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紅盤好兆頭 挑戰空方護城河

 
每週 四 出刊.2009.01.0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紅盤好兆頭 挑戰空方護城河
周刊訂閱好康
抓住好運,有方法!
掌握成功的「命運學」!
投資寶典 

紅盤好兆頭 挑戰空方護城河

【文╱蕭詩豪】

多頭攻勢壓抑太久了!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新年期間,提出對台灣工作的六項準則,被國人稱為「胡六條」,其中第六項也是最重要的一項,是要兩岸進行磋商和平協議,這是海峽兩岸進行對抗、和解六十年來,最為重要的中國領導人所揭櫫要倡行的工作目標,也是兩岸和平往來的歷史性一頁。由此項工作目標衍生而來的就是部署在福建、廣東、江西、浙江幾個省的二砲部隊〈導彈〉是否在磋商之前要撤離現有基地的問題,畢竟在磋商和平協議之時,有上千枚導彈瞄準著台灣是極為不合宜的。

外資還會錢進台灣

胡錦濤在新年伊始,就對台灣先釋出極大的善意,是因為中國注意到台灣在出口外銷受阻,國內失業率攀高、人民對於馬英九總統領導的劉兆玄內閣愈來愈反感,唯恐在今年第一季撐不過經濟的壓力,而發生政權的危機,導致兩岸和平架構脫離原有的軌道,就率先把一手好球丟出來交給台灣人民,利用政治議題,讓游移在國際之間的熱錢,注意到台灣政治風險的大幅降低,而把資金快速搶進台灣卡位,彌補原先外流資金所造成的缺口,根據台灣統計單位所公布的,台灣擁有外匯存底二九一七億美元,居全球第四位,僅次於中國、日本、俄羅斯,而在台灣政治風險降低之後,外資會更肯把錢匯進台灣這個安全的寶島,奠定台灣在今年的經濟成長。

在經濟,中國也利用對台採購大幅討好台灣的企業,南霸天的許文龍,在奇美電的經營上遭遇不少壓力,中國先放出風聲要買進台灣產製的面板二○億美元,然後,奇美電發表將在中國北方的天津設立面板後段模組廠,中國在開春之後立刻寒天送暖,奇美電拿到中國發來的千萬片面板訂單,協助奇美電搶食中國家電下鄉的商機;影響所及,韓國大廠三星也放棄原先的市場爭奪割喉戰,十九吋寬螢幕面板率先漲價三至五美元,其他尺寸面板也蠢蠢欲動,將順勢調漲售價。

景氣落底 最快在第一季

另一方面,中國也支持台灣的鴻海集團拿到美國蘋果集團的iPHONE在中國的銷售代理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原本看景氣要「壞三倍」,如今新年在土城總部卻公開說:「景氣在第一季要見底,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今年仍將堅定努力追求成長。

開春以來,股市接連二天上漲,周一上漲了一○七.○九點,收在四六九八.三一點,成交金額六七三億元,比新年前二個交易日的十二月三十日成交金額五○六億元、三十一日五三九億元都要大,周二加權股價指數再鼓勇上揚,小紅二八.九五點,收在四七二七.二六點,成交金額再擴大到八一四億元,盤中高點再觸及四七五四.八八點,但受到空方的壓抑,無法立即攻上四八○○點之上。

從股市的技術面來看,空方在四九六五點到四七七七點,有一個跳空的「空方護城河」,周一盤中高點曾上探四七七八點,也未能挑戰成功,周二再接再厲,仍是上攻未成,加上政府恢復一五○檔重要權值股可以在平盤之下放空,壓抑了多頭撲進的腳步,如周一融資增加一○.九億元,融券卻增加二.三六萬張,融券餘額已增達六六.一萬張,融資餘額卻只有一二一二億元,顯示投資人受到報章所載「景氣不好、失業飆高」的影響,看壞台股的前景,就連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也發表今年下半年會很慘,二○一一年景氣才會好轉,長榮不裁員、不減薪、要撙節開支;可是,才過了五天,長榮集團就公布要投入五五億美元,啟動大造船計畫,建造一百艘新船,進軍全球第三大的航運企業。

樂觀看待台商在中國商機

類似郭台銘、張榮發兩位企業領袖,為什麼前面看得很壞,卻突然又信心滿滿,滿盆滿缸的大撒銀彈,要大軍挺進,似乎令投資人霧裡看花,摸不著頭緒;其實,真實的意義就是中國把台灣看做是一根大纛,樹立在中國門口,台灣的經濟不能垮掉,如果崩潰了,一方面會傷到台商的根本,那是中國極不願意看到的場景,所以,寧願大丟訂單,支持浴血奮戰的許文龍,要拉抬奇美電的市場價值,也鼓舞友達的面板銷售更創佳績,更讓彩晶、華映樂觀看待在中國的華中、華東、華南地區所掌握的商機,這也是本刊在過去一個多月來所揭露的中國以商援政,利用中國市場吸引台商更加投入,側面達到支持馬英九政府的繼續運作。

投資人在多年以來,擔憂中國飛彈攻擊、恐懼中國「萬船齊發」,如今芒刺已不再是那麼令人恐懼,在以往多頭時節,台股早就漲停板、漲停板、漲停板的大漲三天,飆上千點才會休息,如今只小漲了一百多點就不再令投資人興奮,是因為中國打和平牌,缺乏了台灣政府的立即唱和,馬英九政府還在摸索回應的方式,讓投資人沒有立刻享受兩岸和平的氛圍,也沒有股市的激情表現。但是,鴻海集團的富士康在香港股市卻已大漲特漲;新年第一天的股市上漲百點,鴻海集團的市值就增加四三一億元,第二天鴻海、廣宇、正崴、建漢、鴻準又持續大漲,也拉高了市值,讓郭台銘的資產更加大增,許文龍、張榮發這些游走兩岸的大企業負責人也是資產回升;這與中國民間首富榮智健、黃光裕身陷囹圄,接受調查的情景大異其趣,或許就是成也股市、敗也股市的寫照吧!
活動快訊 

周刊訂閱好康

周刊訂閱好康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一年52期+「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10期」,
只要4,500元!訂閱專線:(02)2351-7666#274-279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1-01 錢潮將回流 台股喝采
2008-12-25 先蹲後跳 牛氣沖天不是夢
2008-12-18 台股回魂 多頭來勁!
2008-12-11 一片衰退聲 台股苦中作樂
主編推薦  
眾多雜誌免費看到爽∼
日本理財女超人 勝間和代
金融大海嘯,對投資理財可能的衝擊!
優點教育的驚人力量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灣英文新聞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