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我的,紅茶人生路(下)

 
每週 五 出刊.2008.11.0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我的,紅茶人生路(下)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活動快訊
什麼樣的人最容易劈腿?
拒絕背叛,我要挑選一個好情人∼
書房集 

我的,紅茶人生路(下)

文、攝影╱Yilan

而也在這樣循序漸進、逐漸沈迷沈醉過程中,求知若渴心情裡,不斷蒐羅、閱讀市面上各種相關翻譯書,卻常有相互矛盾或不是很清楚的地方;即使援引來自中國的 典籍資料、但由於紅茶並非中國茶類主流,多少也有隔靴搔癢之感。再加上喜歡紅茶多年,也確有許多心得體悟期望訴諸文字,遂漸漸萌生,自己寫作一本紅茶書的 念頭。

但真正開始動筆之後,才於是發現到,紅茶世界之著實廣博浩瀚包羅萬千,絕非輕易簡單能夠一次囊括全貌的。

——其實也是多少出乎自己的貪婪吧!渴望著能夠多知曉一些、多體驗一些、多懂得一些;故而,從二00一年動筆開了個頭,竟而就這麼任性著、安步當車下來,在紅茶的史料、資料裡頭搜尋比對,在紅茶的各個國度、城市間穿梭往來,在家中已經蒐集堆積數百以上的龐大茶樣間品嘗比較;幾度探訪台灣的紅茶之鄉魚池,還 開了課、和四方愛茶學員們一起交流切磋,甚至設計了自己的茶具……;更安然樂在每一個飲茶的時刻,細細玩味、體會其中樂趣。

就這麼一路耽擱延宕,直到 二00五年入秋時分,《尋味•紅茶》初版,才終於誕生。

書中文字種種,俱是我於紅茶裡執著深入多年所成;其中,許多跟紅茶知識有關的概念、詞語,由於市面上各翻譯書的呈現詮釋各有不一,所以多是全盤整理思考歸 納後、重新提出。而有關紅茶的沖泡、滋味說解,也一一都來自這些年來的親身體驗感受、並融貫東西方不同觀點,點滴累積而得。

文字之外,還有許許多多我自己拍攝的紅茶圖片,除了茶店、茶之本身、茶具,更收錄了我於世界各地旅行之際隨手拍下來的,在不同的茶館、咖啡館、餐廳、旅館裡,以至於火車上、帳棚邊的,悠然飲茶時光。

然後,二00八年十月,感謝讀者與積木文化的支持,《尋味•紅茶》改版重出,讓我得能有機會,再一次針對此中幾處文字再作修訂,使之更能精確反映,紅茶世界的今時面貌。

這段時間裡,小小遺憾是,有些初版書中提及的紅茶店,竟而就這麼歇業了……尤其是東京吉祥寺的「Tea Clipper」,回想店裡那認真凝定、充滿人文氣息的茶氛圍,真真惋惜慨嘆不已。

歡喜的則是,台灣紅茶,從當初的新芽初透,至今已然逐漸發熱生光;不僅好茶與後繼投入者更多了,原書中提到、其時才初初斬頭露角的「花蓮蜜香紅茶」甚至還曾在國際賽中擊敗各國紅茶拿下大獎,一舉名揚天下……詳看全文

原文出處:《Yilan美食生活玩家》我的,紅茶人生路(下)——《尋味•紅茶》2009全新修訂版序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Fondue起士火鍋—linuslin
抱歉,我現今才發現此網站。我真是服了台灣人的發揚精神,瑞士的起士火鍋在台灣居然變成雜菜鍋。在瑞士住卅年了,還沒吃過或聽過到這樣的起士火鍋,起士火鍋就是起士跟麵包,沒有別的了,有人加番茄這也是異類了……

韓國—首爾美食—叛徒
如果住在COEX或Grand InterContinental,可以參考COEX Mall(上圖左、右)當中的各式韓式美食。如果要吃韓式烤肉,韓國朋友推薦:由COEX區的ASEM Plaza,嶺東大道(Yeong dongdaero) 與奉恩寺路……

加拿大全區—JennyCC
上週待在溫哥華, 在Richmond 吃了幾家有名的中國餐廳(都在Richmond Center附近), 評價如下:新瑞華: 是不錯吃, 尤其乳鴿的確名不虛傳. 但高檔菜太貴, CP值不高. 我們二人點了一隻中型帝王蟹約150元……
活動快訊 


發現,台灣極味好蜂蜜

好消息∼大夥兒等待已久的Christine Ferber 一直以來,或許是飲食習慣使然,國人對蜂蜜的喜好較為單一,資訊與選擇上也顯得較為匱乏。為此,PEKOE為求能夠更廣泛地呈現台灣本產蜂蜜的多元面貌,特地精心尋覓挑選數款深具台灣在地氣息的美味蜂蜜,更於網站與實體鋪設立蜂蜜專區,期望與大夥兒分享,獨屬於台灣蜂蜜的多元迷人風貌。除了集合不同蜜源所成的台灣本產百花蜜外,更有以單一花種為蜜源的桂花蜜、文旦花蜜、柳丁花蜜、向日葵花蜜、龍眼花蜜與荔枝花蜜,也是值得注意的好滋味。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31 我的,紅茶人生路(上)
2008-10-24 蘇梅,Six Senses Hideaway(下...
2008-10-17 蘇梅,Six Senses Hideaway(上...
2008-10-10 關於,美食的價格
主編推薦  
照過來!這裡通通免費讓你看!
居家風水系列—財位的定格和應用
揭開神祕的面紗-飛機駕駛艙
玩得好!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