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SOP》分析工作與情境,設計流程

 
每週 三 出刊.2008.10.1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SOP》分析工作與情境,設計流程
溝通祕技》「姓名+優點」,創造三贏的讚美妙招
活動快訊
買公債做政府的主人-自己當頭家
政府公債∼最後一塊投資淨土
主題學習 

SOP》分析工作與情境,設計流程

SOP實戰:作業流程設計

SOP是設計出來的作業程序,要「設計」,就要先了解為什麼要做這道程序,而工作分析與情境分析,便是SOP的設計依據。當明訂每個工作的步驟、做法、標準,清楚劃分工作權責之後,無論誰來寫SOP都不再是難事。

標準作業程序(SOP)是一個設計出來的作業程序。所謂「作業」,指的是像開堆高機、產品設計或品質檢驗等工作,而「作業程序設計」則牽涉到「工作分析」與「情境分析」,要先知道「為什麼做這道程序」,再用5W2H做為工作分析的研判依據。

待作業程序設計完成,明確訂定了每個工作步驟程序、做法、標準,也清楚劃分了每個人的工作權責之後,無論請誰來寫SOP都不是難事。所以,寫SOP之前,一定要有作業程序設計。

分析工作,先釐清5W2H

在進行工作分析時,常用的工具的是5W2H,藉由了解工作內容是什麼(What)、為什麼要做(Why)、誰來做(Who)、什麼時間做(When)、在什麼地點(Where)、用什麼程序方法(How),以及要使用多少物質資源(How much),來掌握工作的5個層次,分別是:

1.工作的目的和限制在哪裡;2.優先性;3.工作概念(例如檢驗鍋爐以符合審查是工作目的,而怎麼做才能通過標準就是工作概念);4.工作程序;5.物質資源。

興業家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蔡篤村指出,工作分析的5W2H可劃分為現狀、再造、定案這3欄:

「現狀」欄的主要考量在於有哪些工作、作業步驟可以被刪除、人力是否能減少,或是成本能否降低等。

「再造」欄是檢視5W2H的內容,並提出有意做改變的部分。例如,目前的人力是以大學生和本地勞工為主,可考慮是否以技術工或外勞替代;時間地點能不能改變;流程是否能再簡略,以符合經濟效益;以及是否更進一步考量將工作進行垂直╱平行整合,再做簡化,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精簡成本等。

蔡篤村特別提醒,雖然現在大家強調科技化的SOP,一切都號稱數位化,但「也只不過是把SOP放到電腦上而已」,如何確保員工真的讀懂,並且遵守SOP,才是進行「再造」時要注意的。

進行完以上兩點,就有了「定案」欄,以及可執行的5W2H。

流程再造,符合實際狀況

在釐清5W2H之後,最好能再進行「流程再造」。蔡篤村以企業導入ERP(企業資源規畫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為例,說明失敗案例之所以比比皆是,就是因為企業沒能先做好BRP(企業流程再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直接就把東西放上ERP,等到最後發現與實際狀況不符時,現況已經無法更改、ERP也不能調整。

「這就好像西裝買回家後,才發現不合身、不能改,花了大錢還不能穿,」蔡篤村說,如果能經過BPR這樣的程序,調整成符合企業所需,就能避免不適用的情形發生。

所以,SOP在設計撰寫前,應該先進行流程設計,並透過流程設計來做流程再造,就是完整而全面的工作分析。

設想情境,達成SOP可操作性

完成工作分析之後,緊接著就是情境分析,意即決定目的,然後分析現有環境。

在分析現有環境時,最常使用的工具就是SWOT分析,依據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和威脅(Threat)這4個面向,分析公司的外部風險、如何發揮公司的優勢以爭取外部機會、如何克服公司的弱點不讓它影響機會,以及擬定如何針對現狀發揮到極致的策略。

SOP的目的是要「讓工作不間斷」,若能說明在各種情境之下所執行的行動或動作,並且把各種狀況的因應方式都納入考量,不但能夠讓使用者在遇到問題時有對策可循,對於工作如期完成和確保品質也很有助益。

由此可見,情境分析的第一步,就是先釐清目的,然後針對各種可能的情境,研擬出相關對策,並且達成「可操作性」,如此才能方便第一線人員得到明確的指示,立即做出處理。

>>更多精采內容
實用祕技 

溝通祕技》「姓名+優點」,創造三贏的讚美妙招

在許多場合裡,難免會碰到要將同事、部屬與朋友介紹給其他人認識的時候,身為「介紹者」,該如何讓對方能夠迅速了解「被介紹者」、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也為介紹者自己加分呢?

話術1:具體讚美「被介紹者」在職場上的重要性

欲向對方凸顯「被介紹者」在工作上「不可或缺」「派得上用場」的重要性,可以這麼說:

「這位是○○○,我們公司最近熱賣的商品XXX,就是出自她的idea喔!」

「○○是XX通,關於XX的事情,他都很熟悉。」

話術2:具體讚美「被介紹者」的人格優點

除了讚許工作上的表現之外,也可誇讚「被介紹者」的風格或特質:

「只要○○○在辦公室,整個氣氛就會很好喔!」

「不曉得為什麼,○○煮的咖啡就是很香!」

至於要如何培養上述「不僅介紹姓名,而且能說出一句具體讚美他人的介紹詞」的能力,可參考下列3個做法:

做法1:平時多觀察

每個人都渴望被讚美,因此平日可多觀察同事、部屬與朋友希望被稱讚的事情是什麼,然後記住他們的工作單位、職位與專長。能夠適時地以一句「○○○(被介紹者)在XX方面如何優秀」,具體地指出對方優點,將會讓人印象深刻。

做法2:樂於傾聽

在將自己的同事、部屬與朋友介紹給其他人認識時,只說「○○○很優秀」是不夠的,一方面是天底下優秀的人已經很多,二方面是「很優秀」只是抽象的形容詞,如果不夠具體,根本無法讓人印象深刻。

因此,藉由平常多傾聽,了解對方的優點,將有助於為同事、部屬與朋友找到一句標語(slogan)具體形容他們的優點,在介紹時派上用場。

做法3:「你好、我好、他也好」的三贏

如果你(介紹者)對同事、部屬與朋友(被介紹者)觀察入微,那麼你在介紹他們時,自然就能在第三方面前道出他們的優點,這樣一來,不但可以在他人面前,提升被介紹者的形象,還可以讓被介紹者因為獲得你(介紹者)的具體讚美與肯定,進而體認到自己的價值。

更重要的是,被介紹者可能會基於感謝介紹者將自己描述成很優秀或不可或缺,而對介紹者產生進一步了解的興趣,而第三方在觀察到介紹者對於被介紹者的優點有如此深入的認識時,也會感覺到你與同事、部屬與朋友之間的互動良好,因此對你印象良好,更願意將你再介紹給其他人,形成良性循環。

(取材自《老闆要的就是你!》,平安文化出版)

>>更多精采內容
活動快訊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08 SOP》拆分職權、職責與責任範...
2008-10-01 3個管理祕技,例行事務創意化
2008-09-24 王品集團個案全解析》區隔風格...
2008-09-17 王品集團個案全解析》4道祕密...
主編推薦  
怎麼可能!這裡雜誌都免費?
情場失意,職場也想放棄?
從胖女生到大老闆
領導的黃金法則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