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7

萬點行情 大家都在等!

 
每週 四 出刊.2008.03.2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萬點行情 大家都在等!
活動快訊
我一定要成功!行動計畫
讓我們開始設計自己的人生目標卡吧!
投資寶典 

萬點行情 大家都在等!

文╱蕭詩豪

八千五構築馬英九防線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於三月二十二日總統大選,以五四四萬票敗給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七六五萬票,將執政權輸給了國民黨,大輸二二一萬票讓綠軍支持者為之氣餒,政情底定後,周一大盤一度大漲五二四點,爆出二七○八億元的巨量,外資盤中大買五七九億元,新台幣兌美元大升三.二一角,來到三○.二二九元的新高價位,外匯交易市場也爆出日成交五五億美元的巨量;台股收盤大漲三四○點,來到八八六五點,但在周二則遇上政府四大基金逢高賣出調節的大單,周二下挫七○.二六點,收在八七九五.○九點,成交金額仍然有二○一九億元。

外資獲利了結 嚇到投資人  

由於馬英九的新政府要在五二○才能交接,行政院長張俊雄以看守內閣自居,要凍漲國內油價、電價、水價及其他相關公營事業費率,一切交由下一屆新內閣去「操煩」,所以,台塑化一度在周二大跌至九五元,台塑集團才剛公布要在六輕五期建廠工程加碼投資,總投資金額倍增至二千三百億元,計畫擴建二十四座、新建十五座石化相關工廠,但是,股價依然被摜殺大跌,南亞、台化也都下挫頗深。

集團股及龍頭股的大跌與行政院所屬的四大基金大賣持股有關,退撫基金的操盤人在選前大力加碼支撐市場,在指數七千九百點至八千二百點附近買進持股甚多,為了建構市場繁榮景象,只買不賣,如今,執政權丟了,外資大買股票到了九千點邊上,當然要逢高獲利了結,執政黨沒有人要管制這些操盤人的行動,自然成為上檔牢不可破的「鍋蓋」,賣超上百億元金額,嚇得一些中實戶及散戶在周二一開盤就用市價跌停板賣出「富邦金」、「國泰金」等幾檔大股票,華航及長榮航自然也是打到跌停,反而一些電子IC設計股票,因為美國股市出現利多,聯邦準備銀行釋金二千億美元給二家房貸金融機構,又公布二月新屋開工率上揚,更令投資人詫異的是摩根大通要買下貝爾斯登,原來趁火打勢,每股只出二美元,現在情勢好轉,提高收購價五倍,以十美元來收購,刺激美國股市周一晚間大漲,道瓊工業指數大漲一八七.三二點,站穩了一二五四八點,那斯達克大漲六八點,站上二三二六點,費城半導體也揚升一二點,來到三五二.五點。  

台股周一大漲及美股周一晚間再度大漲,周二盤中最高只漲了二二.四九點,來到八八八七.八四點就壓回走跌,最多大跌一○四點,跌至八七六一點;國內不少分析人員認為大選前的收盤價八五二四點及選前高點八六五八點,已構築成「馬英九防線」,除非特別重大利空,否則行情不容易跌破,而這二個數字與周二盤中低點八七六一點所形成的跳空缺口,則被稱為「馬英九缺口」,是台灣股市長期走多頭的起漲點,也是高盛證券的外資分析師慕天輝認為:「馬英九一旦獲勝,加權股價指數短期之內上看一萬點。」里昂證券的分析師蘇廷翰則在選前公開說明,這一次大選是由馬英九勝出,蘇廷翰四年前獨排眾議,認為陳水扁會再連任四年,如今二次大位都「猜」對了,自然這些外資分析人員的言論不由得投資人「不信」。

壓回仍是買進良機  

不論是蘇廷翰也好、慕天輝也罷,外資分析人員一言九鼎的作為自然令人側目,證期會也去關注,但卻招來分析人員的反彈認為「管太多」,外資券商也在選前一致認為選後會立刻挑戰九千點,震盪壓回,則八千五百點支撐不易跌破。如今,歷經了周一、周二的行情,許多看好台北股票市場的投資人認為「大行情來了,壓回就是買進的良機。」  

因為,金融指數已經飆到八年來的新高,挑戰一二七二點,券商狂發報告,認為兆豐金與中國上海華一銀行聯手進軍上海,富邦銀透過香港子公司前進廈門,國泰金、新光金進軍北京、上海、廣州的保險市場,而中壽大幅加碼台北內湖科技園區的廠辦大樓,兩岸鬆綁題材刺激這些金控類股股價走勢如火如荼,由於新台幣在外資簇擁下,央行總裁彭淮南儘管心狠不理出口商的傷亡慘重,但只要能壓抑通膨就心滿意足。彭淮南在立法院公開說,油價應該要適度反映成本,與行政院長張俊雄的政策不符,但是央行總裁的任職有五年保障期,連馬英九新政府上台都還搬動不了彭總裁,只能等二年之後,才有調整彭淮南職位的可能。

萬點 不用等到五二○?  

那麼,新台幣在未來幾個月就有可能在三○.二元的價位進行一場慘烈的保衛戰,彭淮南在周一尾盤,甚至要求外匯銀行「封掉」買盤,使用技術性干擾手段,因為周一央行手上一度吃進了四○億美元,讓外匯局長周阿定手都軟了。儘管外資法人看新台幣會升破三○元,來到二八元的價位,但在五二○之前,彭淮南必定要在三○.二元此一區間「頑抗死守」,以避免第一季就把出口廠商全部打死了。由於外資揚言還有五百億美元的銀彈,隨時要挺進台北,加上已有二千億元兌換新台幣,一直沒有進入股票市場,預估未來幾個月會有多達一.五兆元的資金要流回台灣,台股迎接萬點行情,應該是在四月底至五月中旬之前,中國的股市在此一段時間也正好陷入整理,國際熱錢來挑戰台灣的防禦陣地,不會擔心如香港股市遭到中國政策干預,馬英九在五二○接掌大位之前,台股就會跑上萬點去等待了!
活動快訊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52期+好禮2選1,一年只要4,500元!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一年52期+「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10期」OR「義美提貨券1,000元」,只要4,500元!訂閱專線:(02)2351-7666#274-279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3-20 業績成長股 永遠的明牌
2008-03-13 選後機會財 漲跌都有甜頭
2008-03-06 外資帶動唱 台股紅不讓
2008-02-28 多頭操兵 為選後行情暖身
主編推薦  
雙眼全盲的曠世奇人
退休年齡直直落,儲蓄老本要趁早
你的海外基金如何與熊共舞?
我得了憂鬱症嗎?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灣英文新聞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