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日月潭四兄妹∼大尖山 & 九九峰(西火炎山)∼傳說中的觀景水塔

 
每週 三 , 五 出刊.2008.07.1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日月潭四兄妹∼大尖山
九九峰(西火炎山)∼傳說中的觀景水塔
天空之城
今天找到一個更接近天空的新地方!
Play01景點旅遊報 

日月潭四兄妹∼大尖山

很早就計畫準備登日月潭四兄妹之一的"大尖山"。抵達卓社林道入口處,道路是不好走的,除了入口處每隔幾有段有上水泥外,幾乎整條路都是石子路,有些路段還有積水。卓社林道只適合高底盤的車子行走及機車行走,一般車輛建議勿開來卓社林道,不然很可能會進退兩難。卓社林道風景相當美麗,有著大片的森林及絕佳的視野,西可瞰看魚池中正村及埔里的風光,東可看濁水溪旁的千卓萬群山的壯麗高山,更可看今天的主角:大尖山。

一行人,一路上小心緩慢而行,一時間,竟然有夫婦雙戴載的越野機車從我們身旁快速而過,看來越野機車走卓社林道的泥濘小路倒是好很好騎,不像我們的125機車,緩慢小心而行。問他們夫婦一下,剛好他們也要去爬大尖山,但他們並沒有與我們同行,因為他們的越野機車我們實在跟不上。

至良久林場石碑處岔路口,於此照相留念。然後往石碑處旁右邊林道而上,走林道不久即抵達登山口。從登山口往上走,仍沿廢棄林道而行至大尖山山頂處。登山廢棄林道初段為人造林相及竹林,相當美麗,且陰涼。後段多為原始林,多是雜林相植,較無樹蔭。此廢棄林道登山步道有一缺點,就是整條路皆是芒草,需小心撥芒草而行,防止被芒草割傷,最好穿長袖、長褲、戴帽子,可以的話,帶支草刀砍芒草也是可行的。

大尖山,為日月潭四兄妹的老二。標高:2017。山頂處有座雨量觀測器。二顆三角點,一為,三等三角點,編號:5979。二為,山字森林三角點。山頂處無展望,據說大尖山山頂能看到日月潭,不過山頂處林相茂密,大概很難看得到。不過卓社林道沿途景色優美,很值得來一探究竟。

我的肉腳登山記錄:

良久林場石碑(10:19)→大尖山登山口(10:30)→大尖山(三等三角點)(11:44)→良久林場石碑(12:53)


肉腳兼亂拍的爬山總計時間:2小時40分

↓埔里往武界的道路,其風光很美。


↓遠可看到埔里市景,眼皮底下乃是東埔(非信義的東埔)。




↓岔路口,往左而行。座標:N23 54 57.7 E121 01 03.7


↓卓社林道入口處,卓社林道路面不佳,勿開低底盤車前來。座標:N23 54 50.8 E121 00 43.3


↓卓社林道,風景相當美麗,可遠瞭埔里及魚池中正村。












◎我要看更詳細的全文: 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detail.php?id=4776
 
 
九九峰(西火炎山)∼傳說中的觀景水塔

騎乘機車,前往草屯雙冬去尋找傳說中的水塔觀景點。約十點多從埔里出發,行台14線至草屯雙冬石灼巷,轉入石灼巷,之後再接往九九峰林道,再沿乾溪而上,沿路可觀九九峰壯觀美景,其山峰峻險之姿,令人稱畏。機車至林道上坡路段,有一鐵鍊上鎖無法進入,將此鐵鍊阻礙物視為登山口,將機車停放於此,再步行爬走林道,不久會經過一民宅,此民宅為"九峰山莊"。

之後再沿九峰山莊旁往山上小徑,往上而行,至一岔路口,往左而行,剛好到此路口時,遇上一大群來觀看此景的旅遊團,他們是從九九峰林道的入口處,走兩小時多才來此的。沿山路而上,至盡頭處有一大型水泥水塔,此點就是觀看九九峰最佳的視野處,亦是傳說中的水泥水塔觀景點。水塔旁有一鋁梯,可上水泥頂部更可觀360°之美景,九九峰群佇立於東邊,而西方崖邊,即是台中地區附近皆盡收眼底。

之後,下水泥水塔觀景點,至方才岔路口,再往左而行,至一廢棄林道前,此乃探尋九九峰總督府圖根補點的入口處。從廢棄林道而上,多是雜草倒木橫枝掩道,一路難行。攻頂處,坡度雖不陡,但草長難行,一路撥草砍草,終於抵達三角點處。而此處亦山頂處,不過,根據資料而言,此總督府圖根補點的三角點找不到,我略為尋找,亦無尋獲。

九九峰為此處的總稱,基點峰稱之:火炎山,因為在最西邊,暫稱為西火炎山。山頂處有顆總督府圖根補點,西火炎山基點峰標高:520公尺。九九峰,俗稱"火炎山"、"火焰山"、"葉仔山"。相傳九九峰有九九座山峰,故稱之九九峰。不過風水傳說,當九九峰出現第百座山峰時,此時必出帝王。所以清朝時,動用多種管道,防止第百座山峰出現,以防台灣出現帝王之相。不過這都是前人的傳說,並無事實根據。

下九九峰後,出九九峰林道,至雙冬消防隊前涼亭小憩一番,涼風吹來,實在涼快。

我的肉腳登山記錄:

鐵鍊處登山口(10:53)→九峰山莊、路口(11:06)→A岔路口(左上行)(11:13)→觀景水塔(11:19)→A岔路口(直行)(12:17)→岔路口(往左上)(11:32)→廢林道入口(往左上)(11:34)→火炎山頂點(三角點遺失)(11:55)→鐵鍊處登山口(12:48)

肉腳兼亂拍的爬山總計時間:2小時



↓往九九峰林道的路口。座標:N23 59 24.6 E120 47 38.0


↓道路標示牌。直行。座標:N23 59 28.2 E120 47 35.3


↓中心橋。座標:N23 59 54.8 E120 47 07.2


↓過中心橋後,九九峰的壯麗美景即現。




↓據說之前林道路況很差,現已修護的蠻不錯了。




↓沿溪邊林道,要開往上坡,會有鐵鍊擋道。車子可別開上來。座標:N24 00 33.1 E120 46 26.4


↓鐵鍊再重,也擋不住我的雙腳,步行吧!


↓此段路風景也不錯,但天氣能見度不佳啊!




◎我要看更詳細的全文: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detail.php?id=4774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7-11 艾凡里Avonlea Coffee Shop & ...
2008-07-09 埔里眉溪曉莊 & 學田山登山步...
2008-07-04 坪頂觸口台地(林內) & 天空...
2008-07-02 葵元和食 日本料理 & February...
主編推薦  
不花半毛錢的頂級享受!
新生代演員彭于晏!
[MoMo桑分享] 拉麵花月 嵐
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obile01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