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7

啟動原物料內需雙引擎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3.2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啟動原物料內需雙引擎
我一定要成功!行動計畫
讓我們開始設計自己的人生目標卡吧!
基金風向球 

啟動原物料內需雙引擎

布局拉丁美洲 投資新樂園

2007年股市漲幅高居新興市場之冠的拉丁美洲,將受惠於原物料及內需題材而持續發燒,再加上債信評等調升等因素,布局拉丁美洲已成為不可或缺的投資組合。

文╱江羚瑜

去年全球新興市場的股市漲幅,以拉丁美洲表現最為亮眼,以將近46%的漲幅高居新興市場之首。

先鋒投顧總經理周智釧表示:「今年年初以來,全球股災效應持續擴大,拉丁美洲更是表現相對抗跌,始終維持在正報酬以上,遠勝於其他新興市場。」探究其原因,則是受惠於原物料題材,因此商品行情佳。以MSCI拉丁美洲指數權重來說,巴西以63.2%占最高,其次是墨西哥,因此巴西及墨西哥對拉丁美洲表現影響甚鉅,始終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巴西原物料內需強勁

第一富蘭克林投信研究部資深襄理陳浩誠表示:「巴西自2008年元月份起,正式成為淨債權國,預估上半年標普將提升債信評等,而調升投資等級對國際地位提升相當有利。」友邦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何德明也指出:「巴西過去因外銷原物料,使債務比重大幅降低,過去經常帳赤字到現今的經常帳盈餘,可累積外匯存底,對於改善經濟有所助益。」

周智釧強調,巴西電信業、工業、營建業的蓬勃發展,也是促進內需市場的重要因素,而民間投資及消費增加,估計2009年GDP成長率可望達6.3%。此外,巴西銀行從2007年12月放款年增率達到27%,創下12年來的新高漲幅,國民持有信用卡總數也從2000年的2860萬張,增加至今已達9300萬張,交易金額從2000年的484億里拉(相當於8678億元台幣),提高為1831億里拉(相當於3.28兆元台幣),顯示巴西的內需消費市場深具成長潛力。

注意原物料價格及新興市場經濟

另外,位於巴西的全球最大鐵礦砂生產公司淡水河谷公司(Cia Vale Rio Doce Prf),今年與日本鋼鐵業巨擘新日鐵將達成協議,合約價將調漲65%,此一利多消息不僅會帶動該公司股價及鐵礦砂行情,對於其他金屬對該國基礎建設未來發展,亦有多頭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原物料短線價格漲幅已大,陳浩誠認為,是來自供給面的疑慮,因為中國是鋁、銅的主要生產國,但深受雪災影響,近期飽受限電之苦,導致供給面吃緊,使原物料價格攀升,加上基礎建設的重建需求使其他金屬價格上揚,在全球經濟趨緩、美元走弱的情形下,雖然原物料行情長期備受看好,不過近期可能會有獲利了結的賣壓出現。何德明也指出,「長期來說,原物料價格及新興市場經濟是影響巴西股市的重要關鍵。」

此外,德意志銀行近期公布的報告指出,巴西的平均每人所得提高、失業率降低、經濟成長率提升,加上人口結構年輕化,估計未來10年中壯年人口將提供充足的勞動力,顯示總體環境愈來愈佳;而且巴西不僅原物料題材備受關注,更有軟性題材如黃豆出口等利多消息出現。

墨西哥補漲空間大

全球新興市場去年漲幅驚人,而占出口美國比重高達8成的墨西哥,因與美國連動性高故漲幅僅10%。陳浩誠指出,自從2007年年中爆發美國次級房貸至今,墨西哥表現相對落後,因此利空已於去年開始陸續反映,而該國政府也宣布基礎建設計畫,以財政支出方式來減緩美國的衝擊,許多券商更紛紛調升墨西哥投資評等,所以即使美國股市不斷破底,墨西哥股市並未持續走跌,因此影響有限。

繼「金磚4國」以後,高盛再度發布「新鑽11國」,而墨西哥是唯一的中南美國家,周智釧認為,超過1億的墨西哥人口,對於未來薪資成長將帶動消費需求,包括電子產品、住房需求等。何德明也估計,「美國經濟從第2季應可落底,如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外銷亦可帶動經濟發展,當利空出盡後,美國最慢可望從第3季開始經濟好轉,與墨西哥連動性較高的市場也將同時受惠。」此外,電信、金融等產業也會帶動墨西哥的內需發展。

通膨隱憂減緩 可定期布局

陳浩誠指出,巴西自2005年8月基準利率為19.75%,從9月開始降息後,一路調降至2007年9月11.25%,維持基準利率不變至2008年2月,目前央行採取觀望態度,甚至預期即將升息。不過通膨數據最近連續2個月低於預期,雖然短期仍有通膨隱憂,但始終在可控制範圍內,因此不至於持續惡化。

至於墨西哥因通膨壓力大,為了抑制通膨而一直升息,未來有可能朝向降息發展,但是目前也是抱持觀望態度。何德明認為,智利通膨問題嚴重,需要以升息來控制通膨,而巴西及墨西哥的通膨問題較無需擔憂。

過去新興市場國家的低本益比,近期已漸漸向成熟國家靠攏,只要企業獲利持續成長,未來依然深具投資價值。陳浩誠估計拉丁美洲短期內波動幅度大,但依然看好原物料及內需題材。投資人可先用部分資金以定期定額布局,等到下半年全球景氣隨美國利空出盡,經濟局勢逐漸明朗後,投資人可從第2季起以單筆加碼布局拉丁美洲市場。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3-26 CEO專訪》李子榮 眼中的蔡衍...
2008-03-24 現代女性必備保單
2008-03-21 聰明節稅
2008-03-19 歐美政府公債+新興市場債+高...
主編推薦  
雙眼全盲的曠世奇人
退休年齡直直落,儲蓄老本要趁早
你的海外基金如何與熊共舞?
我得了憂鬱症嗎?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