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金融海嘯未止!大前研一:下個該注意的是韓國

 
每週 三 , 五 出刊.2008.10.1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金融海嘯未止!大前研一:下個該注意的是韓國
買公債做政府的主人-自己當頭家
政府公債∼最後一塊投資淨土
全球視野 

金融海嘯未止!大前研一:下個該注意的是韓國

在此波美國金融海嘯尚未止息的同時,大前研一指出韓國是下一個該注意的國家。

提出日本、北歐在一九九○年金融危機的處理經驗,大前研一也建議美國不要企圖以英雄救援的行動來自了金融海嘯,他建議一向擔負穩定國際貨幣的國際貨幣基金(IMF),以及其他有錢的國家也應該一起挹注金援,集思廣益,一起度過全球金融大風暴……。

【採訪╱莊素玉 攝影╱劉國泰】

去年年底美國次級房貸引發的金融黑洞之後,今年三月底櫻花盛開的季節,到東京拜訪大前研一時,他在東京的辦公室內,當時就斬釘截鐵、毫不猶豫說出,黑洞深不見底,現在絕對不是投資任何股票的時機;即使記者再追問當時一向被看好的俄羅斯、印度市場,也毫不例外。當時的台灣,還沈迷在三二○大選、政黨再度輪替後的舉國股市歡騰之際。

九月中美國雷曼兄弟投資銀行宣告破產,當美國政府還在為是否提撥七千億到八千億美元紓困方案止息金融海嘯之際,大前研一最近也在他的網站提出他對金融無底黑洞的最新觀點。

他說,美國雷曼兄弟投資銀行九月十六日破綻現形之際,當日亞洲股市大幅下滑。

下一個該注意的國家:韓國

當然不只震央的美國股市暴跌,日本、德國、甚至一向情況良好的英國,都很諷刺地暴跌。

他大膽指出,韓國是下一個該注意的國家。

從今年年初以來,中國上海股市,暴跌了六○%。香港、新加坡、孟買股市都大幅暴跌,大前研一特別指出,這些亞洲國家當中,韓國股市看起來沒有那麼大幅暴跌,但他認為韓國經濟才正要面對深刻的情勢。

一九九七年國際貨幣基金(IMF)介入解決亞洲金融危機以來,韓圜才得以慢慢升值,然而最近,卻又回到四年來的低點。

大前研一曾經指出韓國經濟有很深刻的結構問題,那就是經濟的空洞化。他認為韓國的經濟是由「日本進口素材或關鍵零組件,到中國製造,再把最終產品銷到美國或歐洲」,也就是「pass through經濟」。韓國將會面對韓圜貶值所帶來迫切的經濟危機。

大前研一相當擔心,在此次的金融海嘯當中,沒有看到國際貨幣基金展現任何出面解決問題的機能。

他認為,這次的金融危機不只是美國的問題,也是國際金融全體的問題。不只美國政府,國際貨幣基金也應該出面對應。大前認為,國際貨幣基金本來的角色就是出面穩定匯率,以及維持國際金融秩序。

然而大前感受到高盛出身的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好像不太喜歡國際貨幣基金。大前很懷疑,萬一發生了什麼事,國際貨幣基金是否會出面。

面對金融危機的三大原則

「萬一韓國經濟出現了甚麼問題,國際貨幣基金就應該恢復本色來出面救援了,」大前研一說。

此外,針對美國國會討論表決七千億美元的紓困方案,大前研一也在英文《日本時報》中指出,此刻最重要的挑戰,在於是否能對金融市場提供可流動資金,尤其是對於一些資金流動出現問題的財金機構。

大前認為,此刻美國所面臨的金融危機,在一九九○年的日本以及北歐國家都曾經面對過,他建議要以三大原則來處理這次的金融危機。第一條原則是把它當作一個系統風險,而不是針對個別公司所反應;二是,了解前因後果的系統性問題,在對的時間做出對的處理;第三,建立一個全球的管理系統,以防止之後再發生類似的問題。

大前又建議要建立這樣的系統,要注意兩件事,一是美國政府必須避免印太多鈔票,因為已經印太多了;二是,鮑爾森想運用美國內部資源,解決所有的問題,如果為了紓困,發出太多本票,將會稀釋美元的價值,造成更大的危機。

大前重申至少需要五兆美元才能使所有問題金融機構可以暫時保住資金以及資產的自由流動,正常運作。

一九九○年代,瑞典政府也曾成立「急救室」(emergency room);大前舉例,一九九四年日本泡沫經濟被戳破之後,日本政府以一千三百億美元救援,其實是不夠的,當年至少要提撥兩兆美元,事隔十五年後的今天,日本社會整體已經付出三兆美元的代價,也賠掉了一些優良企業;所以大前估計,美國需要救援的資金大概在五兆到十兆美元左右。

錢怎麼來?大前估計可以善用世界資金一起管理,如中國出一兆五千億美元,日本一兆,台灣和俄羅斯各出五千億美元,波斯灣產油國約兩兆,歐洲總共約兩兆,美國自身出兩兆,總共約十兆。

由於日本政府沒有在一九九四年下兩兆美元的救援輸血急救,導致十五年來,日本還是累計付出了三兆美元,才讓日本銀行慢慢復活,而日本的經濟已經低迷到無可低迷的地步。

看大前研一這樣地以前車之鑑來估計美國這一步該怎麼走,國際各大富國又該如何不能置身事外?國際貨幣基金又該如何出面扮演該扮演的角色?這樣的想法很有邏輯,只是當事人的美國政府又該如何掌握全局,救援金融海嘯,有待後續觀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10 製造「閱讀空氣」!混亂世代求...
2008-10-08 倒閉裁員風—辦公室求生術,抱...
2008-10-03 囧男孩、海角七號,燃起台灣國...
2008-10-01 金融連環爆 理專不會告訴你的...
主編推薦  
怎麼可能!這裡雜誌都免費?
情場失意,職場也想放棄?
從胖女生到大老闆
領導的黃金法則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天下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