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花落花開

 
每週四發刊.2008.11.1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花落花開
非關英雄
渺渺
壞壞惹人愛
突變末日
這個月我的人際關係如何呢?
交友一把罩,溝通沒煩惱!
靈異航班

本週新片 

花落花開

Seraphine
11╱14上映
導演:Martin Provost
演員:Yolande Moreau、Ulrich Tukur、Anne Bennent
國別:法國、比利時
年代:2008
發行:佳映

薩賀芬路易,一位綻放在戰爭背景的法國素樸派畫家,在【花落花開】中拾起畫筆揮灑她的絢爛生命。本片由馬丁波渥斯執導,由法國凱薩影后友蘭達夢露詮釋。電影上映時,還同步展出薩賀芬的畫展,吸引了許多法國民眾和藝文界人士的共襄盛舉,一同欣賞薩賀芬帶來的視覺饗宴。

故事發生在世界大戰之前,一個離巴黎不遠的小城鎮桑利斯。薩賀芬是個獨來獨往的中年婦女,平日幫傭,下工就畫畫。她喜歡在短暫的休息時間裡親近大自然,因負擔不起畫材費用,她便從生活週邊取材,收集土壤、動物的血,甚至搜括教堂燒融的燭脂來製作顏料。

友蘭達的精湛演技恰到好處地再現薩賀芬那難以理解的行徑,她表現出來的不受拘束,就像她畫作那般繽紛多彩,而片中呈現的薩賀芬畫作,都是裝飾在世界知名館廊的經典之作,例如巴黎的馬約爾美術館(Maillol Museum, Paris)、尼斯的國際素樸藝術館(Museum of Naive Art, Nice)。

歐路奇圖科飾演的德國藝評收藏家威廉伍德,在影片中與薩賀芬維持一種難以言喻的優雅關係。偶爾他是純粹的藝術愛好者,有時是學者、師長、朋友或經紀人。兩人的關係被第一次世界大戰打斷。但薩賀芬仍留在被遺棄的小鎮,夾在戰火和驚恐之間持續作畫,即使經歷極端困頓的時局,她依舊守護著自己的單純信仰。

【花落花開】以樸素的視覺風格訴說了一則愁美的故事。編導以恬淡的田園氛圍交纏無情的戰火背景,藉由薩賀芬獨到過人的手筆與天賦,吸引我們進到她溫柔、寂寞的畫中世界,領略她短瞬人間、卻恆久存在的燦亮火花。而友蘭達的精湛演技恰到好處地再現薩賀芬那難以理解的行徑,她表現出來的不受拘束,就像她畫作那般繽紛多彩,而片中呈現的薩賀芬畫作,都是裝飾在世界知名館廊的經典之作,例如巴黎的馬約爾美術館(Maillol Museum, Paris)、尼斯的國際素樸藝術館(Museum of Naive Art, Nice)。

本片由馬丁波渥斯執導,由法國凱薩影后友蘭達夢露詮釋。電影上映時,還同步展出薩賀芬的畫展,吸引了許多法國民眾和藝文界人士的共襄盛舉,一同欣賞薩賀芬帶來的視覺饗宴。
 
 
非關英雄

Finishing the Game: The Search for a New Bruce Lee
11╱14上映
導演:林詣彬
演員:James Franco、Roger Fan
國別:美國
年代:2007
發行:山水

知名功夫巨星驟逝,徒留世人與大批粉絲們感傷與震驚錯愕,還有……一部未完成的電影──《死亡遊戲》。

拍攝團隊決定大無畏地排除困難,繼續拍完電影,成就功夫巨星的這部曠世遺作。在找尋最佳代言人的盛大選角活動上,其中5個野心勃勃、前來試鏡的演員,各有心機……究竟"死亡遊戲"是什麼遊戲?透過試鏡能找到大家心中的完美人選嗎?抑或,真正的英雄人物根本不存在?

「許多亞裔電影的主題和內容都太嚴肅了。」這是啟發林詣彬拍《非關英雄》的動機之一。

其實一開始有《非》的劇本概念,是因為林詣彬有感於1970年代紅極一時的李小龍現象,對當時美國社會及華裔青年所產生的影響力,及其在好萊塢電影工業中所塑造出的華人明星典範。以黑色幽默的手法,重溯那個李小龍紅遍全美的時代,《非》對林詣彬來說,既是一部尋根之作,也是一部追夢之作。

《非》的亞裔美籍男主角,羅傑范Roger Fan,認同林詣彬的觀點。Roger認為對70年代的一般美國觀眾而言,李小龍就只是一個螢幕形象,但對亞裔青年來說,這個螢幕形象的背後,從崛起到成功,有著更為深層且廣泛的意涵。《非》06年在美國上映時,大獲美國舊金山當地的『舊金山記事報』好評。儘管整部片預算極低,在拮据的情況下,以19個工作天,加上所有工作人員的付出,總算才完成本片。不過對林詣彬來說,這是他極感興趣的題材,選角上也幾乎都是亞裔美國人,他很高興自己做到了!
 
 
渺渺

Miao Miao
11╱14上映
監製:關錦鵬
製片:彭綺華
導演:程孝澤
編劇:王嬿妮
演員:范植偉、柯佳嬿、張榕容
攝影指導:關本良
配樂:李欣芸
剪接指導:張叔平
國別:香港、台灣
年代:2008
出品╱發行:澤東電影製作╱華納兄弟發行

來自日本的交換學生渺渺安靜內向,還來不及習慣台北的繁忙與紛亂,就與同班的小璦成為好友。小璦熱情奔放的個性很快就打開了渺渺的心房,她們都熱愛甜點、都幻想著早點長大,渺渺與遠在日本的奶奶相依為命,小璦則對關心她的老爸愛理不理,個性截然不同的她們每天都膩在一起,發願要作一輩子的好朋友。

渺渺誤打誤撞發現了一家播放老歌的CD店,頭家是拒人於千裡之外的陳飛,憂鬱的陳飛令渺渺心動不已,她每天藉故拉著小璦前往CD店偷看陳飛,然而陳飛似乎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外界與他完全沒有關係。不死心的渺渺一次一次嘗試接近陳飛,這樣的舉動除了引起了小璦的醋意,也終於得知埋藏在陳飛心中的祕密。

曾是地下樂團鼓手的陳飛把自己困在過往的傷痛中,不讓任何人接近,渺渺與小璦的出現讓他總算能正視自己的傷口,然而他結束二手CD店的決定,卻讓渺渺痛苦不已,渺渺於是下定決心離開台灣,回到日本。經歷了初戀的美好與幻滅,渺渺與小璦依然似懂非懂,她們依依不捨地告別了彼此,也告別了這個甜蜜與苦澀並存的夏天。

港台合作模式

《渺渺》是王家衛的製片公司澤東首度在台灣製作拍攝的作品,採用台灣近幾年來較為少有的完全製片制,希望藉由完整的制度以及港台合作的模式,帶給兩岸三地的年輕導演一個發聲的機會。導演程孝澤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導演組 ,公視人生劇展 「網路情書」Love Letters in Cyberspace曾入圍第四十一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影片、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短片作品《數字拼圖》Numbers則入圍第十三屆法國裡昂亞洲影展、第七屆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劇情片類、第四十屆廣播電視金鐘獎單元劇類最佳導演、剪輯、音效、香港第四屆大中華大學生影視獎最佳導演、2005金穗獎最佳劇情影片優等獎 ,能編能導、作品感情細膩的程孝澤受關錦鵬大力支持,力邀他加入《渺渺》拍攝團隊,這也是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壞壞惹人愛

My Best Friend's Girl
11╱14上映
製片:Guymon Casady、Adam Herz、Dane Cook 、Doug Johnson、Barry Katz、Gregory Lessans、Josh Shader、Brian Volk-Weiss
導演:Howard Deutch
編劇:Jordan Cahan
演員:
Tank......Dane Cook
Alexis......Kate Hudson
Professor Turner......Alec Baldwin
Dustin......Jason Biggs
攝影:Jack N. Green
配樂:John Debney
國別:美國
年代:2008
發行:中環集團代理、二十世紀福斯發行


坦克面臨了他人生中最大的難題──當他最好的朋友雇用坦克去和好友的前女友艾莉西斯約會,而且還要扮演超級壞男人,製造一個超爛的約會,好讓她回心轉意,回到前男友的身邊,坦克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得起好友又不傷害這位無辜可愛的女生呢?

「演出這部片之後,我終於比較能理解『慾望城市』式的生活方式了。」─凱特哈德森

在Lionsgate公司推出的電影《壞壞惹人愛》中,坦克和艾莉西斯這兩個人不但乍看之下一點都不配,而且和傳統浪漫喜劇裡的主角完全沾不上邊。坦克長年單身,他把自己激怒女性、還有玩弄她們的天份變成賺錢的外快。而艾莉西斯這個對所有想結婚的男人來說再理想不過的女性,則對一對一的男女關係感到厭倦,她只想要沒有壓力的性愛關係。這兩個天南地北的人之間所萌生出的浪漫情愫和愛情,正是讓《壞壞惹人愛》有別於其他浪漫喜劇的關鍵魅力。
 
 
突變末日

Mutant Chronicle
11╱14上映
製片:
Stephen Belafonte
Tim Dennison
Peter La Terriere
Pras
Edward R. Pressman
導演:Simon Hunter
編劇:Philip Eisner
演員:
Maj. 'Mitch' Hunter......Thomas Jane
Brother Samuel......Ron Perlman
Cpl. Valerie Duval......Devon Aoki
Constantine......John Malkovich
攝影:Geoff Boyle
配樂:Richard Wells
國別:美國
年代:2008
發行:甲上

西元27世紀,全球的四大集團之間競爭激烈,爭相使用日益短少的地球資源。在戰爭肆虐和社會退化的時代,地球在面臨毀滅的邊緣,四處可見破壞的痕跡。在每個飽受蹂躪的大陸,都爆發了戰爭。在每場激烈的戰爭中,一顆流彈意外打中埋葬的封印,從地層深處釋放出被囚禁許久的恐怖突變大軍。這場突變災難眼看就要讓人類絕種了,在四大集團中的卡匹托組織了一支強有力的特種部隊,他們決心要奮力完成任務拯救全人類。

「末日預言」這本書預示了突變軍的興起,以及即將會出現「救世主」來摧毀他們,而「末日預言」的守護者山繆修士急徵召了驍勇戰士米契杭特,領導這次危機四伏的行動,帶著一群勇敢的士兵,包括了軍官史坦納、修士會唯一的冷酷女殺手塞薇莉安、什麼都不怕的美女杜瓦。他們的目的就是達成深入黑暗之心的任務,拯救地球和全人類,免於死屍突變軍的劫掠和屠殺。

一個回歸原始的未來

《突變末日》的背景是西元二十七世紀殘存的地球。到了那個時候,四大超級企業集團耗竭了地球的天然資源。在一場激烈的戰爭中,原本埋藏在地底的古老封印被破壞了,釋放出四處劫掠的邪惡地底死屍突變軍,對人類展開了全面的毀滅戰爭。要創造《突變末日》的視覺世界,導演賽門韓特想像出一個退化的未來,他描繪的不是未來的超現代世界,而是勾勒了一個混亂、絕望的未來,在科技上毫無進步,成了一個人類自食惡果的世界。韓特解釋道:「我不想要半點高科技,一切都要回歸原始,每樣東西都是用煤炭當燃料來驅動的。一個維多利亞式的未來世界,到處都是煙囪、火堆、鍋爐和泥巴。」杭特把他創造的世界歸類為「蒸氣龐克」,這是一個幻想和科幻的次類別,指的是在廣泛應用蒸氣的時代創作出來的東西。

韓特正式接下導演的職務,他和製片普瑞斯曼(Edward R. Pressman)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在好萊塢地區四處放映,他們成功地找到了資金、發行商和演員,包括湯瑪斯詹恩和約翰馬可維奇在內。詹恩說:「看著賽門為《突變末日》拍的短片,就知道這個人有不尋常的想法,對電影的科技也有與生俱來的瞭解。」

2006年春天,《突變末日》的主要拍攝工作開始了。這部電影的拍攝時間是九個星期,從2006年5月開始,在愛爾蘭海的曼島取景。拍攝過程要捕捉將近兩千個視覺效果鏡頭(刷新了英國的紀錄),要花將近兩年的時間才能完成。韓特為了《突變末日》,投入了三年的時間,用了兩千多個視覺效果鏡頭,韓特說:「唯一能在螢幕上呈現出蒸氣龐克式未來的方法,就是搭建佈景,或是在後製的時候創造出我們自己的世界。在後製時創造我們自己的世界,就能讓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保持強烈的設計感,既原創又新鮮。」視覺效果製作公司「來自火星的人」,尤其是視覺效果總監賽門卡爾,跟韓特和剪接師艾利森路易斯全程配合,忠實呈現出韓特當初所構思的《突變末日》。
 
 
靈異航班

Passengers
11╱14上映
導演:Rodrigo Garcia
演員:Anne Hathaway、Patrick Wilson、Andre Braugher、Dianne Wiest
國別:美國
年代:2008
發行:龍祥

在一場死傷慘重的空難墜機災難之後,年輕的心理治療師克蕾兒桑莫斯(安海瑟薇 飾演)在她指導教授(安瑞布拉飾演)的指派之下,答應輔導空難班機中,十名大難不死的生還旅客。克蕾兒本來就不太勝任這份工作,後來情況又變得更複雜,因為她遇到了艾瑞(派屈克威爾森飾演),他也是其中一位歷劫歸來的生還旅客,一直拒絕接受她的輔導,反而把墜機事件當成違反規定和公開追求她的藉口。克蕾兒拼命地想和艾瑞保持距離、安守治療師與病患的分際,然而,她越深入輔導生還者的內心創痛時,越發現他們回憶起空難意外發生的過程,卻各個有出入─他們的說詞和航空公司的官方說法大不相同。

更令人費解的是,這些生還旅客對於這場空難的記憶慢慢地回復後,他們卻一一離奇失蹤,克蕾兒懷疑航空公司就是幕後的主謀,她決心要查清楚事實的真相 ,深入探究這場陰謀,而她和艾瑞之間的感情也愈來愈深,很快就會產生命運的轉折。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1-06 007量子危機
2008-10-30 開麥拉驚魂
2008-10-23 歌舞青春3:畢業季
2008-10-16 女郎我最兔
主編推薦  
秀才不出門,一點就知天下事!
走出外遇的10堂課 Lesson9再面對
白楊奇譚
心靈雞湯-浪漫情事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LOOK看電影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