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台灣勞工工時全球第二長 青少年失業率逾10%+台灣大學生起薪是大陸兩倍 產值卻不到一倍+管控高教水平 明年碩博士班招生凍結

http://media.career.com.tw/epaper/enews/center_news.asp?no3=32664

台灣勞工工時全球第二長 青少年失業率逾10%

吳珮嘉報導 2007/10/18

  勞委會公布2006年國際勞動情勢分析,去年台灣失業率較歐美各國低,僅3.9%,在20個國家中排行第三低,但就業者全年工時名列第二高,達2170小時,僅低於韓國的2305小時。

   勞委會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及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於去年發表的資料,比較歐美及亞洲如美、德、法、義、加、日、韓、新等20個國家各 項勞動指標後指出,失業率方面,台灣2006年整體失業率為3.9%,在20個國家中排行第三低,不過,年輕人的失業率偏高,15∼19歲人口(不計就學 人口)的失業率達11.5%,20∼24歲失業率為10.1%,青少年失業率比例偏重。

  若比較就業人口的平均年成長率,台灣平均成長率為1.2%,近10年來增幅緩慢,韓國、美國也都是1.2%左右,而新加坡成長高達2.7%,日本則呈現0.1%的負成長。

  勞委會同時比對世界主要國家勞工勞動參與率後發現,台灣整體勞參率明顯偏低,男性勞工勞動參與率更逐年遞減,排名倒數第六。女性勞參率雖逐年攀升,明年可望破五成,但若與其他20國相較,則仍為倒數第五,

  至於工作時數,南韓勞工以全年達2305小時居冠,台灣排名第二,達2170小時,換算後,台灣勞工每日要工作8.34小時,第三名的墨西哥則只有1883小時,日本為1784小時。

http://media.career.com.tw/epaper/enews/center_news.asp?no3=32679

台灣大學生起薪是大陸兩倍 產值卻不到一倍

蕭西君報導 2007/10/19

  根據人力銀行公布的「兩岸青年競爭力評比調查」,台灣新鮮人起薪為大陸畢業生的兩倍,但工作產值卻只多0.84倍。

  今年以來,有高達43%的台灣跨國企業,曾雇用大陸當地社會新鮮人;到大陸投資的台商企業,有將近六成二僱用當地新鮮人。企業評比指出,台灣社會新鮮人的平均工作產值,只高出大陸新鮮人0.84倍。

  不過,今年台灣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起薪新台幣28,631元,但上海市2007年大學畢業生月工資約2,317人民幣(約9,268台幣),台灣新鮮人的起薪,至少比大陸同等學歷畢業生多兩倍以上。

  調查顯示,企業評比台灣年輕人以「創意豐沛」與「職場倫理」領先大陸;大陸年輕人則以「工作配合度高」獲得企業認同。但是,有一成五的台灣年輕人覺得,大陸年輕人沒有任何地方比自己優秀。

  隨著大陸高學歷人才崛起,台灣年輕人必須意識到競爭力提升的重要,加強本身的實力,以免未來工作逐漸被更物美價廉的大陸年輕人取代。

http://media.career.com.tw/epaper/enews/center_news.asp?no3=32682

管控高教水平 明年碩博士班招生凍結

林郡妙報導 2007/10/19

   今年大學聯招出現18分上大學的荒唐狀況,讓各界對台灣高等教育的素質堪憂。據中廣新聞網報導,為管控高等教育素質並配合少子化趨勢,教育部核定明年度 大學招生總量零成長,並且凍結碩博士班的增設、招生,年底更會公布大學分類指標,管制碩博士班的設立,未來碩博士生滿街跑的情況可能不復見。

  報導指出,教育部啟動員額管控,97學年度的大學院校整體的招生總量零成長、95年度11個沒有通過系所評鑑的校系招生減半。另外為了延緩碩博士班的增長幅度,除了獲得5年5百億的12所大學及獲教育部審核通過的大學,97學年度的碩博士班將全面凍結。

教育部統計,97學年度如果不含技職院校和師範體系,大學院校招生名額總量為13萬0304名,其中日間部大學部因為繁星計畫增加825名、夜間部減招377名。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預定在今年底公佈大學分類指標,未來國內大學將分成「研究型」、「研究教學型」、「教學研究型」、「教學型」、「社區型」,「基本上研究型一定能設碩博士班,也會透過評鑑,評鑑結果如果不好,會慢慢淘汰碩博士班。」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