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在娛樂與知識間 看漫畫學正經

本報內容由 天下遠見出版 提供 每週四出刊.2007.12.13
遠見雜誌電子報
在娛樂與知識間 看漫 ... 美妝館No1的BB霜


本期目錄
    在娛樂與知識間 看漫畫學正經
主編推薦
  • 想搭上年後轉職潮,就趁現在快準備!
  • 他也有進步
  • 台灣三百萬戶家庭比十年前更窮!
  • 享受美味而實惠的人情味快炒合菜∼
  大直河岸住宅區,台北地區最佳景觀生活機能區
  就是這樣一成不變?體驗最Hot可更換面板的撥放器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上班族職場卡位戰!
 遠流職場英語特價開始!還送SKYPE通話點數喔!
多益超準模擬測驗題
 廣告、公告、短文、書信類閱讀測驗幫你加強實力!
讓彼此共達幸福的另一端
 貼心的你就要懂得掌握一些「方法」喔!
訂閱特惠情報

第一名財經管理月刊

遠見雜誌    
在娛樂與知識間 看漫畫學正經

白領上班族新熱門

文:陳建豪 攝影:陳柏年

走進教室裡,學生人手一本漫畫,每個人看得目不轉睛,然後還開心地逐一上台報告,分享他們的心得。

這並不是國小或國中的教室。這樣的情形,分別上演在政治大學以及元智大學,由教授帶領大學生們,從漫畫裡認識日本的經濟、行銷的技巧。無獨有偶,目前在企業間,也開始流行透過漫畫來啟發學習。台灣電通廣告公司,在副總經理陳榮明發起的讀書會上,日前選讀的一部好「書」,就是談論紅酒的漫畫《神之滴》。

而今年拿下國際三大設計,包含日本G-Mark、德國red dot、美國IDEA設計獎,開始嶄露鋒芒的恩悠數位總經理曾謀宏也會閱讀勵志漫畫《X挑戰者》,看日本的上班族們,是如何利用研發的精神,完成逆轉的局勢。

另外,包含廣告人孫大偉、科技名人何薇玲,也都會把漫畫,當作禮物送給員工或朋友,包含描寫上班族生活的《課長島耕作》系列、美國版的漫畫《西遊記》,都曾經是他們選中的伴手禮物。在過去,看漫畫被認為是青少年的次文化,可能還會被冠上「不正經」的娛樂。

漫畫知識性漸強,各行精英熱
  
但誰想得到,此刻看漫畫不再只是青少年的娛樂,連正經的白領上班族、各領域專業精英,也都熱中起來。

原因之一是,隨著漫畫產業的蓬勃發展,漫畫的知識性已愈來愈強。最近火紅流傳於上班族間的知識型漫畫,莫過於紅酒漫畫《神之滴》以及古典樂漫畫《交響情人夢》。

掌控數十億投資金額、年約40歲的和通創投總經理黃翠慧,就是《神之滴》的忠實讀者。「我自己本身,大概從1990年,就開始喝紅酒,所以一看到這部漫畫時,就很有翻閱的動機,」已經搶先讀完剛出版的第11集,黃翠慧認為這部漫畫,很明顯就不是畫給青少年看的,漫畫中的紅酒知識也都相當正確,看得出來作者的確有在這上面下過功夫。

另一部探討古典樂的漫畫《交響情人夢》,也因在日本當地頗受好評,而被改拍成電視劇,日前在台灣播出,更引起不少台灣民眾對古典樂的興趣。  

漫畫與時俱進,效應像網路
  
看漫畫也能淺嚐知識,這樣的大轉變,背後原因是過去看漫畫的小孩都長大了,畫漫畫的作家也跟著「長大」。

對漫畫界觀察超過20年,著有《日本漫畫60年》的英國藝術策展人保羅.高拉維(Paul Gravett)在書中分析,當日本的戰後團塊世代在1960年代左右、還是青少年時,就已經閱讀漫畫,而這樣的習慣,等他們長大後,並沒有中斷。

然而過往的熱血少年漫畫,已經不能再滿足今日的上班族,於是日本的漫畫家也與時俱進,開始以漫畫的方式,描寫上班族喜愛的題材,諸如職場趨勢、高爾夫球、紅酒等。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台灣。「在台灣,大約34、35歲以下的世代,小時候也都習慣看漫畫,因此當這些人步入職場後,也容易去閱讀這些給上班族看的漫畫,」專門引進知識型漫畫如《課長島耕作》《大飯店》系列,尖端出版社總經理黃鎮隆相信,台灣上班族閱讀漫畫的趨勢,才正要開始。

現年32歲,小說《魔戒》翻譯者、喜愛《20世紀少年》等漫畫的朱學恆也指出,網路的興起,無形間也助長了漫畫的成長。「網路跟漫畫一樣,都需要大量的圖片,配合文字,」朱學恆認為習慣使用網路的新世代,對漫畫的接受度也相對提高。

新時代漫畫,打破偏見污名
  
但是儘管漫畫逐漸翻紅,許多人對漫畫仍留有許多刻板印象,使得看漫畫到底該不該被鼓勵,眾說紛紜。

2002年1月10的《紐約時報》就曾經報導日本民眾因喜愛閱讀漫畫,而造成識字率的偏低。但這一則報導也隨即遭到日本漫畫迷的抗議,事後《紐約時報》只好刊登道歉啟事。「大家對漫畫的偏見,其實從未消失,」英國藝術策展人保羅.高拉維在其著作中指出。

「大約十年前,我到日本出差時,許多台灣人都說,日本人已經沈溺在漫畫之中,那個國家的未來一定不會好,」恩悠數位曾謀宏說。接著補充,十年後的日本不僅沒有停滯發展,反而將動漫畫輸出。
TOP
熱門焦點  
史上最強選股軟體-大師明牌報報
 大師明牌報報是將本網站79支投資大師選股程式的每日選股結果,進行交叉比對,提供超強的搜尋功能,使會員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尋找出最具潛力的投資標的。
★《遠見》一年12期
 加贈Lynx U.S.A 21吋經典時尚旅行箱(市價$3,680)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06 第五屆設計節的印證
2007-11-29 在COACH,看見品牌新風潮
2007-11-22 從流浪到壯遊
2007-11-15 在荷蘭,看見未來的機場城市
2007-11-08 通往大未來的機會 — 全球飆機場!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Taiwan News財經 ...    今周刊    遠見雜誌    天下雜誌
   商業周刊    華視新聞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 ...    中廣新聞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天下遠見出版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