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四個腎臟的愛情故事

本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出刊.2007.09.19
講義堂幸福報
四個腎臟的愛情故事 網路ATM在家馬上辦


本期目錄
    四個腎臟的愛情故事
    快樂小農夫
    幸福小語
主編推薦
  • 從現在就開始好好投資!
  • 烏龜推薦2∼5人三芝半日遊!
  找對門路!創業成功機會多三倍!
  三星閃耀台北,牽動都心板塊
 
電子報最新消息
部落格人氣不高?
 原來網誌也是有寫作技巧的!
貝塔精選職場英語課程
 超優質英語推薦課程!訂報會員參加實用英語書抽獎喔
想進日商工作?
 基本的日文會話應該要會一點點呀!

講義作品精選    
四個腎臟的愛情故事

我等待英雄出現,來拯救我這個小女孩

文╱Angela Balcita;譯╱陳靜妍

那年我十七歲,是典型的大學新鮮人,急於探索新獲的自由、飲酒技巧、隔壁宿舍的男生。某天,我上完社會學後,帶著腫脹的腳踝回家。

「天啊,」我的室友說,「你懷孕了。」

「才沒有,」我向她保證。

我打電話回家,母親警告我:「都是因為你喝太多酒了。」

但是,當她將我的狀況告訴當醫師的父親時,他馬上拿起電話說:「快回家。」

他帶我去醫院檢查,專家解釋我罹患腎絲球腎炎,必須洗腎——每次三小時,一周三次的治療,將廢物排出血液。

我努力撐過剩下的學期,一邊洗腎,一邊維持大學新鮮人生活。但治療讓我很疲倦,最後只好暫停學業,回到賓州的家中。學期剩下的日子,我坐在幼時的臥室,思索醫師說的另一個選擇:腎臟移植。

很幸運地,我有一位善良、無私,最重要的,健康的哥哥。

「移植手術中,通常捐贈者較辛苦,」醫師告訴他,「因為你會疼痛,恢復期也較久。你會有好幾周無法開車、工作。當然,還有感染風險。」

「我不擔心,」哥哥說。

我們的基因相符並不令人驚訝,幸運的是手術很順利,沒有併發症。他比預期恢復得快,手術顯然很成功。

幾個月之後,我就回到學校,按時畢業。這段期間,我在大學的草地派對遇見克里斯。他穿著一件圓領衫,戴著貓王的墨鏡,對我說:「你今晚寂寞嗎,小妞?」雖然他的台詞很老套,我必須承認自己上鉤了。

一天晚上,坐在擁擠的酒吧�,我警告他我的腎臟病,據實以告所有怪異事項和大小病痛。

「我有三個腎臟,」我說。

「那又怎樣?我的耳朵像『星艦奇航』�的史巴克。」

「我每天早上要吃九種藥,」我告解。

「我坐在天窗下就會曬傷。」

「高血壓,」我說。

「奧斯戈德氏病,」他回答,那是種小朋友容易患的膝蓋痛。

「我有一條很醜的疤痕,從肚子旁邊一直延伸到下腹部。」

「我要看,」他越過桌子,傾身向前,對我眨了眨眼。

對於我的坦白,他不像很多男孩般起身離開。他留下來,點了另一杯飲料;他繼續留下來,陪我經歷多年的藥物改變、醫師約診和檢驗結果;共同經歷一切改變人生的決定:接下來要搬到哪�?做什麼工作?甚至在多年之後,當我開始排斥哥哥的腎臟時,他也在我身旁。

我年輕的身體開始變成老女人,克里斯將一切看在眼�。首先是腫脹的腳踝再度出現,然後是惡心、背痛,最後,痛風讓我步履蹣跚。我又開始洗腎,相信自己的運氣已用盡。我需要一個新的腎臟,可是,誰的腎臟?

在我們知道他是可能的捐贈者前,他就決心參與移植。他進到廚房說:「我的腎臟給你。」

不過,他有一些嚴苛條件:「你必須開始注意飲食。」

我認真地點頭。

「如果我們決定進行,必須開始減少培根、零食、鹽分的攝取,也要注意你的血壓。」

「你說了算,」我桌子下的腳開始發抖。

「不能再喝酒,也許晚餐喝一杯葡萄酒,也不能『偶爾』抽菸。」

「遵命,」我說。

「你要答應我多運動,一周三次,每次半小時的心肺運動,不能再賴在沙發上。如果我把腎臟給你,你就要好好保留它,好好對待它。」

我了解他的疑慮。接受了哥哥的腎臟,回學校後,我想繼續自己的生活,想要一如常人,過分狂歡、徹夜不歸,周末時玩得筋疲力竭。我並沒有想到,那樣的生活形態,會對已有缺陷的健康造成什麼影響。

「我答應,」我說。我們握手表示達成協議,然後他像舞王一樣摟住我下腰,用他溫暖的唇吻我。

幾周內,移植小組進行各種驗血、照X光、核磁共振攝影等程序,以評估他的合適性。但我知道他會符合,我們總能主動完成對方的句子,點出對方笑話的關鍵語,當走在地形崎嶇的路上時,他總是穩住搖搖晃晃的我。

我想得沒錯。「他夠好了,」我們去聽結果時,護士這麼說。她解釋手術細節時,我看著她的嘴唇,心�想的是,愛如何救了我一命。

移植手術結束後,我的腎臟功能恢復,感覺到闊別已久的健康。但克里斯卻沒這麼幸運。幾天後,他傷口感染,虛弱又失去胃口。醫師囑咐他休息六星期,讓傷口癒合,雖然我終於好多了,但看到一個活力充沛的男人,為了我每天困在床上、瞪著牆壁,卻是很痛苦的經驗。

母親在超市遇到朋友時,我們的故事常令他們哭泣;和其他情侶出遊時,我們的愛情故事讓他們著迷。

「他救了我一命,」我告訴他們。

「才沒有,」克里斯說,帶著一絲尷尬的傻笑。

雖然他如此謙虛,卻是事實。

十一月的某個周末,距離移植手術才三個月,我因為持續的劇烈頭痛醒來,轉成嚴重的背痛、高燒不退。我住院三周,讓醫師檢查我的狀況,眼看我的腎臟功能降低。

每天晚上,我在病床上禱告,希望不要再失去這個腎臟。克里斯坐在旁邊,看書或看電視的足球比賽。我思索著,他終究還是無法救我?

最後,我的症狀幸而只是感染,並非排斥。雖然對腎臟沒有太大傷害,卻動搖了我唯一確信的事:愛會救我一命。病了十五年的我,總是在尋找解藥,希望神蹟發生,等待英雄出現,來拯救我這個小女孩。在我的心�,愈浪漫愈好。

對於我們的童話故事,克里斯的版本比較實際。當我說:「結婚?我們為什麼要結婚?你連腎臟都給我了,表示我們註定要在一起。」他說:「也許我們應該結婚,這樣我的健康保險就能給付你的檢驗和醫藥費。」

當我說:「如果我再失去這個腎臟怎麼辦?」他用冷靜而沈穩的口氣說:「那我會開車送你去洗腎,直到你找到一個新腎臟。」

他似乎清楚地知道,有一天,這樣的情形終究無可避免。他知道,即使我注意鹽分攝取,好好對待他的腎臟,努力將它留在我身上,終有一天,我的身體會發現這個腎臟不是我的,再度排斥。

每次到急診室,我都了解沒人有能力救我——白色騎士不能,超級英雄也不能。克里斯的血液和細胞也許和我相配,在其他地方也都相配,但也許這些仍然不足以將我從病痛之中解救出來。他也許無法救我的命,然而在很多方面,他已經救了我。
TOP
每日推薦  

Jolin新歌搶先聽
怕什麼電影

日劇Life主題曲
潘瑋柏新歌

黃子佼推薦老歌
經典華語歌曲

80,90年代歌曲
老歌一點就聽


幸福饗宴    
快樂小農夫

「種菜」是八里國小學生的「必修課」

文╱黃瀚瑩

觀音山腳下,淡水河畔,數畦寧靜的有機園圃中,菠菜、茼蒿、地瓜葉、大陸妹、皇宮菜……正在暖暖陽光普照下,展葉搖曳;香蕉樹、木瓜樹在一旁伸著慵懶的枝葉,期待下一次的結實。照顧這些菜苗、果樹成長茁壯的綠手指,居然是一群六至十二歲,八里國小的小農夫。當校園鐘聲響起,孩子便從四方奔往園圃,他們拿著鏟子、鋤頭,跳著笑著,除草、抓蟲,甚至收集校園落葉,自製腐質土有機堆肥,毫不含糊。「有機農業的原則,就是完全禁用化學農藥、肥料,以最友善的方式對待土地,」負責管理生態園區的陳柏任老師說。

一九九八年,當時的校長王忠信將荒蕪的空地規畫為「生態教學園區」,和八里農會合作,開墾成十畦菜圃,並設置一處親水區;現任校長謝朝宗則發揚光大,開放班級自由認養菜園,老師們熱心地向樹林酒廠申請酒甕,布置出古意盎然的園區。生態教學成為最受小朋友歡迎的課程,從此孩子對農家樂不再陌生,大地是最好的自然老師。

「現在的孩子只知道張口吃菜,卻不知道菜是怎麼生長的,更不知道種菜的辛勞,」陳柏任說,「有機農業能讓小朋友培養體恤的心。」當起小農夫,小朋友才發現種菜大不易,施肥、灌溉都有學問。由於不噴農藥,最大的難題就是解除「蟲蟲危機」。菜蟲大舉入侵,怎麼抓也抓不完,曾經一株高麗菜就長了幾十隻菜蟲,毫不客氣啃光小農夫們的心血結晶,讓小朋友好不失望。陳柏任認為自己應提昇有機農業的專業,除了買書研讀,更參加社區大學「永續農耕」課程,把辣椒水、蘇力菌(零污染的微生物殺蟲劑)等防蟲法寶帶入校園。

校長謝朝宗說,這些生長在都市的孩子,從被菜蟲嚇得哇哇大叫,到好奇地觀察昆蟲生態,親近自然讓他們發現了電視、電腦�找不到的樂趣。

「現在的孩子補習比例高,年紀雖小,壓力卻很大,」陳柏任說,「親近泥土,也是一種很好的紓壓方式。」八里國小的小農夫們說,種菜很好玩,心情很快樂,看到菜一天天地成長,照顧生命讓他們很有成就感。收成時節,則是師生交流的最好時機,老師把採收的青菜帶回家料理,再拿到班上和孩子們分享,雖然每人只能分到小小的幾口,但咀嚼著由汗水、愛心澆灌出的菜肴,也格外有滋味。

生態池則是八里國小的另一項巧思,水生植物和魚類,在校園一隅建構出繽紛的生物世界。大自然也回饋人們驚喜,某次師生們觀察到,有一隻小白鷺把水池當成自助餐廳,飛來補食池�的魚兒,縱然師生驅趕,立起稻草人,牠依然天天報到,讓眾人好氣又好笑。

生態園區也意外成為輔助教材,美術課帶小朋友到菜圃寫生之餘,自然課、數學課也告別死板的課本,走向戶外。中、高年級的孩子實地認識植物的根、莖、葉,看看什麼是花瓣、花萼、雄蕊、雌蕊,低年級的小朋友以肥嫩的小手,搬著葉片學加減,就連附屬幼稚園的孩子也愛上這片園地。「強迫性的學習成效不彰,小朋友只要離開教室,精神就來了,有興趣的學習效果最好,」陳柏任說。

一棵棵青菜,也成為親子間的橋樑。生態教學廣受家長好評,有些家長自願到學校當志工,協助照顧菜圃;小朋友回家詢問爺爺、奶奶種菜技巧,到了學校便成為「種菜達人」,老人家的智慧得以傳承,大人、小孩都建立了自信。

未來,八里國小計畫將生態池改造得更富野趣,也希望結合社區,讓大家都有機會體驗悠然的農家閒情。「多一個人體會過有機農業的樂趣,台灣的土地就多一份保障,」陳柏任笑說。
TOP
熱門焦點  
開學來聯誼
 你是公關嗎?還在為找哪些學校的女生而苦惱嗎?來交友頻道吧...


幸福小語    

倫理道德不僅表現在人與人之間的禮儀,也是行動的規矩。(證嚴法師)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17 和女兒談戀愛
2007-09-12 他是類比線路高手,也是雜貨店老闆
2007-09-10 我的龜毛兒子
2007-09-05 一閃而過的念頭
2007-09-03 人生交響曲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老公愛說謊    壞女人有人愛    Carol的魔法圖文 ...    南方人文
   水瓶鯨魚愛情小說 ...    紅膠囊視覺報    優秀文學    皇冠讀樂電子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