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台灣DDB擁有紮實國際集團資源

本報內容由 廣告雜誌 提供 每週 三 出刊.2007.10.24
廣告雜誌電子報
台灣DDB擁有紮實國際 ... 填資料拿免費機票去


本期目錄
    台灣DDB擁有紮實國際集團資源
    2008 AdFest電視、廣播評審主席名單揭曉
    回歸部份舊有的策略就夠了嗎?
主編推薦
  • 自己也能幫助公司遠離週轉不靈的惡夢
  • 不當的思索過程會形成低落的自我價值感
  有專屬自己的部落格網址最酷
  送您香江雙人行 填資料拿免費機票去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中石油股價創歷史新高
 財訊謝金河領軍資深主筆群,帶你選出最優質重點潛力股
今年的多益測驗考了嗎
 明年多益將改制,趁年底前快考!
活用管理技巧!
 做好組織管理,是提升團隊的績效關鍵條件
訂閱特惠情報
廣告雜誌

廣告雜誌    
台灣DDB擁有紮實國際集團資源

陳慶煒任DDB董事總經理

文╱陳瑩真

陳慶煒離開上海,回到台灣了!2007年8月14日接任台灣DDB董事總經理,他期許自己,要帶領台灣DDB,邁向另一個全新的階段,並且善用DDB國際集團資源,加強對客戶的服務。最近,DDB worldwide爭取到留蘭香部份產品廣告的全球廣告代理權,也將成為台灣DDB的客戶,陳慶煒將與台灣DDB 一起前進,與客戶一同成長!

中國廣告環境變數多 流動率高

在上海待了將近1年的陳慶煒,不諱言那是一個相當「競爭激烈」、「變動快速」的市場。陳慶煒表示,他離開上海,有很多原因。中國的廣告環境,成長得太快,供需陷入極端的不平衡狀態,對於一個管理者來說,平均50%至60%的流動率,在人力管理上是相當困擾的。

陳慶煒表示,中國市場成長得太快,需求大於供給,許多當地的廣告從業人員,平均每家公司待1年就醞釀跳槽,短短幾年職位就三級跳,更優渥的待遇深深吸引著他們。當然,公司的環境與員工訓練仍是他們所重視的,但是陳慶煒指出,對基層的員工而言,待遇仍是考量重點。只不過,流動率高的人力組織,對公司經營而言卻是不穩定的因素。

再者,中國的當地客戶,正因為競爭激烈,相當重視業績,廣告公司的創意與業務,都必須與客戶一同討論如何增加產品銷售,又加上當地客戶與廣告公司的合作多以案子為主,雖然對於廣告公司而言充滿挑戰,但就另一方面來說,中國廣告市場顯然並不成熟。

不過,正因為中國市場競爭激烈,市場又大,一檔電視廣告往往動輒人民幣2000到3000萬元,所以客戶與廣告公司都會尋求其它的行銷方式,所以在中國,線下行銷(below the line)十分發達,這一點是台灣缺乏的。台灣雖然是個成熟的市場,但是對線下行銷的重視仍不及傳統媒體。

台灣DDB規模適合機動性發展

在陳慶煒眼裡,台灣DDB一直都很低調,但在國際舞台上,DDB卻獲獎無數,擁有很好的創意實力,又隸屬Ominicon集團。陳慶煒認為,目前台灣DDB規模雖然不大,但正因為這樣的規模,擁有很高的機動性,目前又爭取到留蘭香旗下5個品牌(airwaves、朗怡、sugus、juicy friut、Hubba bubba)的廣告代理權,未來若有機會爭取新的客戶,其產業上將有2個特點:1.新興產業、2.成長中的產業為主,這樣的客戶的預算才會增加,與代理商合作有良好的互動!
TOP

話題廣告    
2008 AdFest電視、廣播評審主席名單揭曉

電視、廣播評審團主席各為Tony Davidson、David Guerrero

文╱鄭貴云

2008 亞太廣告節(AdFest)日前公佈了電視(TV Lotus)、廣播(Radio Lotus)類評審團主席名單。電視類評審團主席由倫敦Wieden + Kennedy 執行創意總監擔任Tony Davidson,他同時也為D&AD現任主席;於2007年甫新增的廣播類廣告獎的評審團主席,則為馬尼拉BBDO Guerrero Ortega 的主席兼首席創意官 David Guerrero。

電視類評審團主席
Tony Davidson


Davidson於1985年進入廣告業,在BMP擔任初級美術總監一職,和Kim Papworth共事期間為ADIDAS創作Euro 96《Nicknames》系列廣告。1997年,他們加入 BBH並負責為Audi和Lynx創作廣告,此外,其所共同創作的Levi's《Flat Eric》廣告更是經典。2000年,Davidson加入倫敦Wieden + Kennedy。在他的領導下,倫敦Wieden + Kennedy已成為全球知名廣告公司,曾創作《Nike's Run London》 和《Aiwaworld》網路廣告;而他創作的Honda《Power of Dreams》廣告不僅獲得了多個廣告獎項,更促進了品牌的銷售量並提升其品牌形象。

首次參加亞太廣告獎的Davidson表示,期望能在作品中看到的不同文化元素。他說:「在英國,電視廣告的重要性已經開始被其它媒體替代。但電視媒體就好像電影一樣,其訴說故事的功能是沒有改變的。」Davidson認為,現今創作電視廣告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創作出具創意的內容,給予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覺。目前,很多創意內容和執行手法極相似的電視廣告。「以Bill Bernbach的話來說明,要創作出讓人難忘的作品,是沒有既定法則的。近年讓我感到滿意的廣告是《Smooth E Baby Face》,這作品不僅善用廣告媒體,還提升了品牌形象。」他談道。

廣播類評審團主席
David Guerrero


David Guerrero於1998年成立BBDO Guerrero Ortega。在他的領導下,BBDO Guerrero Ortega成為亞洲區領導性的廣告公司之一,並被《Campaign Brief Asia》評為菲律賓的最佳廣告公司,他本人亦被該雜誌評為亞洲區10大廣告創意總監之一。除了是亞洲區知名的創意大師,David Guerrero更擁有豐富的國際性和區域際廣告評審經驗,他曾任Clio、AWARD、Young Guns、Kancils、Singapore Creative Circle、London International和New York Festival等比賽的評審委員。

對於廣播類作品的評審標準,David說:「持續尋求突破是很重要的,突破電台媒體廣告的形式,並顯示創意,不要期望有成功的捷徑,例如利用一些有趣的聲音期望能令聽眾或評審留下深刻印象。」

David Guerrero也表示很高興擔任2008 亞太廣告節廣播類評審主席。他說:「亞太廣告節是亞洲區廣告行業的年度盛事,可讓業內廣告人欣賞出色的廣告作品。」他也相信,2008 AdFest將可發掘更多具潛質的優秀廣告創意人,而亞太廣告節Radio Lotus則可成為廣告比賽的參加指標。
TOP
熱門焦點  
花姑娘,秘密現身
 自以為自己狠神秘.....撲 。


藝廊    
回歸部份舊有的策略就夠了嗎?

GAP重啟90年代舊廣告策略

文╱錢大慧

GAP這個90年代行銷教科書的傑出案例,在21世紀被美國本土的走年輕化性感路線競爭者如Abercrombie & Fitch 與 American Eagle打擊,被外來的如H&M與ZARA等快速製造流行的模式所打敗,一是敗於路線,一是敗於速度。

今年9月,GAP的新一季的廣告出現,它的主題是,經典再定義(Classics Redefined ),廣告走向以當年著名的「個人的風格(Individuals of Style)」廣告活動相同的調性與模式,這算是一個對所有的競爭者的一個回應,告訴市場、告訴消費者─「GAP回來了!」

從兩個層次來分析,一個是商品的角度,一個是廣告的角度,再由外而內。先從廣告講起。
當年著名的「個人的風格(Individuals of Style)」廣告活動。其實從廣告策略的角度來看,只是一個平凡的策略,並無傲人之處;但所指定拍攝的都是大師級的攝影師,包括蕾波維絲(Annie Leibovitz,美國運通「名人推薦廣告」的攝影師)、利茲(Herb Ritt)、羅司敦 (Matthew Rolston)、麥索(Steven Meisel)等,都是大師級的攝影師。

而廣告中所用的名人,有許許多多並非我們一般定義的名人,而是在各領域傑出的人士,比如藝術家、運動員…等,除了該領域之外,旁人可能一無所知,知名度其實不高的所謂「名人」,而這些知名度其實不高的所謂「名人」穿上平凡無奇的休閒服、日常服裝如T恤、牛仔褲…等,由上述的攝影師,融合了商業與藝術的作品,透過絕佳的攝影技術,用黑白相片的表現做最佳的詮釋,將平凡無奇的休閒服、日常服裝如T恤、牛仔褲…等推向廣告美學的高峰,而我認為知名度其實不高的model再加上日常服飾恰恰代表「個人的風格(Individuals of Style)」的中心思想─「風格不等於高價位」。

早在1990年時,《美國攝影(American Photo)》雜誌就點出了當年GAP成功的道理。說來其實非常簡單,GAP的成功主要不是在廣告所挑選的名人,而是在GAP所聘請的攝影師。這些攝影師成功地運用他們精湛的攝影技巧,在廣告上營造了一種個人性格的幻象,告訴消費者:「就算你穿得和別人一樣,仍然可以穿得像你自己。」也許這句話不怎麼合乎邏輯,但是GAP的廣告使得每一個在廣告中穿GAP T恤的人都表現出與眾不同的氣質。然而這次除了攝影師不同,在攝影的技術上神似過往,目前看來並無法超越當年的水準。

《Ad Age》在2007年1月初做了個訪問,請一群業界專家們發表意見,談談 GAP應如何改變?《花錢有理(Why we buy)》一書的作者安得希爾 ( Paco Underhill)表示,GAP應該把焦點鎖定在一般美國人工作與玩樂的週一到五,而非週末,GAP該關注的市場是一般週一到五的服飾,而非週末參加派對穿的華麗服飾,GAP不應與Abercrombie & Fitch和American Eagle競爭,而應把焦點放在戰後嬰兒潮世代與X世代(Gen Xers and boomers)。

安得希爾其實點出了一個GAP的一個品牌發展上的一個關鍵,因為GAP創立於60年代,嬰兒潮世代他們是GAP的第一批顧客。GAP同他們一起成長,提供他們所需求的;而當他們有了孩子,GAP就為他們的下一代提供服裝,並於1986年和1990年分別推出Gap Kids和Baby Gap系列。到了90年代末,隨著嬰兒潮世代進入美國各大公司的董事會,Internet開始起步,X世代又因緣際會的開始闖入社會,「商業休閒服(business casual)」取代了西裝領帶,GAP的發展似乎勢如破竹。

而「個人的風格(Individuals of Style)」與安得希爾認為GAP應該把焦點鎖定在一般美國人工作與玩樂的週一到五的觀點,兩者是十分相符的,因為焦點就是在日常生活──這群人可不會星期一到五天天想當大明星的,所以在行銷與傳播上,如何能這個依循這個想法,以及在作法上緊緊扣住這個想法,不可以只是在廣告策略上部份改變,那是不夠的。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17 Web2.0 5大特質
2007-10-10 誰怕Web 2.0?
2007-10-03 何清輝v.s.林俊民 聯手看亞洲廣告
2007-09-26 台灣電通讀書會有成
2007-09-19 廣告人的另一種力量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動腦行銷創意電子 ...    大師輕鬆讀    30雜誌電子報    紫微的工作智慧• ...
   創業密技eQ報    總裁學苑週報    創業搶鮮誌    一開始,就做對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廣告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