以及可供讀者實際操演學習的案例。

結合了專業心理學知識與作者及各行各業不同年紀女性的真實案例,讓讀者用最簡單的步驟打敗心魔。

若您不希望收到此份報紙,請直接於PChome 免費電子報首頁取消訂閱【女人總是想太多】電子報即可,謝謝您!

PChome ePaper 敬上
女人總是想太多 

PART 1 想太多流行病(1)

想太多有何問題?

過去四十年間,女性在獨立自主與掌握機會等方面空前成長,擁有較多的自由,能選擇男女之間的關係型態──是否生小孩、何時生、從事何種職業、以何種方式生活──這些選擇是前人不可能擁有的。另外,醫療科學的發達,讓我們比從前的人更健康、更長壽,有許多理由都告訴我們要活得快樂與自信。

然而,一旦我們的日常活動發生某些事,許多人便滿腦子被失控的憂慮、想法與情緒所占據,情感與精力被捲入漩渦裡,逐漸地下降。我們承受著「想太多」流行病帶來的痛苦──悲觀的想法與情感的洪流將我們吞食,徹底擊敗我們,妨礙身體的運作和健康。

我們所擔心的全是基本課題:「我是誰?我的生活過得如何?別人怎麼看待我?我為何不快樂,不滿足?」這些問題的答案得來不易,也並非一蹴可幾,因此我們更加拚命地探索、沉思、擔憂,結果又衍生出更多煩惱:「我的兒子嗑藥嗎?為何我還在做這份沒有前途的工作?我要如何維持伴侶對我的愛意?為何我無法控制脾氣,要對母親發火?」這些想法隨著迅速轉換的心情潮起潮落,卻鮮少得到任何結論。

女性易受病態的沉思所苦,與男性相比更加嚴重。我的研究一再發現,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陷入想太多的狀態,而且會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維若妮卡遇上的情況

維若妮卡是位全職家庭主婦,非常樂於照顧家中正在學步階段的雙胞胎幼兒,但每當她沒有在教孩子游泳或參與為社區募款的組織集會,為了其他事情忙碌時,她發現自己會不知不覺陷入「想太多」的負面泥淖裡。

我對正在做的事從未感到滿意,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為了孩子,我不停參加更多委員會,安排更多活動。我的人生怎麼了?或許是荷爾蒙造成的影響。但這種情況整整持續一個月了。也許我的人生做了錯誤的決定。我總是說喜歡當全職家庭主婦,但我真的喜歡嗎?瑞克真的會感激我為孩子們所做的一切嗎?

持續發愁的同時,薇若妮卡的思緒從體重問題跳到婚姻問題,又跳至成為全職家庭主婦以前的生活:

我懷孕時增加的體重沒有減下來,我下半輩子註定得多出好幾公斤,如果瑞克在工作場合遇到年輕貌美的女子,對我厭煩了怎麼辦?我要如何獨立撫養雙胞胎?我還能再找到好工作嗎?

女性對任何大小事都能反覆思考,包括外表、家庭、職業、健康。我們常認為這只是身為女人的一部分,也就是說就某種程度而言,「反應出女性具備愛心和教養的特質」是對的,但是想太多會毒害女性,也會妨礙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行動力,讓朋友和家人離我們而去,對我們的感情造成傷害。然而,我們大可不必如此,可以讓這些情感獲得理性的控制,有效處理令人感到沮喪的情況。

逃離想太多

克服想太多就像設法避開流沙一樣。

要獲得自由的第一步,就是要擺脫被思緒掌控的狀況,妳的思緒才不會將妳繼續拉往更深處,讓妳透不過氣來。第二步是爬出泥濘,站到較高處,妳才能把事情看得更清楚,對未來該往何處做出正確的選擇。第三步是避免再次掉進想太多的陷阱。本書的精髓即是針對這三個步驟的實踐,並列舉一系列實用的策略。

珍妮遇上的情況

有些人天生就擁有這些策略。我們舉珍妮生命中發生的一件意外為例。三十二歲的珍妮住在紐約,是位股票經紀人,過去一年她與西恩交往,他是位帥氣的植物學家,任職於國家環境保護局。

兩人有幾位共同的朋友,他們喜歡自行烹調精緻的晚餐,地點通常選在西恩位於市區郊外的小公寓裡。某個星期五,西恩邀請一些朋友來公寓晚餐,他問珍妮能否提早幾個小時到達幫忙準備,她欣然同意。但是舉行晚宴的當天下午,珍妮在準備客戶發票時發現自己的進度嚴重落後,得忙到下午六點才能離開,於是下午三點左右打電話給西恩說會晚點到。珍妮急忙想把工作趕完,卻忘了時間,等她回過神已經是下午五點四十五分,距離賓客抵達時間只剩下四十五分鐘,而到西恩的公寓得花半小時。

當珍妮在六點十七分急忙衝進公寓時,立刻發現西恩的態度冷若冰霜。等賓客離去,西恩數落她只想著事業,自私自利且心不在焉。珍妮知道西恩會對她的遲到生氣,但她的悲傷程度卻超過自己預期。在西恩朝她叫囂半小時後,她奮力甩上大門離開。

珍妮整晚輾轉難眠,反覆回想與西恩的爭論點,以及好幾次他讓她失望的例子,腦海中不由得湧出反擊他的刻薄話語。

他完全失控,說我是自私自利的野心家!他不知道我的工作有多繁重,他一點也不在乎。他完全是個自私的傢伙,在我這麼忙的時候還邀請朋友去他家。他滿腦子只想到自己和玩樂。我當時應該告訴他,他又在歇斯底里了,這樣才能讓他當場閉嘴!

最後珍妮睡著了,早上醒來時這些想法依然在她腦海盤旋。她意識到:「我又來了。這麼做對我沒有任何幫助,我想太多了。」於是她沿著河岸慢跑,讓頭腦清醒,等她回到家,她重新回想一遍自己與西恩的爭吵過程。

對於西恩指控中正確的部分,珍妮已經瞭解,但她也看見在激烈爭執的當下,他的指控其實言過其實。珍妮知道與西恩的關係對自己而言非常重要,她不想和他有爭執,或因這次的爭執破壞彼此的關係。

她想到一些想對西恩說的話──她愛他,做出讓他失望的事,她感到很抱歉,但是讓她難過的是他的大聲指控。她想像當西恩聽到她說出這番話時,會有什麼反應。

過了一會兒,她發現自己再次掉入憤怒的思維裡,她想起每當西恩生氣時,就會變得相當討人厭又偏頗。珍妮擔心自己的思緒和感覺會愈陷愈深,瀕臨危險邊緣,她決定轉移思緒,做點其他事情,再回頭考慮該對西恩說什麼話。

珍妮打電話給朋友,獲得精神上的支持後,她重新思考,決定是打電話給西恩的時候了。她的心情很好,思路清晰,能說出對西恩的期望以及覺得他反應過度,同時還能心平氣和地聽他說話。兩人透過電話平息了紛爭,相約隔晚見面。

剛開始珍妮處理這段與西恩的爭執時,表現得並不完美,因為她只是發洩心中的氣憤與悲傷,滿腦子想的都是他對她說了什麼,又該用什麼話反擊。倘若珍妮持續以這種方式進行,她可能只會更生氣,說不定還會脫口而出傷害彼此感情的話。但是珍妮有效地處理衝突,因為她使用一些策略,讓自己不受氣憤的情緒掌控,克服這些情緒,進而發展出一套有效的計畫,解決了和西恩的衝突,避免再次不自覺陷入無止盡的沉思裡。

珍妮讓最初漫無邊際的思緒獲得停歇,她採用了一種健康、能積極分散注意力的方法──「慢跑」,釋放腦中的負面想法。珍妮藉由提升自己的心智,跳脫西恩說話的細節,她站到高處,專注達到最主要的目的:維繫她與西恩的感情,仔細想出重新建立這段感情的方法。當她不自覺地陷入想太多的狀態時,她會感應到且早一步讓自己不去多想,積極應對,避免讓自己愈陷愈深。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1-02 活得更好(2)
2008-12-26 活得更好(1)
2008-12-19 五十件讓妳不再想打電話給他的...
2008-12-12 「忘了他,我會更好」十步驟
主編推薦  
眾多雜誌免費看到爽∼
妳是男人眼中的歐巴桑嗎?
打造一片完美的森林
培養愛整潔的孩子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立村文化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