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IT自救術-電腦中毒的解決方法建議

本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每週二∼六出刊.2007.12.14
iThome產品技術報 下載PChome免費撥接
IT自救術-電腦中毒的 ... 聖誕好禮送給你∼


本期目錄
    可不可以把話說清楚
    IT自救術-電腦中毒的解決方法建議
    Kinaxis欲用回應管理強化SCM
  想整合業務流程,加速企業成長? 快用第一名的BPM產品
  ITIL證照達人的考證秘訣分享,免費參加!
  不要猶豫!立刻申請.tw專屬網址
 
電子報最新消息
遠流英文有料報送免費通話
 前20名訂報任二份就送你SKYPE通話點數喔!
傑夫超猛學習法
 錯誤文法靠邊閃吧!讓傑夫來拯救你的破英文!
TOEIC高分應試指南
 TOEIC測驗高分加持,求學升職勇往直前!

專欄    
可不可以把話說清楚

如果管理者沒有清楚告知員工公司的倫理要求,就拿來作為主觀判定員工優劣的標準,管理者本身已經有「失職」的嫌疑。畢竟,隱喻宣導的方式長久下來,一定會有人很機靈、有人很白目。但是,機靈與白目不能作為A級員工的判斷標準,不是嗎?

吳俊瑩╱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有一個疑惑長久以來困擾著我,我總是聽到有人說現在的人「企業倫理」觀念越來越淡薄,當我追問什麼是「企業倫理」的時候,答案都只是單一個案舉例,沒有人有具體說法。

有些時候我試圖把「企業倫理」與「企業文化」相提並論,但是這說不通,因為高階主管談的是企業文化,中低階主管與實際的執行者則談企業倫理。在長久思考各種個案之後,我給所謂的「企業倫理」下了一個簡單的解釋:

當前所謂正在淡薄中的「企業倫理」,指的就是「長幼尊卑」「先來後到」的不成文慣例。嚴重一點的說法,則有點老兵新兵的味道。

早先我在外商上班,上班時間是員工自己管理,下班時間到了只要進度完成就可以走人,這是明文規定的。

全文>>
TOP
 
 
IT自救術-電腦中毒的解決方法建議

通常我們得預防病毒,因為等到電腦「中毒」之後,要救就難了。但若真的不幸已經中毒,「流毒無窮」之後又有什麼辦法可以挽回呢?

有句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不過,顯然這句話有它「力有未逮」的地方,因為:

1. 大家會懶得預防,疏於預防,所以疾病會趁虛而入

2. 就算認真預防了,也還不能保證誰能百分之百不生病,因此不管如何還是要治療

簡而言之,「預防勝於治療」只是為了降低治療的痛苦,減少治療的機率,但治療恐怕仍是免不了的。

是的,人體是如此,對電腦而言也是如此。

所以,這期我想簡單的介紹一下,如果電腦「已經中毒了」的解決方法。我不敢說這一定是完美的解決方案,但就我的程度而言,我會用的方法就是這些了。

把中毒的硬碟拆下來,接到一臺安全的電腦掃毒
請各位先有一個概念:已經中毒的作業系統,使用掃毒軟體通常也不容易將病毒掃除乾淨。因為「病毒入腦」,即使軟體掃到了病毒並殺掉了,有時也只是「表面上的成功」,但病毒會設法「再生(spawn)」,「殭屍」的名稱就是這樣來的(因為殺不死)。因此,其中一個建議的解決方法是:把中毒的硬碟整個拆下來,找一臺「乾淨且安全(clean & secure)」的電腦接上去,用那臺電腦去掃毒、除毒,做完了再把硬碟接回原來的電腦,並祈禱一切都正常。

安裝一套防毒軟體,直接掃毒
很多人都很奇怪,「明明掃毒軟體抓到病毒啦?但怎麼搞的,都清不乾淨?」是的,因為病毒入腦,清不乾淨是大多防毒軟體的「正常,但不夠好」的行為。我也希望所有軟體都能夠把抓到的各種形式病毒殺乾淨,但是大多軟體就是做不到。

全文>>
TOP


專題報導    
Kinaxis欲用回應管理強化SCM

RapidResponse是提供以事件為基礎的監控和預警能力,當緊急事件發生時,回應管理系統可分析既有情形,以及任何決策會對業務造成的衝擊。

晉泰科技日前代理Kinaxis供應鏈回應管理產品RapidResponse,期望藉此提升企業緊急事件回應的能力。

Kinaxis亞太區業務經理呂理臣表示,目前的供應鏈管理系統多強調在計畫,但是隨著商業環境變動越來越劇烈,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因此對部分企業來說,既有的工具已經無法滿足。回應管理是強調如何回應與處理緊急事件,因此更加強業務衝擊分析、反應速度等,尤其適用在具有製造環境複雜、供應商數量多、產品生命周期短等特徵的企業。

Kinaxis的客戶以國外資訊廠商居多,如思科、Philips、EMC、Qualcomm、SANYO。晉泰科技業務部協理鄧雲棟表示,目前主要鎖定國內電子產品專業代工(EMS)廠商,他以所接觸的一家客戶為例,該客戶雖然已經導入供應鍊管理軟體,但是遇到如客戶臨時插單等情況,往往需要數小時至數天才可確定是否能接收此訂單,若採用回應管理,則可將決策時間縮短在數分鐘和數小時之間。

以事件為基礎的決策工具
呂理臣表示,RapidResponse是提供以事件為基礎的監控和預警能力,當緊急事件發生時,一方面可分析既有情況,另一方面也可分析任何決策和行動會對業務造成的衝擊。

全文>>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13 資訊安全最弱的一環
2007-12-12 有哪些Windows的快速鍵可以加速工作效率?
2007-12-11 為噴射引擎世代轉移卡位,光陽機車搶先統一車行e化系統
2007-12-08 一張教你如何結合IT與商業的證照:ITIL
2007-12-07 振鋒用PLM解決ERP的盲點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手機GOGO玩樂誌    iThome每日新聞報    PC uSER密技偷偷 ...    數位之牆
   數位時代    PC Office電子報    Mobile01科技新知 ...    iThome IT管理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