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邏輯力》So What?Why So?

 
每週 三 出刊.2008.07.1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邏輯力》So What?Why So?
職場密技》川普開除員工的5不原則
【2008企業人才經營管理講座】化繁為簡,讓管理更有效 ...
出身彰化,年收入五億的牙醫
幫麥可傑克森看牙…
主題學習 

邏輯力》So What?Why So?

充分依據 驗證解答

從整理好的資料中找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並且確認「真的是這樣嗎」,進一步的驗證、確認,以檢視做出的結論能不能符合原訂的需求與目的。

「老闆,昨天和經銷商開會的紀錄,我已經整理出來了,請您過目一下。」

「好,整理得挺詳細的……咦,你的結論A和結論C的關係,看起來好像滿牽強的耶!」

「嗯,這個嘛……」

上述的對話,你是不是覺得似曾相識呢?

無法從資料中順利引出正確的根據和有用的結論,是許多工作者常犯的毛病,也是問題無法解決的關鍵。所以,在思考、分析事情時,除了必須利用MECE的方法,毫無遺漏且互不重複地拆解資料之外,還要從整理好的資料中,找出「其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並且確認「真的是這樣嗎」。而能做到這一點的技術,就是所謂的「So What?Why So?」。

顧名思義,「So What?Why So?」可分為兩部分。「So What?」是指從整體資料或經過分類整理的內容中,萃取出可以回答問題的重點。比如說,顧客為餐廳所填寫的回函中,會有各式各樣的意見。如果將這些意見分為人員、餐飲、環境等項目,便可從中找出顧客不滿意的主要因素,包括「服務生對菜色不夠了解」「餐廳標示不夠清楚」等,這就是「So What?」。

「Why So?」則是針對「So What?」所得到的結果,再去追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論」,並且以手邊的資料做進一步的驗證、確認。在上述的例子中,以「服務生對菜色不夠了解」這項關鍵因素來看,在歸納出「加強訓練」「只錄用大專學歷的人」等結論的同時,還必須回頭檢視這些解決方法,有沒有事實或依據;如果沒有,就不是正確答案。

根據邏輯思考專家照屋華子與岡田惠子的看法,「So What?Why So?」還可再細分為兩類,一類是「觀察型So What?Why So?」,一類是「洞察型So What?Why So?」。

觀察型是指透過分析,正確地說明存在的現象或事實重點;洞察型則是從多種現象或事實,發掘出其中共通的事項或機制,是更進階的分析方法。不過,對一般工作者來說,無論是觀察型或洞察型,兩者都是必備的思考技巧,可以依不同的目的來使用。

透過「So What?Why So?」的方法,可快速地找出資料中有助解決問題的菁華部分,並確保思考邏輯的正確性,不會出現前後無法扣連的結論,也可在溝通時讓雙方就事論事,降低發生爭議的機會。若能靈活而熟練地運用,碰到再複雜的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實用祕技 

職場密技》川普開除員工的5不原則

拜電視影集《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之賜,美國房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最為人熟知且津津樂道的一句話就是:「你被開除了!」(You're fired!)這個真人實境的競賽節目中,川普每集照例會開除一位表現欠佳的參賽者。

「你被開除了」這幾個字,似乎很輕易就能說出口,但實際上,川普很清楚,開除員工一點都不容易。

「即使是開除世上最惡劣、最愚蠢的笨蛋,都無法讓人開心,」川普指出,做出開除員工的決定就夠讓人苦惱,到了真正執行的時候,更是經常出現難以預料的麻煩。所以,川普建議,主管在開除員工之前,最好能將下列「5不」謹記在心:

第1不:不要貿然行事,最好照規定來

開除員工的風險其實很大,若處理不當,往往會導致被開除員工心生不滿,甚至控告前雇主。最好是能制訂相關規範,做為開除員工的理由及方法依據,並依照規範來執行,才能保護自己。

第2不:不要在憤怒的情況下開除人

在憤怒時,往往會做出情緒化的錯誤判斷。假如你覺得自己快要生氣了,先找個地方讓自己冷靜下來。等到心平氣和的時候,再和可以提供你客觀建議的人討論整個情況。

第3不:不要在別的員工面前發脾氣

當你對某位員工不滿,欲與對方進行討論時,千萬不要選在公開場合,或是其他員工可能會不小心看到或聽到的地方。

第4不:要開除員工時,不要在你的辦公室會面

選一個中立的場所(例如會議室),萬一情況不對時,你才能轉身走人。

第5不:不要與員工爭辯

在開除員工時,千萬不要與員工爭辯,要文明,要實事求是。對方一定會難過,因此要直接而有禮貌,一定要給予對方充分發言的機會。

(取材自《川普商學院:成功術101》,財訊出版。)
活動快訊 

【2008企業人才經營管理講座】化繁為簡,讓管理更有效率

以「簡單管理」為主軸,從觀念到實務,一層一層,開啟與會者關於「簡單管理」的新思維。《經理人月刊》邀請您一起協助員工發揮潛能,為個人與企業共創新價值。
→詳活動訊息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7-09 邏輯力》MECE:抽絲剝繭拆解整...
2008-07-02 邏輯力》5W2H:從各種角度想問...
2008-06-25 【2008經理人競爭力大調查】勝...
2008-06-18 【升遷36禁】明確告知哪些錯不...
主編推薦  
不花半毛錢的頂級享受!
抗通膨,你得多賺10%才行
王偉忠-笑看悲劇做喜劇
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