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惡靈古堡3:大滅絕 Resident Evil: Extinction

本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每週 四 出刊.2007.09.20
世界電影電子報
惡靈古堡3:大滅絕 R ... 網路ATM在家馬上辦


本期目錄
    惡靈古堡3:大滅絕 Resident Evil: Extinction
    色,戒 Lust, Caution
    王牌天神續集 Evan Almighty
    搖滾世代 Glastonbury
    預定上映日期:9月21日晚場起
  颱風天看屋天 避免買到淹水屋有撇步
  北部商家注意!進駐超人氣商圈看這裡!
 
電子報最新消息
部落格人氣不高?
 原來網誌也是有寫作技巧的!
貝塔精選職場英語課程
 超優質英語推薦課程!訂報會員參加實用英語書抽獎喔
想進日商工作?
 基本的日文會話應該要會一點點呀!
訂閱特惠情報
世界電影雜誌

惡靈古堡3:大滅絕 Resident Evil: Extinction
色,戒 Lust, Caution


BEHIND THE SCENES    
惡靈古堡3:大滅絕 Resident Evil: Extinction

人類vs.殭屍 最後決戰

最受期待的電玩續集電影原班人馬繼續重裝上陣!

動作驚悚片【惡靈古堡3:大滅絕】(Resident Evil: Extinction)是【惡靈古堡】三部曲的完結篇,第一集改編自同名電玩,擁有一億票房,故事是敘述一家叫做「保護傘公司」的地下生化實驗室裡有一種非常恐怖的致命病毒外洩,艾莉絲(蜜拉喬娃薇琪Milla Jovovich 飾)與一群突擊隊員闖入地下生化實驗室,卻被染上病毒而變成殭屍的員工攻擊。第二集【惡靈古堡2:啟示錄】敘述艾莉絲與前保護傘叛變員工卡洛斯逃出拉昆市,邪惡的保護傘則企圖消滅他們。第三集【惡靈古堡3:大滅絕】則是描述這群倖存者逃到拉斯維加斯,而且這支移動車隊還攜有重械,準備殺出已經感染病毒的殭屍重圍。

本片編劇是第一集導演,也是三部曲的編劇保羅安德森(Paul W.S. Anderson)。「我認為【惡靈古堡】電影的優勢在於它們不只是殭屍電影,」三部曲的編劇兼製片保羅安德森表示。「這些電影中有許多生物,不是只有殭屍。此外也有許多科幻小說的元素,因此自然不只是單純的殭屍片。」

這集的導演是羅素幕卡許,他在拍攝【時空英豪】、【魅影魔星】之前以拍攝音樂錄影帶起家。「我向來熱愛恐怖片,自然很開心可以接觸這麼精采的劇本,」幕卡許表示。「就視覺而言,【惡靈古堡3:大滅絕】與前兩部大不相同。第一集幾乎都在室內拍攝,第二集則是在潮濕夜晚街頭拍攝;第三級則是移師沙漠。這集頗有西部風格,卻是講述未來的電影,劇情瘋狂、令人毛骨悚然。」

「我們從伴隨我長大的另一種類型電影擷取靈感,這些作品也就是所謂的後末世(post-apocalyptic)電影,【衝鋒追魂手】與【衝鋒飛車隊】就是其中最棒的兩部,」安德森補充。「有很多觀眾不知道重裝卡車衝過沙漠的鏡頭有多酷!」

【惡靈古堡】前兩集都都以狹隘的空間當作背景,第三集大規模的動作片段則在充滿後末世氣氛的光天化日之下拍攝。「不見得非要在夜間出沒才能讓觀眾感到害怕,大白天的低語也會令人毛骨悚然,」幕卡許說。「有時甚至更可怕。我們的確有黑暗、陰森的戲,但是還有完全相反的景色,就是狂風呼嘯的空曠沙漠,例如蒙上塵土的拉斯維加斯;此外地底的保護傘公司則是呈現鋼鐵冷色調。全片的風景令人耳目一新,大呼意外,卻又並未剝奪原本電玩遊戲的任何元素,這點很重要,因為我們堅決要保持電玩的原汁原味。」

第三集如同前兩集,都反映當代思潮。「這集提到石油、補給品的短缺,以及全球沙漠化,」製片羅柏寇澤表示。「雖然這是科幻動作片,片中某些細節也反映出我們現在所知的世界。」

忠於電玩精神並注入新概念

【惡靈古堡3:大滅絕】是原創故事,背景則是電玩迷所熟悉的世界。「這部電影是將電玩迷熟悉的遊戲搬上大銀幕,又能讓從未玩過這個遊戲的廣大觀眾有精采作品可以欣賞,」保羅安德森說。

【惡靈古堡】系列電影的恐怖元素,就是感染了T病毒的殭屍。這個概念延續到第三集,而且危險性更高。「這個遊戲已經有進一步發展,我們的劇情也應該有所改變,」安德森解釋道。「因此本片出現『超級殭屍』,這是保護傘公司改良殭屍之後的結果。研究人員試圖賦予這種生物理性、智商以及一丁點人性。可惜這些實驗並不成功,超級殭屍更快、更強壯,更狡猾…是非常可怕的敵人。」

然而毫無理智的食人怪,並非倖存者唯一得對抗的生物,「這集也出現電玩迷喜愛的『生化暴君』(Tyrant),」安德森說。「這也是我最愛的生物之一。此外我們也沿用先前頗受歡迎的惡狗。第三集首次用到烏鴉,有一幕就出現這些突變烏鴉。」

雖然要忠於電玩精神,保羅安德森還是注入新概念,導演幕卡許則負責加以實現。「一味抄襲電玩就不是精采電影,因為電玩迷就會知道劇情發展,也曉得哪些角色可以倖存,哪些又會喪命,」安德森指出。「這部電影的挑戰之一,就是維持電玩精神,又得略微跳脫原有的規則。」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每日推薦  

捷運周圍

大直名宅

內科首選

信義商圈


MOVIE FEATURE    
色,戒 Lust, Caution

情•慾難解

色易守 情難防 真愛無罪

台灣之光李安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之後的第一部作品,選擇回到自己熟悉的華語電影世界,改編自知名小說家張愛玲同名短篇小說的【色,戒】,不但因為是李安導演拿到奧斯卡金像獎之後的第一部作品而受到矚目,同時更是李導演在【臥虎藏龍】睽違華語影壇七年之後的第一部華語作品,因而全世界觀眾對於【色、戒】更是加倍關心。要把一萬多字的短篇小說改編成一部電影並不容易,更困難的是還要真實還原其遙遠的時代背景,對李安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這部國際矚目的新作,幕前陣容包括梁朝偉、湯唯、王力宏、陳沖,幕後班底包括李安御用編劇王蕙玲、奧斯卡金像剪接提姆史圭雅斯(Tim Squyres)、憑【愛在遙遠的附近】獲金球獎最佳配樂的亞歷山大迪斯皮拉特(Alexandre Desplat)和【斷背山】金像攝影提名洛迪高比亞圖(Rodrigo Prieto)等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高手攜手合作。

一九三八年,中國正值多事之秋。
一群愛國青年在香港組成話劇團,為國家募款抗戰。劇團團長鄺裕民(王力宏 飾)對汪精衛等一眾漢奸極為憤恨,當他得知汪手下的一個特務頭目易先生(梁朝偉 飾)身在香港,決定夥同團員,展開暗殺行動。

易先生機警精明,等閒之輩難以接近,唯一缺點是好女色;團員決定以美人計對付易先生:由劇團台柱王佳芝(湯唯 飾)假扮香港貴婦,先與易太太混熟,繼而藉機色誘易先生,從中製造暗殺機會。

王佳芝憑著美色與演技,成功吸引易先生的注意。易先生首次與王佳芝單獨約會後,即亦步亦趨地跟著王佳芝回家,而團員亦早已在屋內持槍待命;可惜到最後關頭,易先生沒有入屋,暗殺行動功虧一簣。

團員認為王佳芝缺乏男女經驗,有礙色誘行動,王佳芝不惜犧牲自己,與劇團中唯一有男女經驗的團員梁潤生發生關係。此舉不但斷送她和鄺裕民之間的一份幽微感情,更意想不到的是,易先生突然接獲任命,須撤離香港,暗殺行動遂宣告失敗。

兩年後,香港淪陷,王佳芝遷往上海,重遇鄺裕民,可惜往日的微妙感覺已蕩然無存。鄺裕民重提暗殺易先生的行動,王佳芝黯然答允。這次王佳芝與易先生的私情火速地發展起來,暗殺計劃似乎進行得比上次順利。

這夜,王佳芝假意與易先生逛珠寶店,其實早已通知槍手埋伏。就在這時,易先生竟向王佳芝送上鑽戒,眼神中更閃過一絲深情;這個一閃即逝的眼神瞬間令王佳芝深深震撼,此刻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她對易先生所演的戲是假,但情卻不假。奈何,這場戲終須有一個結局:一個無法承受卻必須承受的結局……

導演李安問&答

問:你怎樣定義【色,戒】這部電影?它具有怎樣的風格?和你以前作品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李安:【色,戒】真的很難定義,我希望他是一個對人性很幽微很新鮮角度的探索。

問:《色,戒》是你最鍾愛的作品嗎?它在你心目中佔怎樣的地位?
李安:我最喜歡的一部,也是最厲害的一部。她(張愛玲)甚至不靠文字的華麗。我個人覺得它是短篇小說中的一個極品。可是我覺得張愛玲的年紀大,又是寫跟自己相關的東西,她也很聰明,不敢寫長了,但是我把他變成了一個長篇的電影,是很吃力的,要做很多的工作,有些東西是很難成立的。我們在拍這個片子的時候做的工作比她艱苦一些。

問:你曾說過,改編張愛玲的小說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不知道有多少張愛玲專家在磨刀霍霍了。不知電影版【色,戒】保留了張愛玲原著的哪些神韻,又有哪些不同?
李安:基本上還是相當忠於原著,就是不能像小說那麼自由的倒敘,也沒有辦法像她寫的那樣雲淡風輕,很多翻江倒海的東西還是要即時把它拍出來,這是很大的工程,不是指電影,是就小說來說,但我還是有倒敘,基本上是從麻將桌開始,到易先生結束,就是說我沒有那麼忙於穿梭在時空�面。

問:【色,戒】的拍攝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李安:拍攝中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還原那個時代的場景,過去國片�面是做得比較虛,這樣實做得很少,去要求就比較困難。而且我們的電影工業和文化�面比較不留東西,我找一個國民黨辦公室�面的辦公桌,就找不到。以歷史來講,我基本上就是考據,考據跟還原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中國人不太留東西的,包括香港,原本我們在影片�有一些香港的景,後來發現在香港已經找不到了,只好把香港部份的拍攝放在馬來西亞,所以美術部門是很困難的。電影�有多少東西,布找不到布、杯子找不到杯子、桌子找不到桌子,硬體的東西都很難找的。不要說人的還原,現在真的是人事全非,就像現在的一個年輕的女孩,你要找到像小說�描寫的一樣的根本就找不到,每個人都不對,所以就是儘量把它還原。別說還原,就是不要犯錯,都很困難。

問:怎麼評價這幾個演員的角色?
李安:湯唯雖然是第一次演電影,也很下功夫,但是真的很像書中女主角王佳芝附身,就好像王佳芝靠著她活過來了一樣,很難得。梁朝偉真的是很好的演員,這個毋庸置疑。王力宏也是一個新的發現,也是拍到一半才有突破,他本來也不會演戲,而且他自己也不太領會,後來是真的比較會演了,然後把它發掘出來了。其實像他這種性格也很少見,在國片當中多一個這樣的演員,對觀眾來說也是很喜悅的。

問:為什麼會選湯唯這個新人來演這個角色,她的表現讓你滿意嗎?
李安:滿意。會選湯唯就因為她最合適,她的臉型還有氣質真的很像小說�面寫的樣子,我在選角的時候她的表現也是最好的,最後我選了五個試鏡,最後決定選她。

問:在拍攝過程中她有沒有表現出自己的不適應或是什麼?
李安:我在教導湯唯的過程中,她完全把自己放在我的手上,因為湯唯是微不足道的,真正有價值的是王佳芝,我們都曉得。所以她一開始就把湯唯放在一邊不管,她覺得自己就是王佳芝,我很高興她自己能這樣做,王佳芝要怎樣她就怎樣,這個當然已經不在話下。但是作為一個演員,我跟她經歷了一個很奇怪的經歷,是我在過去導戲時沒有碰到過的事情,通常你帶一個年輕演員,過了幾年,過了幾部片子以後,她們漸漸轉型,變得比較有經驗,過去的天真已經沒有,她們要在演技上有新的困境和突破,年輕的男孩女孩我都碰過。她在這8個月�面變了3次,這是我自己也沒有碰到過的。所以對我是很大的挑戰。

她最初是靠純真去演戲,也不知道自己拍的是什麼,好不好也不敢去講,悶著頭演,然後到一段重頭戲,大概拍到三分之一的時候,她開始變了,純真就沒有了。他也不會再去演純真,因為她演技還不到,所以我重新教她去演戲,像教一個新人一樣,更難教。再過三分之一,就又變一個人了,又要重新教。人家可能好幾年的變化,她在同一部戲�就發生了。

這個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困難,我也不曉得怎麼去教她、去拍她。很有趣的一個課題,不過我們都渡過了。但我拍戲時下的功夫和她的配合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她的長處就是她肯投入,忘我,演技她還嫩,可是到後來慢慢就上手了。有一段時間,她沒有辦法再演純真,所以再去學習怎麼演純真,又是很大的考驗,用半生不熟的演技去演純真,是很困難的,最後還要演角色比較深沉像梁朝偉那樣的戲,她也要做到。我覺得她都做到了,很難能可貴,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她的觀眾緣怎麼樣,我不敢講,可是對於我一個導演一個導師,去教這樣一個年輕演員、學生,可以說是教學相長。我從中也學到很多東西。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熱門焦點  
睡覺覺ing
 天氣越來越冷了請給他多一點點的溫暖


每週新片介紹    
王牌天神續集 Evan Almighty

預定上映日期:9月21日晚場起
導演:湯姆薛狄艾克(Tom Shadyac)
演員: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

萬能的上帝這次找上了才剛當選為新科國會議員的前任電視主播艾文貝斯特,交派他建造一艘諾亞方舟,來防範即將來臨的大洪水……(環球影業)
TOP
 
 
搖滾世代 Glastonbury

預定上映日期:9月21日晚場起
導演:朱利安坦普(Julien Temple)

紀錄1970年誕生的英國極富傳奇及神秘色彩的音樂節-Glastonbury festival。在三天馬拉松式、超過450項音樂表演裡,能夠強烈感受不同時代的音樂迷們參與音樂節的體驗,享受全然不同卻同樣悅耳的音樂。登台演唱的包括酷玩樂團、洛史都華、布勒樂團、電台司令、綠洲合唱團、大衛鮑依、碧玉……等世界知名樂團、歌手。(大來/華展)
TOP
 
 
預定上映日期:9月21日晚場起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Tokyo Tower-Mom & Me, and sometimes Dad
導演:松岡錠司
演員:小田切讓、松隆子、樹林希林、內田也哉子

中川榮子是個很平凡的老媽,在兒子雅也三歲時,便帶著他離開丈夫,獨立撫養著他。長大後經歷了留級、畢業、失業一陣子、茫然沒有人生目標、懷疑何時靠插畫與寫作養活自己…,心裡很清楚,仍然站在自己身後默默支持的,還是老媽。然而,有機會再住在一起,卻是在老媽得了胃癌之後……(山水國際)(c)2007 "TOKYO TOWER o.b.t.o." FILM PARTNERS  
TOP
 
 
惡靈古堡3:大滅絕 Resident Evil: Extinction

預定上映日期:9月21日晚場起
導演:羅素幕卡許(Russell Mulcahy)
演員:蜜拉喬娃薇琪(Milla Jovovich)、歐迪費爾(Oded Fehr)、艾莉拉特(Ali Larter)

拉昆市大災難後僅存的生還者,企圖穿越內華達沙漠,前往阿拉斯加。艾莉絲加入了難民移動車隊的行列,在一同前往目的地的同時,他們必須隨時保持警覺,準備抵抗埋伏周圍的邪惡「保護傘」組織所衍生出來的怪物……(中環/福斯)
TOP
 
 
色,戒 Lust, Caution

預定上映日期:9月25日早場起
導演:李安
演員:梁朝偉、王力宏、湯唯

抗戰時期,女大學生王佳芝欲施美人計,刺殺汪精衛身邊的大紅人易先生。當佳芝成功勾引易先生準備下手時,卻發現自己對他動了真情,佳芝通風報信讓易先生逃過一劫後,易先生卻決定要趕盡殺絕。(博偉)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13 李安新作【色,戒】Lust, Caution 再擒金獅
2007-09-06 婚禮之後 After The Wedding
2007-08-30 法蘭西歌舞片的前潮後湧 從【秋水伊人】至【求愛之歌】
2007-08-23 D.J.卡魯索(D. J. Caruso) 打造驚悚創意的【恐怖社區】
2007-08-16 天堂口 Blood Brothers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給我報報    一週運勢之水瓶座    LOOK看電影電子報    一週運勢之射手座
   PChome歡笑貼圖    一週運勢之獅子座    一直往外跑    【漫。慢。活】漫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