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Durbar Square巨木建起的繁華古城

 
每週 二 出刊.2008.10.1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Durbar Square巨木建起的繁華古城
主人必看!超可愛寵物逗趣生活大集合
寵物可愛的模樣總能帶給大家開心與愉悅∼
開始到尼泊爾反璞歸真 

Durbar Square巨木建起的繁華古城

作者╱曾品蓁

傳說是這樣的,加德滿都此城之始,源自於一棵巨大的神樹。人們用神樹建造了一個房子,也就是今日的木屋「加薩滿達」,以此地為交易據點漸漸向外發展,而成了今日的加德滿都。在現代化的浪潮下,尼泊爾各地越來越多的水泥樓房取代了傳統的木雕磚房,即便如此,杜巴廣場上的皇宮與廟寺建築,仍不受時代的驚擾,依然綻放著昔日的美麗。

原汁原味的庶民景象

清晨,當加德滿都各地還在甦醒,懸掛在木屋周圍柵欄上的萬壽菊花串,便黃燦燦的迫不及待向世人宣告著一日的開始。梭欏樹葉製成的葉子碗也不甘示弱,有的堆疊成數個小塔想引人注目,有的乾脆直接擺上紛繽貢品,讓經過的人順手帶一份到廟裡去。在窄小店內、拱廊間、街角處,甚至廟宇基台上,蔬果、魚乾、香料、乾貨、薰香、香柱及日用品,各自佔領著屬於自己的舞台。商人小販辛勤的擺設商品與整理貨物,水果小販將裝滿水果的腳踏車就定位後開始吆喝生意,來自各地的搬運工則坐在一角準備隨時上工。

登高望遠俯瞰人生百態

在遊客人潮出現前,穿梭在寺廟林立的杜巴廣場裡是端著貢品的虔誠信徒。他們排成一長排等著搖鈴點燈燃香供花,最後在額頭點上蒂卡後,再匆匆趕著去上班,或回家把受到祝福的貢品分享給家人。

有人還會特地帶上玉米粒或其他穀物,在經過賈格納許廟前小廣場時餵撒一把造福鴿子與黃牛。杜巴廣場上舊皇宮和寺廟建築至今依舊完好,這些建於馬拉王朝時期的精彩古典建築與雕刻工藝,對異地遊客來說是供瞻仰的藝術品,但對當地人來說則是每日生活場景的一部分。


梭欏樹葉製成的碗

杜巴廣場

1.杜巴廣場與周遭的建築並沒有很清楚的分野,在附近隨便走一走就會不小心進到杜巴廣場的腹地。廣場要收錢的,只要你一踏入範圍內,就會有人提醒你該購票了。

2.拿著當日票根至廣場辦公室(巴山塔布旁的一幢白色建築),提交二張照片及出示護照並告知對方停留天數,就可以拿到一張通行證,往後在杜巴廣場走動時只要拿出通行證皆可暢行無阻,毋須再次購票。


本文摘自太雅出版社《開始在尼泊爾反璞歸真》作者╱曾品蓁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07 鑽進巿集直搗阿山街
2008-09-30 尼泊爾式殺價通則
2008-09-23 Dal Bhat-讓你吃到撐的國民美...
2008-09-16 尼泊爾摩摩餃子初體驗
主編推薦  
怎麼可能!這裡雜誌都免費?
找到「心」天堂•遇見歡喜的自己
吃走台東
有人叫我瘦7公斤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太雅出版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