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我們要集中資源 做會飛的烏龜

本報內容由 商業周刊 提供 每週 一 ∼ 五 出刊.2007.09.04
商業周刊
我們要集中資源 做會 ... 100%的音樂力量爆發


本期目錄
    我們要集中資源 做會飛的烏龜
主編推薦
  • 千萬別小看身體對你發出的警訊!
  • 要大吼大叫才會有人聽你講話嗎?
  • 關西三城慢食遊
  • 最受歡迎專欄作者最自慢本事大公開
  PChome商店街9月網路開店說明會報名中
  My Skype Life 邀您「享受生活,分享快樂」,贏大獎
 
電子報最新消息
如何愛吃又享瘦?
 只要吃對東西,保準你越吃越苗條!
別過度依賴羅馬拼音!
 跟真正的日語還是有差別的,多聽多練習才能學好發音喔
懷疑自己有胃潰瘍?
 教你辨別胃痛的症狀,掌握就醫時機,早日診斷!
訂閱特惠情報

商業周刊

封面故事    
我們要集中資源 做會飛的烏龜

打破沉默》王震華出走廣達,梁次震重掌大局

如果林百里是造夢者,那梁次震就是追夢者。這位追夢者,在經歷林百里生病,接棒者離開,與種種傳聞風波後重出江湖,如何勾勒廣達的未來?

文╱曠文琪、林育、羅若禮

一向不接受媒體訪問的廣達副董事長兼新任總經理梁次震,首度接受本刊專訪,代表廣達打破這段日子的沉默,把廣達怎樣看待前總經理王震華離職說清楚。

在訪談梁次震前,我的腦子出現很多形容詞:第一,是煞車與油門。第二,是烏龜與火牛。對,這就是外界對於梁次震與王震華兩種極端——一個保守,一個激進個性的形容。

但出乎我們意料,談鴻海與廣達的關係,與廣達未來走向的事,一向低調的梁次震倒是交代清楚。雖然講到王震華的離職原因,他一再的表達想不透,提到廣達的接班,也承認措手不及,但總是西裝筆挺又拘謹的他,說到興起,還會手舞足蹈起來,「哎呀,你們以為我們說自己是烏龜,就是慢,我們看很多烏龜都很厲害的,有翅膀、會飛,我們要做那種的……。」

也的確,梁次震先前接掌廣達總經理(民國八十二到九十五年)來,廣達的營運確實都在低調中高度起飛。現在為了釐清外界對廣達發展的疑慮,他又選擇走到幕前。

之前有人形容,如果林百里是造夢者,那梁次震就是追夢者。這位追夢者,在經歷林百里生病,接棒者離開,與種種傳聞風波後重出江湖,如何勾勒廣達的未來?以下是專訪紀要:

我們根本沒爭執,王震華為何要走,我和林百里真的想不透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Michael(王震華英文名)離職事件拖了兩個月,大家說是經營階層意見不同。是這樣嗎?
答: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希望能夠改變他的想法,讓他不要走,但好像沒有辦法。嗯……,事實上我也不太了解(一邊玩領帶)我們在裡頭根本就沒有爭執(提高音量),根本就沒有,這個天地良心(苦笑)。

事實上來講,我們在今年六月份有調整一下職位(編按:由梁次震接掌製造與研發大權,王震華主攻業務),大家把分工能夠有效推行。但那不是權力的問題,上面沒有什麼好爭的。

問:董事長怎麼看Michael的離開?
答:他也是想不透啊!他真的也是完全想不透啊!

問:你們都認識二十幾年還想不透?
答:對啊!真的是想不透他啊!他可能一時想起來的話,就把很多事情加、加、加起來,因為之前,坦白說完全都沒有徵兆。

問:但,王震華本來也是界定為Barry(林百里)的接班人?
答:嗯,我想應該是可以這樣子說。

問:現在這樣,Michael這樣出乎大家意料的離職,你要暫代多久?
答:我想目前是沒有、沒有那個時程表。

和鴻海合併是「沒有的事情」,兩邊從沒談過這件事

問:廣達這麼大一家公司,然後員工四、五萬人,難道Michael之外,沒有其他接班人選?
答:我想是沒有想到(停了幾秒),ok,他就這麼快,這麼快……,總經理需要的能力、範疇比較大一點,我想還需要一些時間去培養。

問:你覺得要養出一個總經理人選要多少時間?
答:這個很難說,真的很難說。但是我們有放在心上。

問:他的離開與鴻海併廣達案有沒有關係?
答:絕對沒有。那個廣達跟鴻海的合併問題,我覺得這是「很舊的舊聞」(呵呵),我想這個是「沒有的事情」。事實上,董事長跟我,從來沒有跟鴻海談過這件事情。

問:那麼可以說,到目前我們所見的未來,你們並不會有所謂的合資案或購併案的發生?
答:對,沒有。不過我也知道,信的人會相信,不相信的人就會繼續不信。

問:恕我直言,大家會有這種揣測,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林董事長他身體……不是這麼的好,所以大家推測會不會就把廣達交出去?
答:我知道大家之前因為他身體不好有傳。但,我跟他沒有討論過這個問題,我們只是想,如何去把廣達跟別人的差距拉大,有差距的話,以後會比較好做。

問:董事長現在進到廣達的時間多不多?
答:他幾乎每天都會過來,給我耳提面命(哈哈哈,大笑)。(編按:這個專訪結束時,梁次震就匆忙去跟林百里開會)

問:大家不是說他是方向盤,你是煞車,那你們兩個現在怎麼分工?
答:其實,都是大家一起想、一起做,沒有說誰是方向盤、誰加油、誰煞車,如果,如果(提高音量)只做方向盤,本身又不能加油、又不能煞車,不是很難控制嗎?(一邊表演開車動作,手握方向盤、腳踩煞車)事實上,大家的想法都要充分交流。但是每一個人的想法都是要往前衝啦!

問:未來的廣達會怎樣走,有人認為Michael離開廣達後,你們多角化的速度會放慢?
答:這是不對的。我們還會繼續走多角化經營。這個是一定要做的,但是我想說,只做筆記型電腦的話(停頓兩秒),應該,應該不是很理想。不過我們會重新盤點資源,投資在有前景與獲利的地方(編按:先前已傳廣達將淡出液晶電視業務)。

問:你們好像在多角化速度發展得比人家慢,本業營收比重還是偏高?
答:嗯……(沉思三秒),沒有錯!

問:這跟烏龜哲學有關嗎?
答:這個,所謂烏龜哲學,大家解讀不同,但是重要講法是要很謙虛、要很踏實,不要好高騖遠,但不代表烏龜就是閉鎖、走的特別慢、蒙著頭不去看(語調上揚,講得很急),事實上都是不對的!烏龜也是要探出頭看四面,看要往哪個目標走,我看烏龜走頭都翹得高高的(伸長脖子)。所以我們的烏龜哲學其實只有兩點,就是「謙虛」和「踏實」。事實上,我們看很多烏龜都很厲害的,有翅膀、還會飛(哈哈大笑,雙手學翅膀狀揮動)。

你想,廣達能夠崛起,就是因為反應快嘛!不是因為我們做得慢嘛。

我也講速度,只是以前很少表達,我只是希望思考周延點

問:但你們給人的感覺一直都很保守。比如說,華碩跟鴻海都在忙著進行購併案,難道廣達都不急嗎?好像Michael的離職信裡,也提到廣達錯失了很多機會?
答:會急、還是會急啊!我們完全不排斥購併。但是,可能大家怎樣去計算購併成效上,有一些不同。我想他是很快、很直接的人,但是有些事情要做整體的綜效啊、稅制啊等等這些東西,還是要考慮。

問:你還說你不是煞車?
答:哎呀。我只是希望大家思考比較周延,大家其實都會想啊。你想,如果我一直踩煞車的話,被人打,都打扁了(哈哈)。

問:今年以來,廣達的負面消息不少,對手說明年要超越你們,Michael好像信裡也提到,擔憂廣達淪為二哥,甚至三哥,你們對於守住這個位置,到底在不在意?
答:當然在意,我們講不在意是不對的,不管是筆記型電腦或非筆記型電腦,都要做好,否則怎樣面對競爭。那些競爭者說的第一、第二,我們都不予評論,且看明年成績,就可以知道,我們的成長會滿大的。

問:聽起來,你接任之後,不會在現有業務模式上做太大更改,人事組織也不會有變動?
答:對,我接任後主要就是讓我們所有同仁有一個共識。我們現在已經有那個規模了,只要品質做好,交期再縮減些,就可以把別人甩在後面。但是我會更注意,把資源花在有潛力的地方。

問:你是說,未來,在你手中帶的廣達,速度不會變慢?
答:對啊,其實我一向也是在講求速度的,烏龜也有跑得快的,只是我以前很少出來表達一些什麼東西。因為我想說,講講就扯到客人(廣達客戶),這樣子的話,一定會被釘,釘得滿頭包,真的,我們常寫那個道歉書。

梁次震二度接班

出生:民國39年
學歷:台大物理系
經歷:金寶電子副總、仁寶電子副總、廣達總經理
現職:廣達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鼎天董事長
TOP
每日推薦  

教你省錢有新招
立即省更多

200元通話點數
怎麼講都免費

熱銷free-2話機
$0元

搶購一空solo話機
這次只送不賣

熱門焦點  
逢低佈局買飆股正是時候!
 您還在天天花費數十個小時研究一千多檔個股嗎?融合投資大師多年選股秘訣,獨家飆股四大心法,幫您縱橫股海大獲全勝!
商周電子雜誌降價,優惠只到8/31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03 夠膽,才會贏
2007-08-31 線上特惠即時查 餐飲收入增七%
2007-08-30 真情台灣 酷蒐集
2007-08-29 戰略上要藐視敵人 戰術上尊重敵人
2007-08-28 就是他,讓晨星 今年EPS上看70元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商業周刊    中經社經濟新聞    今周刊    Taiwan News財經 ...
   天下雜誌    遠見雜誌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 ...    華視新聞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商業周刊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