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2008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系列:服務業西進,台商新強棒

 
每週四出刊.2008.11.1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2008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系列:服務業西進,台商新強棒
【預購限定33折】看《遠見》免費擁有 巴菲特+尤努斯!
台灣有機生活正興起!
有機生活,健康滿分!
遠見雜誌 

2008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系列:服務業西進,台商新強棒

當大陸不再是世界工廠,

台灣服務業西進大陸開花結果,

儼然成為新顯學。

甚至已經有五家台商,

在大陸超過1000家連鎖店,

另外,還有成功布局的

高級健檢中心、醫院、文創人士,

他們如何打開內地服務業的獲利大門?


企劃製作:邱莉燕

7月4日週末直航包機,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11月訪台,預計兩岸互動的限制將陸續鬆綁,讓海峽兩岸進入「大交流」時代。

近幾個月來,雙方官員和商團參訪早是絡繹不絕。當官的,發現舞台變多了,做生意的,感覺市場變大了。各行各業,對於「西進」或「東征」的想像空間,無限寬廣。台灣的服務業,尤其對西進更加積極。

當台商因為大陸製造業的勞力等生產成本大增,陸續將生產基地撤出大陸,轉進越南等東南亞地區設廠時,崛起的十幾億大陸消費市場,卻正吸引台灣的服務業加速西進。

除了人口多外,大陸服務業的產值正要快速成長。

過去大陸是世界製造重鎮,但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1個五年規劃綱要」宣示,大陸要積極提高服務業的比重,從目前占GDP的32%,在2020年上升到48%,成為服務與製造並重之國。

而台灣的服務業水準優於大陸,加上語言文化的優勢,在兩岸三通的時空背景下,可望繼製造業後,繼續在大陸引領風騷。

精緻服務,重個人化高價值

事實上,台灣服務業從1990年代初期已經陸續登陸。將近20年來,已經有多家連鎖加盟業者在大陸有超過1000家店的規模。

新一波看上大陸服務業市場的業者更多,近半年來,已有不少台灣連鎖加盟業者計畫登陸,如歐德家具、六角咖啡、生活工場、6星集足體養生、U.BREAD麵包等。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波前進大陸的服務業,升級走向更高附加價值、更個人化服務,甚至鎖定新富階級的高單價服務。例如醫院、健康檢查、投資理財、文化創意產業、以及藝術品拍賣等。


醫療與金融,快速卡位戰
 
的確,目前不少台灣的醫療院所正馬不停蹄到大陸搶客人。

外貿協會舉辦「2008年台灣醫療服務業赴中國訪問團」,12家包括新光、長庚、榮總在內的業者隨團,開始嘗試開發大陸客源。

金融保險業也正在鴨子划水。

國泰世華銀上海分行早已準備就緒,富邦金控申請入股廈門銀行,富邦香港銀行也重新向金管會遞件申設東莞辦事處。

文化創意產業更是熱鬧滾滾,首屆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將在11月底舉辦,消息發布後兩週,台灣館的194個攤位便大爆滿。

「把台灣精緻美好的一面呈現在大陸人面前,相信大陸人會眼睛一亮,」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法藍瓷總裁陳立恆驕傲地說。

當製造業陸續撤出大陸,服務業接棒西進,正是大勢所趨。

....更多精彩文章
活動快訊 

【預購限定33折】看《遠見》免費擁有 巴菲特+尤努斯!

一次擁有兩位大師 成功之道與成就人生
訂閱遠見雜誌一年12期送巴菲特畢生唯一授權傳記【雪球】+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打造富足新世界】

【預購限定33折】看《遠見》免費擁有 巴菲特+尤努斯!

∣前300名訂閱∣加贈 2009年Global Views 行事年曆套組(鈦金灰)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1-06 他的一生就像是在滾雪球 滾錢...
2008-10-30 中歐10國,金融風暴抗跌新世界...
2008-10-23 品味學習潮,幸福酒廠旅行品嚐...
2008-10-16 尋找既新且舊的未來建築
主編推薦  
秀才不出門,一點就知天下事!
我投資賠錢了,誰要負責?
他的一生就像是在滾雪球
幽默智慧好錢途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天下遠見出版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