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低價電腦市場發燒 開闢LED應用新戰場

本報內容由 2300科技新聞 提供 每週 一 ∼ 五 出刊.2007.10.24
2300科技新聞報
低價電腦市場發燒 開 ... 填資料拿免費機票去


本期目錄
    低價電腦市場發燒 開闢LED應用新戰場
    日本市場薄型電視出貨量佔有比重達95%
    Microsoft推出適合閤家同樂之Xbox 360產品
    聯發科第四季手機晶片組出貨量可望再成長16%
    Apple第四季創造了公司有史第二佳績
  【敦南書店】無印良品的革新奇蹟
  有專屬自己的部落格網址最酷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中石油股價創歷史新高
 財訊謝金河領軍資深主筆群,帶你選出最優質重點潛力股
今年的多益測驗考了嗎
 明年多益將改制,趁年底前快考!
活用管理技巧!
 做好組織管理,是提升團隊的績效關鍵條件

三星電子開發出30奈米製程64Gb Nand Flash


產業研究    
低價電腦市場發燒 開闢LED應用新戰場

〈主筆室〉

新聞提要:

隨著低價電腦以萬元售價開拓NB的新市場,主攻學生、女性等新客源,據悉華碩推出Eee PC,訂單量就達到300萬台,並看好未來Eee PC能達到NB出貨量的2成,再加上Intel和OLPC等產品加入,低價電腦將可望打出另一塊市場版圖。市場傳言億光、華上、東貝等LED封裝大廠搶到低價電腦背光源的訂單,儘管目前出貨量還不多,不過2008年效應將更為可觀。

新聞來源:電子時報,2007/10/22

TRI觀點:

中尺寸面板應用廣泛,市場商機可謂誘人,2007年尤其以數位相框與車用顯示器為成長性較佳的中尺寸面板應用。根據TRI統計,以應用面來看,2007年可攜式DVD用面板市場需求約3,130萬片(表一);其次是車用面板的1,012萬片,顯示可攜式DVD播放器以及車用顯示器則是成長性較佳的中尺寸面板應用領域。目前由於7∼10吋面板用LED背光源成本接近於CCFL,預估2008年7∼10吋LED背光源市場滲透率將由50%躍升至64%左右,整體白光LED需求達10.54億顆。



由OLPC衍生出來的產品概念包括連網電腦(Internet Host)、迷你電腦、精簡型電腦(Thin Client)等概念。目前台灣IC設計、電池、面板廠等業者正打入OLPC供應鏈,分析其百元電腦成本,CPU佔29%、7.5吋面板佔22%、NAND Flash硬碟等,市場預估未來OLPC將有1億台出貨量,而隱藏背後的商機也正代表台灣業者在此塊新興產品發展潛力無窮。



2007下半年低價電腦包括OLPC (百元電腦) 產品陸續出貨,帶動白光LED使用比重增加,藉由開闢低價電腦背光源的新市場,提高LED在終端產品市場升級,將有助於LED產業朝正向發展與成長。

TOP
 
 
日本市場薄型電視出貨量佔有比重達95%

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日前發表2007年9月日本消費電子產品出貨統計,總出貨金額達2536億日圓,較去年同期成長8%,同時也是連續第四個月的正成長表現。

視訊產品出貨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13.0%,達1685億日圓,連續四個月正成長。其中液晶電視出貨量大增38.9%,達63萬台;PDP電視也成長22%,達8萬3000台。相較於此,傳統CRT電視出貨量則大幅衰退71.9%,成為3萬8000台,創下歷來新低。液晶與PDP合計的薄型電視出貨量,在整體電視市場中的佔有比重已達到94.9%。

在音訊產品方面,總出貨金額衰退19.5%,成為194億日圓。其中內建快閃記憶體或硬碟的MP3隨身聽出貨量大幅衰退30.4%,成為58萬台。MP3隨身聽出貨量自2007年6月轉趨負成長以來,音訊產品整體出貨金額也連續四個月負成長。

在車用設備方面,出貨金額成長6.7%,達到658億日圓。其中車用電視、車用DVD設備與導航系統,與去年同期相較的出貨量成長率均達到兩位數。導航系統出貨量增加10.6%,達37萬2000台,其中有2/3為內建硬碟機種。
TOP
熱門焦點  
新聞頻道╱今天最HOT的熱門事件!
 掌握每天最精彩的新聞,跟朋友聊天不怕找不到話題!

 
 
Microsoft推出適合閤家同樂之Xbox 360產品

根據路透社報導,隨著年底節慶的逼近,Microsoft推出Xbox 360 Arcade,售價為280美元,包含五個適合闔家同樂的遊戲、一個無線控制器、一個 HDMI連結(可以在高解析度電視上觀看)與250 MB的記憶體;五個電玩遊戲為Pac-Man Championship Edition、Uno、Luxor 2、Boom Boom Rocket與Feeding Frenzy。Microsoft也表示該公司將提供多個適合全家同樂的短片與電視節目可供下載到Xbox 360。另外,還有兩個家庭遊戲,SpongeBob SquarePants Underpants Slam與Shrek-N-Roll,獨家供應給Xbox Life Arcade下載。 Microsoft高階主管表示,節慶之前正是推出家庭版Xbox的最佳時機,這個產品可以提供電玩、電視節目與音樂給家庭中的每一個人享受。

Yankee Group分析家Mike Goodman指出,Xbox家庭版本的硬體與正常Xbox 360可說相同,但是特別針對家庭市場搭配適合的遊戲而另作行銷,例如用Pac-Man取代Halo 3。 他指出,Microsoft一直將Xbox視為家庭娛樂系統的中樞裝置,上述重新包裝,能讓該公司更為接近原來設定的目標。而且有些原來抗拒Xbox的家長,也許會因為它家庭娛樂裝置的定位而更願意接受。他認為這也是Nintendo所希望的Wii定位,也就是說Xbox家庭版與Wii都是針對相同的市場,差異應該是在內容。
TOP
 
 
聯發科第四季手機晶片組出貨量可望再成長16%

由於中國大陸手機內銷市場需求越來越強,加上低價手機外銷至印度、非洲、中南美洲等地區的比重越來越高,使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的手機晶片組在2007年第三季創下5600萬套出貨量佳績後,預估第四季出貨量可望再成長16%,數量達6500萬套,全年出貨量則可望超過1.8億套,較原預期的1億套增加8成,在全球市場的市佔率也將上升為15%。

以單月出貨量來看,聯發科8月、9月單月手機晶片組出貨量皆達2000萬套,預期10月份手機晶片組出貨量可望持續成長,估計可達2200萬套。聯發科第三季營收259.7億元,較第二季成長4成,預估第四季營收可望再成長5%至10%,挑戰270億至280億元。
TOP
 
 
Apple第四季創造了公司有史第二佳績

根據Apple發布的財務報告,該公司第四季創造了公司有史以來第二優秀之季業績,包括Macintosh、iPod與iPhone的銷售都創紀錄;該公司的業績也輕易超越華爾街的預期。Apple在九月三十日結束的第四季有盈餘9億400萬美元,每股1.01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5億4200萬美元,每股62美分。該季營收為6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9%。財務報告顯示,市場對於Apple的iPhone與iPod有異常強勁的需求,並且因而帶動了Macintosh電腦的銷售。Apple在第四季出貨了112萬支iPhone,該公司是於六月二十九日開始在美國銷售這款智慧型手機,並於十一月九日開始在歐洲銷售。另外,iPod的出貨量為1020萬台,比去年同期增加17%。Mac的出貨量為220萬台,比去年同期增加34%;其中62%是屬於筆記型機種。

Apple強調該公司成功透過iPod,將客戶基礎擴大到Windows PC的使用族群。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家指出,Apple希望在2008年底前售出一千萬支iPhone的目標應該不難達成。Apple有史以來創造最佳業績的季節是去年年底的一季,當時的盈餘為10億美元,營收為71億美元。展望第一季,Apple預期營收大約為92億美元,每股盈餘大約在1.42美元上下。
TOP
 
 
三星電子開發出30奈米製程64Gb Nand Flash

三星電子日前表示,已領先全球開發出30奈米製程64Gb Nand Flash,一舉突破了原有的"40奈米障礙",也再度驗證了半導體集積度每年成長2倍的"黃昌圭法則"。

由於目前全球尚無30奈米製程設備,因此三星電子此一產品乃是活用既有的60奈米製程設備進行開發,並以CTF技術為基礎,搭配三星獨創的SaDPT 技術研發而成,30奈米製程技術是厚度只有頭髮厚度的4千分之一的超微細技術,三星電子希望藉由該產品於2009~2011年的三年間,創造出200億美元的市場,未來三星電子也將製作出採用16個該產品的128GB記憶卡。如此一來,便可在一張記憶卡便儲存DVD畫質的電影80部(124小時),以及40個人左右的所有DNA資料。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23 英特爾:2008年後WiMAX無所不在
2007-10-22 RFID市場迅速擴展
2007-10-19 手機基頻IC市場將有整合
2007-10-18 筆記型電腦用2.5吋HDD需求強勁價格回穩
2007-10-17 日本廠商積極投入OLED面板開發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大客戶不如好客戶    風格競爭力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PChome股市電子報
   Smart智富月刊    Gogofund 基金報    2300科技新聞    理財周刊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2300科技新聞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