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網路追追追/奶業工人真心話 官、媒掩飾的毒奶真相?

網路追追追/奶業工人真心話 官、媒掩飾的毒奶真相?

(2008/09/30 10:30)

尿素才是毒奶的真相?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毒奶風暴正紅火,坊間謠言也越來越多。最近網路上出現一篇「奶業工人的真心話」,指出媒體、政府將毒物矛頭指向三聚氰胺,其實是為了掩飾更可怕的真相:加入牛奶的不是三聚氰胺,而是更毒的尿素!到底牛奶業者加了什麼?尿素真的更毒嗎?

看原信:一個奶業工人的真心話

這名奶業工人的「真心話」,原文其實更長(註:有興趣的朋友可使用搜尋網站查詢:奶業工人的真心話),扣除作者的從業經驗部分,他以「作為一個可 能的知情者和懂點化學的人」角度,踢爆驚人的「毒奶真相」:政府指稱不法之徒加入三聚氰胺,其實是為了掩蓋更可怕的問題,那就是加入毒性更大的尿素!!

為什麼要加入尿素呢?透過這一陣子的報導,大家應該都已知道,加入三聚氰胺是為了提高牛奶的含氮量,使加水稀釋後的牛奶,檢測出來的蛋白質含量看 似很高。而原信聲稱,由於三聚氰胺水溶性較差,價格也比較貴,所以為了節省成本,黑心廠商會購入價格低廉的尿素,加進牛奶;因為經過高溫加熱,尿素也能轉 變成三聚氰胺,增加奶粉的含氮量。所以,從以上論點中,我們歸納出三個問題:

1.尿素可轉化為三聚氰胺嗎?
2.三聚氰胺比尿素貴?水溶性也比較差?
3.假如上述兩點都成立,如何知道奶製品以尿素為「原料」?尿素真的比較毒嗎?

針對第一個問題,師大化學系教授兼消基會副秘書長、檢驗委員的吳家誠表示:「是的,尿素可以轉化成三聚氰胺!」吳家誠指出,尿素經過高溫加熱,生成的物質大部分都揮發到空氣中,未揮發的部分則存有三聚氰胺。

接著第二個問題,三聚氰胺是不是比尿素貴呢?水溶性又如何?追追追小組向許多工業原料行詢價,在尿素的部份,合成工業原料行表示須視等級而定,保 濕用的化妝品級較貴,施肥用的農用級比較便宜。以我們洽詢到的某家廠商為例,目前農用級尿素約800元/40公斤,即1公斤約20元。至於三聚氰胺的部 分,許多商家皆表示缺貨中,也不便透露價格。

吳家誠教授則直接表示,三聚氰胺比尿素貴上許多,水溶性也比較差。這與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劉培柏,在聯合報指出的「已有很多國外文獻顯示,三聚氰胺難溶於水」不謀而合。(參見:毒奶風暴》每天僅一杯 結石機率仍高

看到這邊,原信指控掺入尿素的兩個立論點,也就是前兩個問題都成立,莫非業者加入的,真的是「更毒的」尿素?不,關於這點無法如此下結論。雖然根 據前面調查結果顯示,尿素比三聚氰胺便宜,如果以黑心廠商的角度想,為了降低成本,掺入尿素不無可能。然而目前被驗出有三聚氰胺的商品是否從添加尿素而 來,除非有廠商自己招認,或是追追追小組去「臥底」,否則我們不能在這個地方給大家一個肯定的yes。

更進一步來說,吳家誠教授指出,問題並不在於「尿素是否比三聚氰胺毒?」,他解釋,三聚氰胺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在人體內的反應速率不一。「三聚 氰胺的平均反應速度很慢,反應較快的三聚氰胺經過三次轉化,會變成三聚氫酸(又稱氰尿酸)」重點來了,當反應較慢的三聚氰胺遇上氰尿酸,就會產生帶有劇毒 的分子,進一步產生腎結石。換言之,不論一開始加入的是尿素或三聚氰胺,總之含毒奶製品裡最後出現的,就是三聚氰胺。而只要出現三聚氰胺,就意味著有腎結 石的可能性(當然,要喝多少才會腎結石,那又是另一個問題了)。所以尿素毒不毒不是重點,重點是它會變成三聚氰胺。

簡單的說,網路上轉寄的文章,關於尿素可以轉化成三聚氰胺的論點是對的,但缺乏直接的證據去證明目前這些黑心奶都是添加尿素的結果。目前大陸方面正如火如茶的在追查這些添加物的源頭,若有關於這篇轉寄信的進一步相關訊息,我們也會隨時更新的。

相關新聞:
 NOWnews - 網路追追追/小心中國貨 別買條碼是690的商品?
 NOWnews - 三聚氰胺無色、無味、無香 難察覺!
 中國時報 - 三鹿奶站搞鬼 毒奶粉已賣三年
 NOWnews – 自救!避免腎結石 沒事多喝水
 NOWnews – 毒奶粉/結石恐慌!5歲幼兒可赴20家醫療院所免費篩檢
  河北追三聚氰胺 逮22名禍首

2008-10-02補述:
網友Boris提供自由時報社論「尿素+矽膠=三聚氰胺」一文指出,根據美國專利第2760961號的三聚氰胺製法原則,牛奶中的尿素在轉化成奶粉的過程中,的確可能產生三聚氰胺。不過我們依然無法確定,「黑心廠商」是否真的使用尿素作為「原料」。

參見:尿素+矽膠=三聚氰胺
   freepatentonline - Preparation of melamine

偵探筆記/什麼時候才會喝奶茶?


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謠言,和勁爆的謠言真相嗎?歡迎來到──網路追追追
報案信箱→來這裡投稿(記得要登入會員哦~)
‧對網路追追追版有話說?→來這裡留言
‧聊聊最新謠言?→來《偵探筆記》開講吧!


http://www.nownews.com/2008/09/30/10846-234277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