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老公拿我的錢給前妻孩子

本報內容由 康健網站 提供 每周一發刊.2007.10.22
康健電子報
老公拿我的錢給前妻孩 ... 送您免費香江雙人行


本期目錄
    老公拿我的錢給前妻孩子
    台北士林.黑豆坊咖啡 純手工打造一室溫柔
主編推薦
  • 90分鐘讓你學會查帳的11種主要方法!
  • 太煎熬的自我折磨,問題出在我總是入戲太深
  • 世上沒有不看女人的男人
  有專屬自己的部落格網址最酷
  送您香江雙人行 填資料拿免費機票去
 
電子報最新消息
☆★高潮全蒐錄☆★
 女人必修!體驗高潮的6大原則!
創業先從加盟開始!
 自己當老闆賺錢卡實在,先從加盟事業開始∼
大前研一:英語即戰力
 高門檻英語時代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訂閱特惠情報

康健網站

心靈對話    
老公拿我的錢給前妻孩子

我和先生對處理家中財務觀念差異很大。先生過去因投資不利,識人不明,導致負債,後來經營小本生意,有微薄的收入,但家中大部份經濟來源由我負擔。此外,我們還要負擔先生前妻和孩子的生活費,根本不敷使用。

多年來我承受極大的經濟壓力,心裡也很不平衡,但基於對先生的愛和對婚姻的承諾,我一直承擔這一切,最近狀況愈來愈糟,讓我很痛苦。

前陣子,我同意先生運用娘家分給我的一點財產,再度投資,結果很幸運,有所獲利。正高興先生可以分擔家中的經濟時,他竟然挪用部份金額,買房子給他的前妻和小孩,理由是孩子長大了,成家需要房子。

但我們現在也還在租房子,沒有自己的房子。我很驚訝,投資獲利後先生想的竟然不是先還債,也不是為我們這個家買房子,而是先為前妻他們打點,他前妻和小孩其實都有工作和收入。

最近他要我再撥錢為他償還債務,我不願意,結果讓支票跳票,他非常生氣,對我很不諒解。我不願意再對先生無條件的付出,我的小孩還小,我能工作和就業的機會愈來愈少,我對未來很沒有安全感和信心,我不得不為自己和小孩多想。

我們的婚姻現在陷入很大的危機,瀕臨破裂,我做錯了嗎?這十幾年來的爭執與不平一起打擊著我,我對婚姻的付出都被視為理所當然,先生並不感激,只是偏袒前妻和小孩。現在我身體狀況也出問題了,常常感到不舒服、疲倦。

我很沮喪,也很疑惑,我該堅持我的原則嗎?我不該謹慎處理娘家留給我的最後一點財產嗎?先生讓我覺得無法全心以對,但為了孩子,為了這個婚姻,我又該如何?先生是強勢、主觀又衝動的人,可以怎麼樣跟他溝通?請給我一些建議。


採訪整理╱吳若女

專家解答 趙文滔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家族治療中心召集人暨諮商心理師


夫妻因錢失和很普遍,但關鍵常常不在錢本身,而是背後兩個人的關係,錢只是一個象徵,一個衝突點。

像你提到「我負擔家庭經濟多年,最後也願意拿娘家給的財產給先生投資,但無法忍受先生竟然將獲利拿去買房子給前妻和小孩」。我想,這是很多有類似境遇的太太普遍的反應和現象,不介意賺錢養家,拿錢給先生,但無法忍受當自己付出這麼多的時間、情感和金錢時,先生並沒有同樣投注這麼多。

你提到「小孩還小,工作和就業機會愈來愈少,對未來很沒有安全感和信心」,反映出你心裡的不安,因為你好像看不到先生的承諾,你感覺先生沒有百分之百投入在現在這個家。

也許你身旁關心此事的親朋好友會覺得,可能只是錢的問題,錢安排解決好了就沒事了,實際上你們可能有其他的問題沒解決,像是安全感的問題,長期還是會有磨擦和衝突。

但另一方面,你先生也有他的為難。小孩畢竟是他的骨肉,當他沒辦法陪在孩子身邊時,他會和所有爸爸一樣,有極大的罪惡感,想彌補孩子,不管孩子已經多大,是否已經成年能賺錢獨立。

你先生心中的愧疚感,和你心中的不安全感是類似的,都是你們為錢衝突背後的心結。

了解彼此的需要

因此,當你提出一連串的問題和疑惑,像是該堅持自己的原則還是放棄時?我建議儘量心平氣和地思考和評估,先生對這段婚姻投注了多少?先生還有心嗎?你還願不願意去挽回這段婚姻?願不願意再投注一些努力?

經過評估,如果你覺得先生對這段婚姻還是有一定的承諾,並不是不負責任或想逃避放棄的男人,我建議你不妨先放輕鬆,不要在言語上跟他太針鋒相對,讓先生覺得你還是很好相處,可以溝通和鬆一口氣,讓他願意回來找你。

我知道這非常困難,特別是你現在非常混亂和難過,身體上也疲倦不舒服,但從上述我們所談到的心結,我想請你從先生對孩子那種虧欠的心情去思考,也許你比較能諒解和釋懷。接著,再讓先生覺得你了解他,表達出你的支持。當他被了解時,他也會軟化下來,不再那麼強硬,接下來你要跟他談事情會比較容易。

你說先生是個強勢、主觀又衝動的人,想必你一定很了解他,你知道說什麼話會讓他聽得進去,什麼狀況又會讓他生氣抓狂?找一個他能接受的方式讓他了解你的需要和不安全感,但不要用責罵或情緒發洩的方式,因為男人碰到這種狀況只會覺得被指責想逃跑,離你愈來愈遠。明確告訴他怎麼做才會讓你有安全感,教他怎麼來愛你。

兩人在情感的施與受上講清楚,就是你能體諒他當父親的愧疚感,他要能知道你的安全感和需要,等兩個人心結都打開了,再來談錢如何安排和運用。

這過程需要很多的努力,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你還想挽回這段婚姻,我會鼓勵你不要輕易放棄。如果有進一步需要或自己實在無法處理,建議你尋求專業的婚姻諮商,協助你們夫妻走出目前的僵局。

我也想建議你多想想,你們當初是怎麼認識的?你們之間的火花和愛是什麼?找回當初的羅曼蒂克。有愛的感覺,會讓自己比較有好的情緒面對目前的低潮,而不是只看到一個可惡的男人。

如果經過評估,你覺得無法挽回這段婚姻,那麼也要請你仔細想想,如果沒有這個先生,可以跟孩子有什麼樣的安排?能不能想像一個人的生活?怎麼樣能好好生活?要真的能放下這段感情和這個男人,而不是帶著怨恨和遺憾離開,否則人離開了,心還是沒辦法得到安寧。
TOP

健康新觸角    
台北士林.黑豆坊咖啡 純手工打造一室溫柔

不只手製咖啡豆,就連桌椅、吧台、烘焙機‥‥…都是鄭道堯夫婦親自木工、焊工做出來的。他們用一輩子的心情換得20年來連戀不去的老客人。

文╱梁嫣純 攝影╱蕭世英

推開「黑豆坊咖啡」的木門,令人陶醉的咖啡香率先撲來迎接客人,各式各樣的咖啡器材、30多種產區的咖啡豆、還有牆上掛著多幅與咖啡相關的畫作,再再吸引著咖啡迷的目光。

這裡沒有設計師裝潢,卻展現了濃厚的人文氣息。1988年開店至今,鄭道堯及廖月真夫婦攜手打造了他們理想中的咖啡天地,蘊藏專業咖啡及真實情感。

想看花俏的咖啡秀、熱情燦爛的笑容,很抱歉,這裡沒有。這裡有的是經過近20年時間淬煉的好咖啡,以及真實而不做作的待客之道。

親手打造的咖啡天地

在咖啡館競爭激烈的台北市,黑豆咖啡能夠獲得咖啡迷的青睞生存至今,靠的就是「為每一個客人煮一杯好咖啡」的堅持。

20年前,原本在餐飲器材進口公司工作的鄭道堯想要創業,在現在士林夜市附近的文林路,租了八坪大的店面,立起「黑豆咖啡」的招牌(小黑豆),專營咖啡器材的買賣兼賣咖啡。1991年,因傳言捷運施工路線會經過小黑豆,房子得拆,所以在中山北路五段開了第二家黑豆咖啡(大黑豆)。後來改名「黑豆坊咖啡」,但不僅老客人,連老闆都還是習慣說自己是「黑豆咖啡」。

為了節省裝潢成本,黑豆咖啡夫妻決定自己來。從大門、展示架、桌椅、吧台、地板、天花板……整間店都是他們親自設計、親手做,甚至純手工打造結構複雜的咖啡烘焙機。

「自己動手做咖啡烘焙機」,真是一個狂人的舉動,但黑豆咖啡是被情勢所逼。

剛開始前九年,黑豆咖啡跟大部份的咖啡館一樣,不是自己烘焙咖啡豆,而是向批發商買現成的。但隨著他們對咖啡品質的要求愈來愈高,發現大量烘焙的咖啡豆「不僅品質不穩定,連最基本產區該有的味道都很難做到,」鄭道堯試了好幾家烘焙商之後決定自己烘焙。

只是想要一杯好咖啡

在十幾年前,一台咖啡烘焙機要價四、五十萬台幣,他們買不起。而且烘焙技術採師徒制,「沒在師傅身邊做幾年苦力,別想碰他的烘焙機,」鄭道堯回想當時台灣的咖啡生態。

於是他下定決心自己做一台、自己研究烘焙技術。「去賣鐵板的地方切鋼材、去賣鋼管的地方切鋼管、找車床間車滾筒……最後還向朋友要了一台退役的電焊機自己焊,」鄭道堯在他的網路部落格裡,詳述了這一段過程。這10年來,他一共打造了5台烘焙機,其中一台就擺在黑豆咖啡店裡,如果你在晚上造訪,就有機會親眼目睹它的live show(現場表演)。

至於自學的烘焙技術,「我花了整整10年的時間,才認為自己烘得還可以,」鄭道堯謙虛地說,「所謂的『可以』還只是入門的階段,好比是『經見廟堂之美,只能一窺堂奧』。」

熟客是維持熱情的燃料

在黑豆喝咖啡,很安心,因為每一杯都出自老闆或老闆娘之手,他們對咖啡的要求比客人還挑剔,20年來培養了不少忠實的老客人。

鄭道堯估計現有的客群中,約有三成是從最早期的「小黑豆」一路陪伴他們至今,還有不少客人是「從小喝到大」。他在部落格裡記載:我有很多客人從高中、大學或剛出社會就來我的店裡,約會、看書、聊天、說心事,然後當兵、退伍、找工作、上班、結婚、生子……,這當中有人幾乎天天來,有人一個月來三、四次,有人忽然不見了隔好幾年又出現。

有個嫁到德國的女生,10年後回到台灣探親發現黑豆還在,高興地說:「我最想念你的咖啡了。」

有個客人說他來店裡已經超過10年了,但他今年才26歲,算一算他國中畢業就來了。

有個男生他媽媽不准他騎機車,不准他去網咖,不准他在外面逗留,只准他來我的店裡看書、寫報告、約會,從大一開始到現在已經就讀博士班了。

與客人互動的樂趣,就是支持黑豆追求好咖啡的動力。廖月真感性地形容跟這些熟客的感覺,就像是兄弟姐妹一樣,「每天開門就會有像兄弟姐妹一樣的客人來拜訪,」有人叫她「阿真」,也有人叫她「真姐」,他們夫妻間反而常以「廖小姐」和「鄭先生」互稱。

「我是用一輩子的心情來烘咖啡、煮咖啡、賣咖啡,希望我的客人一輩子都喝得到我的咖啡,」鄭道堯期許能夠創造百年老店的傳奇。

名片說故事

黑豆坊咖啡的名片,是結合了熟客熱情及主人家才華的代表。

名片上桶裝藍山咖啡的圖畫,和店裡所展示的咖啡相關畫作,都是出自黑豆的老客人、畫家吳俊緯之手。

而名片下方已經申請註冊的「黑豆坊咖啡」字體,則是學美術的老闆娘廖月真的真跡。
TOP
熱門焦點  
花姑娘,秘密現身
 自以為自己狠神秘.....撲 。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15 只要懷疑,就去看醫生
2007-10-08 10招樂活我的家
2007-10-01 工作倦怠,該休假還是辭職?
2007-09-17 日本最熱門瘦身法大公開 慢減肥Slow Diet
2007-09-10 元氣生活,絕對不服老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無毒生活    DOG NEWS犬物語    自然健康生活e報    解決媽媽擔心的孩 ...
   聰明寶寶    完全收納    阿芬家事e點通    健康100電子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康健網站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