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行動商務市場回顧與展望(上)

本報內容由 數位之牆 提供 每週 二 出刊.2007.10.02
數位之牆
行動商務市場回顧與展 ... 美妝館銷售最好的BB


本期目錄
    行動商務市場回顧與展望(上)
主編推薦
  • 你必備的企管專業需求都在這!
  • 別以為做愛天生就會,搞砸了,誰也救不了你
  • 寫意生活盡在我手
  • 學校教不了、辦不到的事,我們自己來!
  90分鐘讓你職場大翻身
  有專屬自己的部落格網址最酷
 
電子報最新消息
歡愉的肉體感官盛宴
 ♥為你們的性生活增添更多活力♥
今年有機會上看萬點
 謝金河:從新變化找商機。台幣升值,台股機會大!
大學考試中心加考作文
 你家小孩的作文能力需要加強嗎?
訂閱特惠情報

數位之牆

替你看趨勢    
行動商務市場回顧與展望(上)

◎到底有多少人在使用行動上網?

根據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公布2007年第二季行動通訊市場統計顯示,3G用戶數已超過所有行動電話用戶的 1/4,達到了27.4% 。而且3G門號正是台灣目前行動通訊市場用戶數持續成長的關鍵。

該報告進一步指出,行動上網服務的用戶數量已經超過了千萬,幾乎是台灣人口的一半。而3G用戶數的持續增長,以及GPRS用戶的衰退,看起來是這個成長的最大關鍵。

然而,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 )針對2007年上半年的無線網路使用狀況調查報告指出,無線網路使用率為25.26%,半年來僅成長 3.48%。這顯示台灣行動上網人口及使用情況都有停滯不前的現象。

「無線網路使用率」是指:過去半年內曾使用無線網路的民眾比例。為何者兩份報告呈現出如此截然不同的結論?如果我們更深入的去探究行動通訊市場的實際運作,就會知道答案。

首先,3G用戶數確實是大量的增加了,電信業者有計劃的在讓用戶持續升級。然而,為了鼓勵用戶使用行動上網的加值服務,電信業者所銷售的3G門號,都預先開啟了行動上網零月租的費率。

從帳面上來看行動上網的門號數量確實增加了,電信業者僅是依照「有開通行動上網服務的門號數量」回報給NCC ,因此會得出行動上網用戶數大量增加的結論。

◎3.5G開始向家庭與車用市場滲透

然而,用戶實際上卻沒有使用行動上網服務,或者並不清楚自己正在使用的服務究竟算不算行動上網,也因此當TWNIC 以問卷調查或電話訪問民眾時,所得出來的答案並不相同。

考量上述實際的市場運作情況,台灣的行動上網市場並不如想像樂觀。至少原先市場抱持高度期待的3G,並沒有造成席捲的風潮,反而是由電信業者辛苦的推廣再推廣,透過零元手機等活動才取得用戶。

然而,市場以及技術都在演變著。3G的理論速度僅達384K並未引起消費者太多驚嘆,速度更快的3.5G隨即進入商用階段。06年九月開始,電信業者陸續在都會地區開通3.5G服務,使得市場有兩大變化:

1)行動上網的終端,從手機邁向電腦:許多知名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例如華碩,紛紛於筆記型電腦內建3.5G上網模組,並且與電信業者合作搭售。這對於商務人士而言是一大吸引力。

2)行動上網使用者,從戶外邁向家庭:電信業者開始考慮到3.5G的傳輸速度有能力與ADSL一較雌雄。例如遠傳電信即喊出要以3.5G取代家用ADSL,進軍家庭上網市場,以及車用市場。

3.5G服務也衝擊著台北市的WiFi無線網路新都計劃。雖然台北市在06 年六月份取得了「全球最大公共無線寬頻網路城市」的殊榮,然而近一年來用戶數成長遲緩,也不見殺手應用,更面臨了3.5G的挑戰。

WiMax 正式啟動以及終端製造商的變化

此外,WiMax 執照終於在07年 7月底透過競標程序,成功的發放了八張。依據規定,取得執照的業者必須至少於三年內開台商業營運。雖然時間還久,但是業者之間的布局,更將牽動整個行動市場的發展。

WiMax 是比WiFi速度更快,涵蓋範圍更廣的廣域網路技術,一般認為與3G(以及其系列技術)形成正面競爭的關係。三年之後,更便宜的語音通話,更快的行動上網速度可能都會因為市場競爭而成為現實。

相較於為時尚早的WiMax 來說,06年到07年發生了幾件來自原先行動通訊領域的重大事件。特別是硬體製造商成功的介入甚至改變了向來由電信業者主導的行動通訊市場。

首先是黑莓(Black Berry )手機引進。這種面對商務人士所提供的手機Email 服務在美國大受歡迎,繼而由本地電信業者爭取引進。最後雖由台灣大哥大取得合作,然而中文化的問題卻持續產生困擾。

其次是美國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造成萬人空巷的銷售熱潮。這款手機除了獨特的人機介面設計以及優美造型之外,最大的突破在於其整合了蘋果的iTunes網路音樂服務。

購買者需要上網開通iTunes帳號,這支手機才算完成正常啟用程序。與蘋果合作的美國電信業者AT&T,在本次合作中的讓步程度幾近不可思議,一般而言電信業不會輕易讓出對用戶的帳號控制權。(文:黃彥達
TOP
熱門焦點  
新聞頻道╱今天最HOT的熱門事件!
 掌握每天最精彩的新聞,跟朋友聊天不怕找不到話題!
100億的教訓:你所不知道的電子商務
 面對一個成熟,競爭激烈而且潛力無窮的市場,你沒有時間再去摸索,你的競爭對手會因為你的茫然而大幅超越你。這本書有著前人血淚所累積的教戰守則,也指引出未來發展的方向。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18 Web 2.0 下一步(三)共念是一切基礎
2007-09-04 Web 2.0 下一步(二)第四流:情感流
2007-08-28 Web 2.0 下一步(一)情感經濟的黎明
2007-08-14 對台灣發放WiMax 執照的雜感
2007-08-07 Web 2.0 新媒體的精神在於「人際傳播」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數位遊戲王    iThome IT管理報    數位時代    網路遊戲密技吱吱 ...
   科學人雜誌    Mobile01科技新知 ...    遊戲新幹線玩家快 ...    iThome產品技術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數位之牆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