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資金護航》政策鼓勵庫藏股買回╱九檔金融股 護盤動作最實在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10.1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資金護航》政策鼓勵庫藏股買回╱九檔金融股 護盤動作 ...
逢低買進,搶先閱讀>>先探電子雜誌
買公債做政府的主人-自己當頭家
政府公債∼最後一塊投資淨土
征服股海 

資金護航》政策鼓勵庫藏股買回╱九檔金融股 護盤動作最實在

文╱張弘昌

前言

台股從五月底至今連續下跌近四千點,除了在七千點附近整理一個半月外,其餘交易日幾乎是跌多漲少。由於這波跌勢來得又急又快,不但法人措手不及,連政府機關也誤判國際情勢,相關利多政策遲至九月才陸續出爐,除了證交稅減半、禁止放空等,也包括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以減輕市場賣壓。

一位不願具名的上市公司主管就表示,這次主管機關要求企業買進庫藏股,簡直可以用「態度積極」來形容,在以和為貴的前提下,公司多半應允拿錢出來護盤。根據股市觀測站資料顯示,從六月開始至十月三日,上市櫃公司約有四百家宣布實施庫藏股,也就是每三家就有一家砸現金進場護盤,規模直逼二○○○年初網路泡沫後的盛況。

指標一╱公告買回張數反映誠意

企業實施庫藏股交易,除了有助於股價攀升外,如果買進後用來註銷股本,對提高每股盈餘也有一定幫助;萬一股價低於淨值,又能充實資本結構。不過由於現階段景氣仍混沌不明,銀行放款心態趨向保守,為了保留多一點現金度過寒冬,一些手頭較不充裕,或者營運資金需求較龐大的公司,也只能「意思意思」買點股票。

換句話說,如果投資人有意搭庫藏股的順風車,從中賺取差價,恐怕還是要清楚分辨哪些公司是「真槍實彈」進場護盤,哪些又是「虛張聲勢」。一位中型金控的證券主管指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公司公告預定買回的張數,若在千張以下,可推測公司「誠意不足」,投資人不宜貿然躁進。

例如錩新在八月二十七日公告買進庫藏股五百張,雖然截止期間在十月二十七日,但因數量不多,早已全部買足,對股價激勵有限;另外八月同樣公告的還有凌網和光隆,張數分別為五百張和四百張,因買進力道溫和,小股東恐怕也難以沾到什麼好處;至於泰偉則僅有二二五張,是六月以來實施庫藏股的上市櫃公司中,數量最少的一家。

指標二╱帳上現金推敲買進實力

事實上,從帳上的現金多寡,也可以推敲公司是否會盡力買進股票。

以最新公告的半年報中,資產負債表的現金和短期投資金額合計,和公司宣示預定買回張數所需的成本相比,會發現有部分公司的資金並不夠寬裕。雖說半年報的現金科目只代表六月底的單日金額,且企業持續經營...

■《今周刊》61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你必須從金融海嘯學到的理財5堂課
◎征服股海:台股修正已到歷史滿足點╱布局第四季首選電子三大族群
◎個人理財:「歐洲彼得林區」、富達基金傳奇操盤手╱安東尼波頓:是該樂觀的時候了!
◎特別企畫:狗仔大亨慘賠 繼續壓寶金融股、土城房地產╱卸下總裁大位 黎智英60歲人生告白
◎兩岸風雲:十一黃金周消費增長二一%,真的嗎?黃金周買氣黯淡 中國景氣堪憂
◎企業最前線:顛覆傳統三大突破 拿下多項世界第一╱金唐紙品創意 讓同業抄都來不及
◎焦點新聞:風暴後大整併 銀行比國家大╱台灣將淪為金融酷斯拉殖民地?
◎藝術投資:香港蘇富比夜拍 高價品幾乎全軍覆沒╱亞洲藝術市場敲響熊市警鐘
◎美商周精選:從戰機、艦艇到太空船,都有假晶片╱中國黑心零件讓美軍也抓狂!
◎高科技:技術落後 聯家軍轉投資大賠╱老二地位不保 聯電尋找新解藥
活動訊息 

逢低買進,搶先閱讀>>先探電子雜誌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13 「歐洲彼得林區」、富達基金傳...
2008-10-10 你必須從金融海嘯學到的理財5...
2008-10-08 活用國民年金 保住你的退休金
2008-10-06 產險健康險低價鎖定年輕族群
主編推薦  
怎麼可能!這裡雜誌都免費?
情場失意,職場也想放棄?
從胖女生到大老闆
領導的黃金法則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今周刊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