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10步驟,打造超人氣網路社群!

本報內容由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提供 每週 三 出刊.2007.09.19
Manager Today經理人
10步驟,打造超人氣網 ... 網路ATM在家馬上辦


本期目錄
    恩智浦(NXP)台灣區總裁 呂學正
    10步驟,打造超人氣網路社群!
主編推薦
  • 從現在就開始好好投資!
  • 辣美眉完美性愛指導!性福價199喔
  • 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房市普查: 鬼月購屋撿便宜,你願意嗎?
  熱門商圈租金漲不停!免月租開店看這裡
 
電子報最新消息
部落格人氣不高?
 原來網誌也是有寫作技巧的!
貝塔精選職場英語課程
 超優質英語推薦課程!訂報會員參加實用英語書抽獎喔
想進日商工作?
 基本的日文會話應該要會一點點呀!
訂閱特惠情報

Manager Today經理人

管理達人    
恩智浦(NXP)台灣區總裁 呂學正

「人」的培養與善用,是領導者最重要的遠見

從工程師到人資主管,從台灣廠長到全球總裁,職務與地域上的跨界,使呂學正跳出工程師硬性的思考框架,養成管人理事的柔軟與敏感度。從組織階層與各地文化中,讓呂學正明白,能對全球化競爭與挑戰的,唯有「人」而已。

採訪•整理╱鄭君仲 jeffery.cheng@managertoday.com.tw

★受訪者小檔案

出生:1948年
學歷: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經歷:1972年加入台灣飛利浦(Philips)建元電子。歷任全球飛利浦積體電路封裝測試組織副總裁暨總經理、台灣飛利浦建元電子半導體高雄總廠副總裁暨總經理、飛利浦半導體菲律賓分公司副總裁暨總經理、台灣飛利浦高雄裝配廠人力資源處處長、廠長、工程部經理
現職:恩智浦(NXP)半導體全球積體電路封裝測試總經理暨台灣區總裁


隨著全球化浪潮的出現,許多開發中國家依靠大量的廉價勞力趁勢而起。反觀台灣,雖擁有素質整齊的人力,但在成本的考量之下,許多跨國公司還是紛紛將製造的部分移出台灣。

不過,身為全球知名的半導體公司,恩智浦(NXP,其前身為飛利浦集團旗下的半導體事業)不僅在台灣擁有封裝測試工廠,而且台灣廠的營運績效還比其他國家都更為出色,讓台灣勞工的生產能力再度獲得各界肯定。這其中最重要的幕後功臣,就是現任恩智浦半導體全球封裝測試總經理暨台灣區總裁呂學正。

35年前,成大機械工程學系畢業的呂學正,以國立大學科班出身的學歷,一畢業就順利進入知名外商飛利浦工作。他在飛利浦的半導體部門經歷完整的歷練,從最基層的工程師開始,一路從工程部轉任人力資源主管,再被外派到菲律賓設廠,最後擔任全球飛利浦半導體封裝測試副總裁,並讓台灣廠成為飛利浦全球營業額第一的封測廠,以及亞洲地區的封測研發重鎮。

去年9月,飛利浦的半導體事業正式從集團中獨立出來,成立了恩智浦半導體公司,但呂學正依然被委以重任,掌管全球封裝測試的業務,同時負責台灣廠的營運,堪稱是跨國企業中的台灣經理人典範。
呂學正本身是標準的工程專才,他的長官、前飛利浦全球副總裁羅益強就稱讚他不僅有縝密的邏輯思考能力,而且做事認真、踏實,但呂學正依然不斷利用機會學習。他勇於接受工作挑戰,願意轉到完全陌生的人資領域擔任主管。他也積極培養國際視野,到荷蘭、瑞士學技術、還到菲律賓組團隊、蓋工廠。

這些歷練,加深了他對「人」的理解,培育了他勇於創新的精神,讓他得以從雁群的飛行得到靈感,建立了「小公司組織」(cell operation)的創新人資管理制度,並榮獲行政院第一屆台灣「人力創新獎」團體和個人雙料大獎的肯定。

身為全球半導體前十大公司在台灣的最高負責人,手下帶領超過2500名員工的呂學正,不止讓「Made in Taiwan」的產品與管理方式再添光彩,更讓「Made in Taiwan」的專業經理人揚名國際。他如何從一個小工程師,成為跨國大企業的「總」字輩主管?如何在每個工作階段充分學習,墊高自己的能力和視野?如何在管理上兼顧效率和創新?本期經理人月刊特地專訪呂學正,請他分享他的職場歷練和管理之道。

注重人資:人,才是企業不敗的關鍵

Q:你是工程背景出身,卻曾經轉變工作領域、擔任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
A:當初會有這樣的轉折,其實並不是我的本意,而是公司的要求。雖然我可以感受到這是公司計畫性的栽培,但老實講一開始我還滿排斥這樣的轉變,因為工程師的職業特性或思維,和人資管理差異頗大。舉個例子,工程師因為有技術,別人會來拜託他,但是人資就必須去協調、說服別人,工作上常需要別人配合或同意,角色上有很大的不同。

再來就是工程類的工作,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中,因為你知道該用什麼物理法則去處理你的問題,只要專業的本事夠,問題就可以搞定。但是人資所面對的,是各式各樣的人,情況就變得不確定、不能操控在我,的確需要去適應和調整。

我常打一個比方,當工程師像在「下象棋」,因為象棋就是這幾個棋子和走法,不會有超越規則的事情,所以一切操之在你,本事高就會贏。人資工作則比較像「打橋牌」,一來不是只有你自己在玩,還會有伙伴,需要要和人互動。二來橋牌雖然有規則,但拿到什麼樣的牌卻不是操之在你,在叫牌的時候也要考量對方的狀況,這就不是非黑即白那麼絕對。至於擔任企業的決策者,那就像打麻將。因為打橋牌敵我分明,你知道誰是伙伴、誰是對手,但是打麻將是敵我不分的,而且更複雜,不確定性也更大。

我不能說管人比理事挑戰更大,但那是一個全然不同的挑戰,而且也是很大的挑戰。不過,如果沒有這個機會,我就永遠不知道那樣的情境會是什麼樣子。

Q:從工程到人資這段經驗,對你而言有什麼樣的體會與成長?
A:事後想起來,我覺得接受人資的職務還真是對了,否則今天我的職涯可能就完全不一樣。
我覺得,如果想要從工程或專業背景,進一步成為公司的負責人或領導人,沒有經過人資的訓練,恐怕不太容易。因為工程出身的人比較內視、比較自我,很少去看外面。但是負責人資的人,必須常常去洞察外面的狀況,我對於外界的敏感度,就是那時候培養出來的。

現在我真正在管理一個事業,我也確實感覺到,一個人無法搞定所有事,利用一群人來做事才會更有綜效。如果沒有經過人資的訓練,我就不曉得如何運用團隊的威力。而且人資也讓我有能力去面對高度的不確定性,一個工作者想要獨力承擔管理經營的責任,這方面的經驗必須要夠。如果只會一切按部就班地處理事情,那一定會遇到問題。

人的發展像種樹一樣,不可能今天種,明天就長出來,要有耐心等待。如果是從其他領域上來的老闆,可能沒有這種體會,多半覺得能拖就拖,到最後真的沒辦法,比如說某個位置的人突然離職了,才趕緊找人。因為我很清楚這方面的問題,所以當我成為負責人時,我對人力資源的培養和支持度就很高。

Q:在你看來,人力資源在企業裡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A:如果以半導體產業的狀況來看,半導體的景氣循環愈來愈快,變動很厲害,不可能靠一個獨門功夫就可以吃個五年十年。再從整個經濟大環境來看,全球化的結果讓知識、技術流通得更頻繁,沒辦法光靠好的設備、專利就可以勝過競爭者,因為別人很快就可以模仿。在這樣的狀況下,真正能夠永保不敗的就是人了,企業致勝的關鍵,就在人力的素質。

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曾經感概地說:「你可以把我的資金、土地、廠房都燒掉,但只要留下我的團隊,3年後我又是鋼鐵大王。」我也很同意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說法,他說如果把微軟前百分三十的員工拿掉,那微軟就是一個平凡的公司。所以人與人才,以及人力資源的管理,是未來企業求生存非常重要的課題。

Q:就算是高科技這麼重視專業技術的領域,人也是致勝的關鍵?
A:錯,因為人才是創新的根源、企業的根本。用對人、好好用人非常重要,如果問企業的經營者,大概最後都會有這樣的感受。


-更多精采內文請詳見本期《經理人月刊》9月號
TOP
每日推薦  

教你省錢有新招
立即省更多

200元通話點數
怎麼講都免費

熱銷free-2話機
$0元

搶購一空solo話機
這次只送不賣


實用祕技    
10步驟,打造超人氣網路社群!

整理•撰文╱張鴻
文章來源《經理人月刊》9月號

在Web2.0網路浪潮下,全球企業莫不投注心力在部落格、網路社群的經營,但要如何經營出超人氣的社群網站?根據萊恩(Ryan)在〈建立網路社群〉(Building online communities)一文中提及,成功經營網路社群必須依循10個步驟:

步驟1:測試社群可行性
當你產生一個經營社群的想法時,為了能了解這個想法的方向是否正確,可以到網路上找一個已存在且成功經營的討論區、聊天室或布告欄,建立一個討論話題,來測試社群的想法是否可行。

步驟2:熱切歡迎造訪者
成立一個社群網站,就必須全心投入在這個群體中。一般而言,訪客都不喜歡自己一個人待在偌大的空間中,因此,當訪客一現身時,要立即去歡迎你的訪客,並引導他到一個有對話的團體中。

步驟3:使顧客自動上門
將成立社群的訊息告知你潛在的參與者,將能使得你的網站熱鬧地開張。雖然這種情況需要事前的規畫、資源與些許的創意,但是若能在產生一個新的社群前,製造一些吵嘈聲,將有助於吸引人潮聚集。

步驟4:激發社群討論
經營社群網站,適時激發討論,有助於人們的知識創造與分享。

步驟5:招募志願幫忙的人
經營社群並不是一個人或兩個人的工作,即使你不需要一天24小時的經營社群,但是經營社群比規畫社群需要更多的時間、精力與努力。因此,若能招募志願幫忙的人,可以讓社群經營得更熱絡。

步驟6:訂定遊戲規則
你想要經營哪一類型的社群?以可種對話方式呈現?期待何種社群氣氛?要鼓勵哪些互動行為?若希望社群未來的走向能朝向你期待的方式呈現,制定某些規範與遊戲規則絕對是必要的。

步驟7:屬於大家的社群
讓這個社群不僅是屬於你的,也同時讓它屬於所有參與的社群成員,才能讓社群日益成長。

步驟8:讓社群自成風格
在規畫社群時,也要同時保有那些有不同想法的聲音,如此才會使得大家想要進來社群看看不同的論調。

步驟9:謹慎地成長
在社群慢慢成長後,你便會開始需要資料庫工程師、軟體開發工程師、系統管理員等的協助。因此,在你盡力網羅不同的人才合作之際,其實也正在同時壯大你的社群成員。

步驟10:培養社群引導員
每周有新的主題是很重要的好方法,會使得人們一再回來這個社群。好的社群經營技巧包括產生合時的議題、引言一周的主題、問一些大家有興趣的話題等。

(取材自《解開KM成功密碼》,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
TOP
熱門焦點  
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
 市場上真的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謝金河:如果以前就有這樣的一本書,你會少走很多的冤枉路…
經理人不可不知的兩大關鍵決策力!
 如何解讀關鍵數字、提升決策成效?如何快速解決問題、強化邏輯思考?《經理人月刊》為經理人及管理者儲備A+的決策力,輕鬆達成A+的績效!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12 培養數字敏感力的20個習慣
2007-09-05 洞悉數字的意義,做出正確的決策
2007-08-29 讓女人說「Yes」的成功法則
2007-08-22 創意人物╱電視節目製作人王偉忠 有目的的創作,就不是好...
2007-08-15 找回未完成的夢,活出人生第二春-退休老爸大商機!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iSURVEY行銷週報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    我可以,你也行    紫微的工作智慧• ...
   CHEERS快樂工作報    Easy企管報    總裁學苑週報    廣告雜誌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