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綠營慘敗 台股沒被打敗

本報內容由 台灣英文新聞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 四 出刊.2008.01.17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報
綠營慘敗 台股沒被打 ... 居家除舊佈新~簡易3招


本期目錄
    綠營慘敗 台股沒被打敗
主編推薦
  • 你會懷疑是否自己沒有寫作的天分?
  • 你有想過,你的隱私值多少錢嗎?
  • 便宜石油∼再見了!
  • 讓哲嘉帶你進入英文的新視界
  資金需求免煩惱,企業融資、租賃分期超簡便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 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電子報最新消息
以小錢變成大富翁!
 你知道選擇權和股票、期貨有什麼不同嗎?
治療系飲食妙方50招
 天氣忽冷忽熱,強健體質就從飲食開始!
擔心被裁員嗎?
 不如自己創業當老闆來的踏實!
訂閱特惠情報

TaiwanNews財經文化報

投資寶典    
綠營慘敗 台股沒被打敗

【文╱蕭詩豪】

經濟其實並不壞 選後立即還原實況 立法委員選舉於一月十二日順利結束,國民黨藉著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小選區」優勢,囊括了立法院三分之二的多數席次,加上無盟的席次,使得在野黨取得國會四分之三的多數,由於藍軍大勝,對於三月二十二日的總統大選也加分不少,民進黨由謝長廷總統候選人兼任代理黨主席,決定進行絕地大反攻,避免國民黨「整碗捧去」。

選後大漲 符合預期  

台灣過去八年一直陷在朝小野大的政治僵局,立委這次大輸固然是經濟情勢不佳,但由本周一選後的台北股市立刻大漲一四四點,外資周一大買二二九億元,周二的台北股市更加紅光滿面,盤中一度大漲三六六.七九點,來到八五四○.二二點,收盤仍上漲二五五.四三點,以八四二八.八四點收市,成交金額今年首度突破二千億元,來到二一○二億元。股市是經濟櫥窗,新任立委二月一日才要就職,股市就由八○二九點,二天漲了四百點(盤中漲了五一一點),說明股市在選前被外資一連八天大賣的壓抑,於選後立刻被還原真實的情況。  

無獨有偶,中國政府在選前釋出「完成開放中國民眾來台觀光規畫」;選後又釋出兩岸直航擬增加四個新據點,包括南京、杭州、成都及深圳四大都市,由於民進黨遲未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灣旅遊,如此一來,使得國民黨掌控台灣立法院絕對多數之下,未來三通概念股、觀光股、資產股乃至營建股、水泥股、鋼鐵股、塑化股,以及將開放赴中國設子公司的金融股都在選後爆發一波大漲格局。  

像馬英九總統候選人主張的南港經貿園區,使得周二台肥大漲七元至一○七元,南港大漲二.九元至四四.五元,農林盤中漲停板一八.三五元,收盤大漲一.一五元,收在一八.三元,國賓飯店也漲停板至三七.七五元,大漲二.四五元,三商銀也漲停板,第一金控大漲一.八五元到二八.六元,是近年來的新高價,華南金控大漲一.六元,來到二四.六元,彰銀大漲一.二五元,來到一九.八元;其他資產股如士林紙業大漲二.三五元,以漲停板三六.五五元收盤,新紡大漲一.四五元來到二二.六五元,至於傳產股龍頭台塑公司的股價盤中創十年來新高,上探一○三元,比前波高點一○二元還要多。

本土資產 振興利器  

儘管美國股市受到超級財報周的影響,股價出現大跌又大漲的震盪走勢,但是,台股卻只執著於反映本土價值的真實面。本刊一再重複的提及,像遠紡在台北縣板橋擁有的土地,若以市價計價,值九百億元,遠紡股價周二漲停板來到四八元;台肥土地資產雄厚外資評估上看一八○元;南港九千坪土地,可以蓋豪宅旅館共約十萬坪,一坪八十萬元,價值八百億元,農林在台北縣土城、三峽地區有四百萬坪土地,一坪一萬元計算,有四百億元價值,加上農林在南投有一千多公頃、銅鑼有七、八百公頃,股本七○億元,股價漲到五○元,市價總值也才三五○億元;周二股價漲停板的股票還有厚生、歌林、冠德都是在台北縣擁有大面積土地正在開發的上市公司,外資、業內、作手押寶這些股票,全都看中不論謝長廷選上總統或是馬英九勝選,兩岸政策都會鬆綁,陳水扁總統的「積極管理」的政策,不再受到投資人重視,反而搭上順風車,如裕隆汽車由三一元起,外資連續七天大買,因為嚴凱泰董事長即將把新店廠招標開發成現代社區,是大新店地區未來的豪宅區。所以有這些資產夢的實踐,都要由未來兩岸情勢和緩,台商外流的資金回流,加上開放中國人來台購屋,才能有效拉抬低迷已久的台灣房市,振興疲弱的內需經濟。

活絡股市 有利執政者  

其實,股市的高低自有它的軌跡;到九千八百點之上,政府基金大賣、國安基金出清持股獲利不少,可是到選前一周,政府四大基金只採取八千點以下禁止賣出的指令,股票市場八千點攻防戰,顯得岌岌可危,外資拚命倒籌碼,股市一直呈現大跌小漲格局,人民縮衣節食,市場十分蕭條、低迷,在這種市況要執政黨選贏真是緣木求魚。換言之,陳水扁總統南北奔波、嗓子都喊啞了,台南縣市掃街,使得台南縣市立委全拿,但其他地區人民可沒有那種「人飢己飢」的情懷,「口袋扁扁拒投阿扁」反而是更加琅琅上口;財政部、金管會、四大基金、行政院各相關部會都要負起責任,但全都沒有一個人負責,選舉被打敗,只有幾個字:「笨蛋,全都是股市。」股市如果正好上萬點,人民口袋飽飽,生活自然好;要把某一個階段的市場弄得十分活絡,絕不困難,謝長廷在陳水扁總統剩下不到一七○天的任期中,離大選只有六五天,一定要掌握住經濟、股市的波動,在三二二之前,就讓股市衝上萬點,自然有利於民進黨的繼續執政。

http://www.taiwannews.com.tw/weekly/index.jsp
TOP
熱門焦點  
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
 謝金河:如果以前就有這樣的一本書,你會少走很多的冤枉路…
訂閱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一年只要4,500元!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一年52期+「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10期」OR「義美提貨券1,000元」,只要4,500元!訂閱專線:(02)2351-7666#274-279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10 低檔接手強勁 多頭何必洩氣
2008-01-03 元月行情偏多 不要亂賣股!
2007-12-27 看清景氣循環 贏家就是你
2007-12-20 IC設計產業 宜審慎操作
2007-12-13 觀望氣氛濃 台股度小月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灣英文新聞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uthor_weekly@etaiwannews.com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