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IT自救術-x86處理器的運作概念

本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每週二∼六出刊.2008.01.18
iThome產品技術報 下載PChome免費撥接
IT自救術-x86處理器 ... 入門型虛擬主機$2999元


本期目錄
    IT自救術-x86處理器的運作概念
    磁碟陣列-普安EonStor S16S-R-1030
    即時貨物追蹤系統提升供應鏈服務
  你個人就是最獨特的品牌!申請自己的專屬網址!
  ADSL免費試用30天免綁約,以及第一個月連線費不要錢
  飆股一指通:現在訂購就送您限量超值理財光碟
 
電子報最新消息
以小錢變成大富翁!
 你知道選擇權和股票、期貨有什麼不同嗎?
治療系飲食妙方50招
 天氣忽冷忽熱,強健體質就從飲食開始!
擔心被裁員嗎?
 不如自己創業當老闆來的踏實!

專欄    
IT自救術-x86處理器的運作概念

處理器並不是一開始就像今天這樣的、一顆晶片的樣子,工程師摸索了很久,才找到最有效率的處理器設計──現代處理器的「可程式」設計。

最早的電腦,使用的是「純電路」的設計。這種純電路設計的概念就是:一種用途,一種設計。如果你的電腦有了新的用途,就得有一個新的設計。

比方說,想要讓電腦計算圓周率的小數點後一千位,好的,工程師就會針對這件工作,用真空管和其他電子裝置做出一個電路,設法計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的一千位數字。雖然早期電腦有著速度不快、不夠穩定、發熱量高、耗電量大以及佔用大量空間的問題,但這樣的工作應該還算是可以勝任。

處理器是個只接受電子訊號的可程式循序電路
專屬電路設計的電腦缺乏彈性,實用性不高,因此後來工程師們發現,設計一種萬用電路——也就是上期講的「處理器」,處理器裡面有著「暫存器」,這是可以用來進行各種運算的機構。記憶體裡面則存放等著被饋入暫存器裡面的程式碼和資料,依序執行各種運算。這樣的好處是:只要使用不同的指令和資料組合成「程式」,電腦將可以執行各種複雜的運算,大大提高實用性。

程式執行的「過程」簡介
所以,工程師設計處理器之時,一方面必須要想像,程式設計師會希望處理器有什麼樣的運算能力(通常就是「算術與邏輯運算」的能力啊!加、減、乘、除、且、反、或、互斥或……),一方面要想像,如何用循序電路做出這些運算的功能,讓程式設計師使用。

全文>>
TOP

產品評測    
磁碟陣列-普安EonStor S16S-R-1030

S16S-R-1030是一款3U機架式的SAS-SAS磁碟陣列,可透過擴充埠外接S16S-J-1000 JOBD硬碟櫃,將容量擴展到80TB,產品採用普安EonStor系列磁碟陣列的標準機箱與管理工具,維持EonStor系列一貫特色。

S16S-R-1030是一款3U機架式、16Bay的SAS-SAS磁碟陣列,可安裝16臺SAS硬碟,RAID等級支援0,1(0+1),3,5,6,10,30,50,60,產品具備雙控制器,每組控制器含2個SAS埠與1個SAS擴充埠,可透過這個擴充埠外接S16S-J-1000 JOBD硬碟櫃,將容量擴展到80TB。產品內附RAIDWatch管理軟體與EonPath多路徑I/O軟體。

走進外部儲存的SAS硬碟
S16S-R-1030屬於SAS-SAS磁碟陣列,也就是內部硬碟為SAS介面,且磁碟陣列連接前端主機的介面也是採用SAS介面。依連接主機界面的不同,SAS磁碟陣列可分FC-SAS、iSCSI-SAS與SAS-SAS等三種類型,三種類型雖然同樣採用了SAS硬碟,但因對外界面的不同,適合的應用環境也有相當的差異,FC-SAS與iSCSI-SAS分別適用在FC與IP SAN環境,SAS-SAS則應用直接連接主機的DAS環境。

SAS-SAS磁碟陣列,優勢在於通道的頻寬更高,透過4條SAS通道聚合可達1200MB/s的理論頻寬,相較下4Gb FC與iSCSI的頻寬分別只有400MB/s與125MB/s。從S16S-R-1030的測試結果中也能證實這點,S16S的在不同區塊大小的IOPS測試數值表現大致與採用FC或iSCSI介面的16Bay磁碟陣列相去不遠,但在資料吞吐率方面卻有高達500∼700MB/s的數值,比相同環境測試的FC或iSCSI機型高出不少。

全文>>
TOP


專題報導    
即時貨物追蹤系統提升供應鏈服務

貨物即時追蹤系統整合倉儲、運輸和財務3大功能,以做到貨物物流作業全程監控,讓台灣航空貨運承攬提供更即時的供應鏈服務。

台灣航空貨運承攬於2007年接到日本某電子大廠的訂單,負責該公司所有產品,包括手機、家電用品等進口至臺灣的運輸、倉儲等物流作業,因應新的業務,台灣航空貨運承攬也在去年10月於林口正式成立新的物流中心,以作為此電子大廠的倉儲中心。

因應新的物流中心作業,台灣航空貨運承攬於是開發一套專屬的貨物即時追蹤系統,同時配合GPRS和條碼掃描,當貨物進口至臺灣後,貨物的運輸都將被全程監控,而這些資料也會即時回報給客戶。此系統除了可以即時追蹤運輸作業外,更整合了倉儲和財務等管理工具。

台灣航空貨運承攬從早期提供承攬、報關等服務外,近幾年來更逐步拓展至運輸、倉儲、配送、帳務等服務,為國內少數能提供完整供應鏈服務的物流業者,而貨物即時追蹤系統也是因應這樣的轉型,藉此再提高物流追蹤效率。

即時貨況追蹤系統一個月內上線
在變動相當快速的貨運承攬產業中,物流業者每接到一個新的案子,就要根據客戶需求,開發一套客製化的管理系統。華浩鈞表示,一般來說,都必須在20∼30天內開發完成,過去還遇過在2天內系統要上線的案子,因此沒有太多策畫的時間,只能一邊規畫一邊執行。

結合GPRS與條碼掃描,讓資料即時傳遞
台灣航空貨運承攬的運輸作業是採輻射狀方式,當貨品進入桃園機場後,會先在機場旁的長榮倉儲中心暫時存放,經由通關後,就會從長榮倉儲中心直接運送至配銷中心或經銷商,物流作業相當分散,而且不易掌控。

全文>>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17 軟體考古學
2008-01-16 HP推出首款C系列電信刀鋒
2008-01-15 IT脫胎換骨
2008-01-12 網路系統工程師必備3張核心IT證照
2008-01-11 IT自救術-x86處理器的結構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