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布萊德雷效應

 
每週 四 出刊.2008.11.1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布萊德雷效應
經營一場真誠的演說
讓您博得滿堂喝采∼
英文新視野 

布萊德雷效應

今日單字:Bradley effect
中文意思:因為種族的關係,產生出民調和實際選舉結果之間的差距

文:張哲嘉

「如果外頭還有人懷疑,美國是不是一個每件事情都有可能發生的地方,還在想著我們創國先賢的夢現在是否依然存在,依然質疑民主的力量。今晚,答案就在眼前。……(如想觀看精彩的原文&中文翻譯,請到 www.wretch.cc/blog/chechiachang )」

歐巴馬用鏗鏘有力的言語,開始了他的勝選感言。

如民調所預測,歐巴馬當選了美國總統。他會不會是個稱職的總統,還有待觀察。可他的當選,的確在歷史上寫下創新的一頁,把「人生而平等」的概念更具體展現在世人眼前。讓我們知道,最重要的還是「under the skin」,是那個身體裡面的靈魂、信仰、和能力。

選前幾週,儘管民調領先對手,很多人還擔心歐巴馬會產生「布萊德雷效應」,支持者提心吊膽,評論者則用各種角度分析美國歷史前後的差異。

到底什麼是「布萊德雷效應」?

當年的洛杉磯市長湯姆布萊�雷(Tom Bradley),準備競選1982年的加州州長,他的政績很棒,選前的民調也很高,應該有機會選贏,就連選完之後的出口民調,也顯示他會贏得加州州長的寶座。

沒想到開票結果出爐,他慘遭滑鐵盧。眾人議論紛紛,百思不得其解,怎會這樣?

原來,很多白人心理還是有種族情結,可卻不想坦承這樣的事情,面對民調人員或者記者,總是會說場面話,一切以政績為主要考量。

可到了投票的當下,還是會有著「該把票投給黑人嗎?」的念頭,進而轉投給白人。

這種有著種族情結,卻不敢在公開的場所表現出來,表面上支持黑人候選人,實際上卻臨陣脫逃,轉投給白人候選人的現象,我們就稱為Bradley Effect(布萊德雷效應)。

我相信,布萊德雷當年雖然因為種族的關係,沒能贏得選戰,他的名字卻永遠留了下來,提醒我們,黑與白的分別,終有一天會回到人的是非對錯上,而非停留在膚色上。

備註:
如果各位讀者有任何新鮮的字想要跟大家分享,也歡迎您提出來。您可以到下列的部落格: www.wretch.cc/blog/chechiachang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1-06 培根信件
2008-10-30 火腿信件
2008-10-23 環保開車法
2008-10-16 問題蔓延法
主編推薦  
秀才不出門,一點就知天下事!
我投資賠錢了,誰要負責?
找出孩子問題的關鍵
幽默智慧好錢途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張哲嘉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