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蘋果超薄NB 老盟友廣達代工


蘋果超薄NB 老盟友廣達代工
 
-------------------------------------------------------------------------------------------------■記者林貞美/台北報導
   
蘋果公司執行長喬布斯15日在MacWorld開幕演講上,戲劇性地從公文封裡,抽出超薄的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這款最厚處不到兩公分的筆記型�
蘋果執行長喬布斯發表重量僅1.3公斤、全球最輕薄的13吋筆記型電腦(NB)「MacBook Air」,由蘋果的「老盟友」廣達代工;當天當喬布斯從牛皮紙袋倒出這款電腦時,全球市場為之驚艷;值得注意的是,蘋果的電腦市占率迅速成長,新型NB正急欲尋求第二家代工夥伴,目前以全球電子專業代工(EMS)龍頭鴻海的呼聲最高。

市場盛傳,鴻海繼拿下新力NB訂單後,近期又敲下蘋果另一款類似「UMPC」的超迷你NB訂單,並將繼廣達之後,成為蘋果第二家主力NB代工廠,這也將是鴻海近年來最重大的業務突破;只是受台股昨天重挫影響,鴻海昨天每股下跌10元,收172元。

依市調機構IDC報告顯示,今年NB出貨量平均成長率將達25%,預估全球PC出貨量3.02億台,其中NB約1.38億台,年增率25.6%,桌上型電腦為1.64億台,年增率僅約3%,NB取代桌上型電腦態勢相當明顯,是全球電子資訊大廠難以忽略的一塊「大餅」。

鴻海此次拿下蘋果UMPC訂單,更象徵全球NB產業將展開另一波價格戰與代工版圖重組;不過,鴻海發言人丁祈安強調,該公司對客戶的任何訂單消息均不予置評。

據了解,鴻海去年12月營收雖然創下1,493億元的單月歷史新高紀錄,但在全球桌上型電腦需求不振下,市場對鴻海今年成長動能來自何處產生不小疑慮;加上鴻海競爭對手之一的偉創力已併購華宇的NB廠房與設備,跨足NB市場意圖明確,更令鴻海再度興起多年來一直想跨足NB領域的想法。

投信法人分析,鴻海目前是新力最大NB代工廠,去年出貨量約100多萬台,新力也有小量下單給廣達;值得注意的是,華碩自有品牌NB去年第三季首度超過新力,躍居全球第八大NB品牌廠,新力的壓力不小,市場預期新力會加速釋出委外訂單,鴻海及廣達將最先受惠。

廣達是全球NB代工龍頭廠,廣達總經理梁次震日前在廣達尾牙宴上宣布調高今年出貨目標,從原先預估的3,600萬台提高到4,000萬台以上,較去年出貨量大增25%。廣達幾已囊括所有重要客戶,包括惠普、戴爾、宏碁、蘋果、聯想等,其中僅惠普今年下單給廣達的量就高達1,000萬台。廣達昨天每股也下跌1.5元,收40.8元。

蘋果近年來陸續推出iPod、iPhone等革命性產品,主力代工廠包括英華達、華碩、鴻海、廣達等。不過由於蘋果對產品外型、功能及創意等均相當講究,使目前NB代工廠只剩廣達一家,包括精英(前致勝)、仁寶及華碩等,都因各種不同因素退出蘋果NB代工陣營。

【2008/01/17/經濟日報 】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超過 6323.752806 MB (還在增加中) 的免費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