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在台北遇見伊斯蘭

 
每週 三 出刊.2008.07.1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在台北遇見伊斯蘭
戀人的身高。
她們只有在戀愛裡,才允許她的男人不可一世。
遊學台灣 

在台北遇見伊斯蘭

地理上近在眼前,心理上卻覺得遙遠……
相信這是許多人路過新生南路清真寺時的印象。
其實,伊斯蘭教一點也不神祕,
而是我們對它了解不夠多……


台灣也有穆斯林

不要懷疑,台灣也有穆斯林,而且人數約有六萬。雖然他們在台灣是相對少數,我們卻無法忽略伊斯蘭文化在世界上所佔有的份量,「全世界的穆斯林約有十三億,相當於每五人就有一人信仰伊斯蘭教。」回教協會副秘書長馬孝棋說:「伊斯蘭教國家的分布範圍涵蓋了中東、北非、中西亞、東南亞及東南歐等,他們在聯合國中的席次目前已超過了五十六席。」

至於中國與伊斯蘭教的淵源,則源自唐代安史之亂。西北回紇族興起援唐,而在此時傳入中國西北地區,歷經多年,漢人也就稱伊斯蘭教為回教,相沿至今;此外,另一支線也在唐代由中東穆斯林經港口通商,傳入廣州、泉州、杭州、揚州各地,而在元明時期達於鼎盛,像知名的大航海家鄭和,就是雲南籍的穆斯林。

台灣則在明鄭時期,已有穆斯林移居來台的正式記載;但最主要的信眾,還是在一九四九年時,跟隨白崇禧與馬步芳等知名穆斯林來台定居者,約一萬多人,主要多為軍、公、教人員,散居各地區。

衝突的背後是誤解,誤解的背後是無知

一般刻板印象總認為伊斯蘭教徒較激進或偏激,其實,源自阿拉伯文的「伊斯蘭」(ISLAM)一詞,其含義是「歸順、服從、呈現與促現和平」。馬先生告訴學員,阿拉對他們的教導一直都是:要懂得寬恕,要抑惡揚善,不要傷害別人。他更舉例說,在一千四百多年前的中東地區,原來是有奴隸制度的,後來還是因為信奉了伊斯蘭教,才將之廢除。

十年來去了中東不下二十趟的戰地記者馬儁人,則在親臨中東戰爭現場後有了與一般媒體截然不同的解讀。其中一次是在美伊戰爭後的二○○三年,當他走進位於伊拉克野的戰醫院就看到:「一對小兄弟好不容易躲過戰火,卻在自家附近玩耍時誤觸未爆彈,全身百分之八十遭到三度灼傷;一般民眾在撿拾美軍於戰後投下的救濟物資時,也常發生同樣情形。」他也發現,美軍重點部隊多集結在煉油廠附近,美國出兵的動機因此不言而喻;也因為煉油廠外的政府機構幾乎都遭到轟炸,戶政資料隨之毀損殆盡,救濟物資的發放管道以及重建過程,因此變得困難重重。

「甚至連路透社記者丹納在採訪時,都遭到美軍擊斃。」這些死傷慘重的事件告訴我們,戰爭是不限形式、不分對象的,只要利益與仇恨相互糾葛,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這些錯綜複雜的背景因素與狀態,都是我們在看待中東問題時所不能忽略的。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7-09 (美學素養+創造力)×(專注...
2008-07-02 一個青年的成長——台灣田野學...
2008-06-25 蟬聯三年四屆的最夯活動!——...
2008-06-18 東埔獵人文化暨豐丘葡萄體驗營
主編推薦  
不花半毛錢的頂級享受!
新生代演員彭于晏!
東京的公園「洋食」店
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遠流出版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