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酸甜微辣果風柚子沙拉

本報內容由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提供 每週 五 出刊.2008.01.18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酸甜微辣果風柚子沙拉 南港,板橋房市看漲!!


本期目錄
    酸甜微辣果風柚子沙拉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主編推薦
  • 你會懷疑是否自己沒有寫作的天分?
  • 點頭?微笑?還是說一聲「我願意」。
  • 拜訪桃花源吊橋之旅∼
  大美人雜誌推薦冠軍BB霜,懶人美女裸妝的最佳選擇。
  就是愛漂亮!美妝保養達人親自傳授玩美訣竅
 
電子報最新消息
以小錢變成大富翁!
 你知道選擇權和股票、期貨有什麼不同嗎?
治療系飲食妙方50招
 天氣忽冷忽熱,強健體質就從飲食開始!
擔心被裁員嗎?
 不如自己創業當老闆來的踏實!
訂閱特惠情報

《享樂.旅館》

廚房集    
酸甜微辣果風柚子沙拉

文.攝影╱Yilan

大家都知道我愛極文旦,然事實上,文旦產季之後方才堂堂登場、同樣是麻豆知名名特產的白柚,也是我每逢秋冬之交,一樣深心期盼喜愛的美味。

平平是柚,白柚之味,和文旦卻是截然兩樣路數。上好麻豆老欉文旦,講究的是果型果瓣幼細、果味優雅纖柔,嘗來是雍容悠遠、綿長不盡的含蓄韻味;白柚呢,卻是個頭肥碩、果肉豐厚,光剝就剝得兩整手汁水淋漓,而味道,也是香得甜得既活潑又奔放,好個酣暢淋漓的痛快水果!

白柚的另一好處是耐放耐辭水,晚秋收成後,足足可放上兩個多月,都還是一等一好滋味。也所以,產季一到,我總是習慣好好囤上一些,一整冬季想到了便可隨時剝一個來大快朵頤。

而這季,由於國外國內島南島北到處奔波,加之長期採訪水果緣故,家裡冰箱隨時塞滿了各式美味水果等著試吃,導致白柚吃得特別慢,一直到前些日子,才好容易將庫存消化殆盡。

純吃太慢,後來也常拿來入菜,最喜歡當然是做沙拉。一般柚子沙拉多以泰式風味為多,然在我家,當然一如以往,那裡管得什麼泰式歐式式台式,櫃子上冰箱裡心血來潮手邊抓到什麼調味料就往上加。

最近的一個版本,則是因著剛剛好PEKOE鋪子裡日本特選素材一批剛補貨,突然想到其中有兩項是以日本柚子為主素材的調味料——柚子香一味和知佐都醋,遂決定拿來搭配看看。

結果發現,兩樣柚香調味料和台產麻豆白柚間,香氣上似有不同卻又相互呼應,交織成充滿趣味與個性的口感,尤其果香中透著爽口的酸香與辣勁,很是過癮。

在此公開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果風柚子沙拉

◎材料
1. 羅蔓生菜(小) 1棵
2. 白柚 1/4顆
3. 蕃茄 1粒
4. 知佐都醋 1大匙
5. 醬油 1小匙
6. 橄欖油 1大匙
4. 柚子香一味 適量

◎做法
1. 羅蔓生菜洗淨、撕成適當大小,白柚去皮、隨手剝成小塊,蕃茄切小塊。
2. 將知佐都醋、醬油、橄欖油調和在一起,仔細拌勻。
3. 在盤上依序放上羅蔓生菜、蕃茄、白柚。
4. 淋上2的醬汁,表面灑上適量柚子香一味,即成。
5. 吃之前稍微攪拌均勻,即可享用。

◎訣竅
1.知佐都醋與柚子香一味可用一般市售日本橘醋或柚醋以及七味粉取代。
2.若已經買不到白柚,試試改用其他柑橘類水果,比方柳橙、柳丁、橘子、葡萄柚等,也別有一番風味。(其實,就算不用白柚或柑橘,光是新鮮蔬菜,也是一樣好吃。

→相關文章:
九月,麻豆老欉文旦
橄欖油風海鮮水果沙拉
春日裡的玫瑰蘋果沙拉
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沁人心脾柚子風蔬菜沙拉
清香爽口葡萄柚拌麵
夏日清爽果味沙拉
簡單清爽的香烤地中海蔬果沙拉

→相關討論:
夏日輕食譜
沙拉醬汁
生菜沙拉
沙拉吧

→相關商品:
日本特選素材區
FELSINA橄欖油區
調味料區
好醋區
TOP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泰奧菲SPA體驗 —verako
這個療程的重頭戲真的是木棒。在反面推拿時,一開始有點不習慣,後來進入習慣棍子滾來滾去後的昏迷狀態,蠻舒服的睡著囉。不過,一返回正面,腿部的推拿時,非常不習慣,覺得會痛,也有點癢。因此,開始回神,努力感覺手感 和木頭感的差異性。木棍在壓穴道時,會比手更精準而有力道,早年去上過一點針灸課,對穴道有點基本常識。我算是耐痛度非常高的,我想有些人會相當不習慣的(隔日發現有些穴道略有黑青狀態,可能按到微血管)。有時候覺得自己是塊大麵團……

蠔油燴時蔬—冷傲孤絕
青花菜、白花菜 紅蘿蔔,玉米筍、蠔油或素蠔油,糖、鹽、米酒,蒜碎(全素不加) 白胡椒粉,太白粉水、香油,1.將青花菜~白花菜~紅蘿蔔~玉米筍川燙備用2.將蒜碎爆香加入蠔油~糖~鹽~米酒調味3.將蔬菜料下鍋拌炒4.用太白粉水勾薄欠5.最後滴幾滴香油即可 ……

和三盆糖—armeng1977
這是出現在料理東西軍中的常客,因為能夠保留食物的原味,提升食物的味覺深度,卻不影響食物的風味而大受歡迎,在Yilan美食物活玩家有售,在微風廣場也有售,因為深受吸引,故買來試用在各式食材料理上,品嚐其食物微妙的變化,最常使用的還是在各式茶飲的煮食上……

鰻魚飯—Charlie
大東屋的鰻魚肉雖有些一點粗但還算不錯,店裡所謂的【頂級鰻】是小尾的幼鰻,肉質就相當好(這頂級鰻的肉質也許能勝過台北肥前屋、濱松屋、京都屋的一般鰻),但是實在蠻小條、吃不太過癮,而且有時會缺貨。最大問題是醬汁:罐頭產品缺乏特色與深度,也造成肉的溫度稍微降低後味道會有一點點腥。大部分人吃到的都是當天稍早先烤半熟堆成一堆,有人點後再拿上爐烤一次,這可能也造成肉質轉韌 ……

禮拜三的糕餅課 —發條鳥
作者以16篇具童話質感的愛情故事,建構了一座鮮活如實的溫暖小鎮。書中的人物、情節環環相扣,彼此依恃;鹿兒與糕餅師的可麗餅幸福預言,葉子與阿森的栗子情緣,老船長與阿卡提拉米蘇的百合愛戀,瓶子奶奶的白髮情書,PINK紅豆新娘的等待和追尋.....使得全書充斥著一股暖色系的幸福況味,像一則不褪色的童話,恆久而悠遠的傳遞著愛情的秘密。禮拜三的糕餅課一方面呈現糕餅的製作過程及背後典故;一方面依不同糕餅的特色,構建出具有童話色彩的城市小說……
TOP
熱門焦點  
歡笑的童年
 歡笑的來源~老夫子給你送來嚕!!
【串連】2008,我想要……→歡迎大家加入分享!
 我們誠摯邀請各方部落格寫手踴躍加入串連,和我們分享,屬於你的「2008,我想要……」。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11 2008,我想要•..
2008-01-04 慢慢喝,葡萄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2007-12-28 聽食物說故事
2007-12-21 十一月,摩天嶺甜柿
2007-12-14 期待,台灣釀的酒
聯絡我們〉〉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tinyd0/index.php?id=25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