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7

台塑老將王文淵 打造不老霸業的企圖

 
每週 三 , 五 出刊.2008.03.2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台塑老將王文淵 打造不老霸業的企圖
我一定要成功!行動計畫
讓我們開始設計自己的人生目標卡吧!
人物特寫 

台塑老將王文淵 打造不老霸業的企圖

上任台塑企業行政中心總裁快兩年,王文淵如何看待七人小組的決策模式?對於接班後台塑的發展,他有何企圖?

文╱黃靖萱、莊素玉 攝影╱邱劍英

被台塑集團內部人士形容愈來愈有總裁樣子,脾氣也圓滑許多的王文淵,上任台塑企業行政中心總裁快兩年了。

這兩年,台塑四寶年營收由突破一兆,成長了三○%,達到一.三五兆。而整個台塑集團,包括海內外公司,營收一.九九六六兆,接近二兆。四寶的現金殖利率也超過六.九%,創造歷史高峰。

集團愈大,王文淵的挑戰也愈大。

近兩年前,剛接任總裁,接受《天下雜誌》採訪時,王文淵戰戰兢兢,強烈感受何謂「創業維艱、守成維難。」

自認延續企業文化最重要

「守成對某些人不難,對我來說難,自己總是會懷疑自己的能力,」兩年前初上任總裁的王文淵解釋,「台塑企業的文化就是董事長講的勤勞樸實、實事求是、止於至善。我的工作最重要就是延續這企業文化,守成維難,並不是事業難,而是要能把企業文化、把勤勞樸實繼續維持。我能做到嗎?如果我做到,這個『難』就不難了。」

上任近兩年多,證明王文淵挑得起這個重任。事實上,五十四年的台塑,已經是個相當制度化的企業,大部份的工作都由集團內各公司自行裁決,只有重大投資、集團方向的決定等,才會到七人小組及王文淵的桌上。

二○○六年台塑以七人小組方式接班,王文淵擔任行政中心總裁,這種集體CEO的方式,在國內首見,在國外也不曾有過成功的例子,但王文淵卻認為,在七人小組之前,六人小組的行政中心已經運作五年,沒有一次有不同的意見。「最重要是同一個企業文化,就是勤勞樸實、止於至善,大家這麼多年的經驗,對事物的看法都是非常一致,」王文淵說,「只要我們每個人對事不對人,沒有對個人利益,我相信這都是很簡單的事,不是難事。」

王文淵的訓練是從小跟著王永慶開始。從小學四年級到初一,王文淵都不住在自己家,都和伯父王永慶同住,連在美結婚,都是王永慶飛到美國參加,要王永在不用去。

而進入台塑集團三十多年的王文淵,在口味上一向喜歡酸、苦、辣,所受的磨練也不同於其他第二代。每回餐敘,一定能看到王文淵面前一盤加了滿滿辣椒的黑醋。「我不喜歡甜,甜對身體不好,鹹也對身體不好,酸沒有人說對身體不好,苦也沒有,苦就不好吃而已,但是苦到後來會甘甘的,很不錯,」王文淵說。

工作上王文淵也總是在做酸苦的整頓工作。例如一回台灣就開始整頓當時虧損累累的台麗成衣,接著又整頓南亞三部、南亞工務,連在美國時,都曾整頓過併購來的美國最大塑膠管JM公司。而台化雖不是整頓,卻剛好碰到六輕開始投資,王文淵就帶著台化從紡織轉型到石化產業,但一樣不輕鬆。

轉型後的台化,跳升為四寶中獲利表現最好的企業。「以前台化是集團裡的小老弟,王文淵來了以後,轉型成石化行業,這幾年獲利率比關係企業高,所以今天地位穩得住,」一位紡織業內的人觀察。

在企業內做出成績後,王文淵還必須奠定在業界的聲望。五十四年來,台塑集團從來沒有任何人當過任何公會的理事長,但王文淵破例。在升任總裁前,王文淵曾是人纖工會的理事長,後來擔任紡拓會董事長,今年三月初才卸任。這些企業以外的歷練,也是為了提升王文淵在業界及國際的地位。

一位紡織業內的人士指出,到國外參加紡織相關的國際會議,王文淵用理事長或紡拓會董事長的名義,就是代表產業的領導者,位置是坐在講台上而非台下,「這樣人家招待的等級也不同,對他聲望能提高,提升他在業界的地位。」

接任總裁大位,要面對的不再是整頓台化、南亞等個別公司的問題,還有整個石化業的景氣循環。

「不只石化產業,什麼產業都一樣,過剩就會產生競爭,經過競爭、淘汰之後,總投資又會減少,接著這個產業秩序會變好,但是又開始有其他的競爭進入……,」王文淵分析。

所以通常在景氣循環的谷底時,台塑會分析,如果這產業還有未來性,就會利用谷底再大量投資,「谷底是最好的投資時刻,」王文淵說,「但如果產業已經飽和,我們會到此為止。」

問王文淵對於接班後台塑的願景,或是如何整頓各個公司,甚至是談到台塑未來在石化之後的發展,王文淵的回答裡一定都有台塑企業的文化 ──「勤勞樸實、止於至善」。只要能貫徹、延續這理念,似乎所有問題都能自然解決。「我講來講去,都是這幾句,」王文淵說。

對於未來台塑的發展,王文淵只肯說,「將來還是要靠制度化的企業、各個領域的人才,及我們七人小組。」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3-26 24小時貨到家!超速服務突圍...
2008-03-21 善用五大投資管道,「花瓣理論...
2008-03-19 讓台灣翻身! 達賴喇嘛的「慈...
2008-03-14 小大人創商機 兒童職業體驗抓...
主編推薦  
雙眼全盲的曠世奇人
退休年齡直直落,儲蓄老本要趁早
你的海外基金如何與熊共舞?
我得了憂鬱症嗎?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天下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